立即下载
从一片农田到现代新城 实力“新桂花”打造融城核心街道样本
2018-08-08 11:44:28 字号:

从一片农田到现代新城 实力“新桂花”打造融城核心街道样本

从一片农田到现代新城,桂花坪街道打造融城核心街道样本。

长沙方向感国际汽车6S街区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湖南省“三馆一中心”已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文化休闲胜地。

“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已成为桂花坪街道居民们的共识。

桂花坪街道金桂小区A区北片提质提档后建起了德孝文化广场。

争做社区志愿者已成为桂花坪街道各社区中老年人的不二选择。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实习生 罗淋杰 通讯员 张晓耘 长沙报道

这里是湖南省府新区的核心,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前沿;这里是长沙方向感国际汽车6S街区的诞生地,现代金融服务业蓬勃发展的热土;这里是旅游休闲的胜地,湖南省“三馆一中心”绽放的花园。这里,就是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

桂花坪街道前身为长沙市园艺示范场,2001年撤场成立街道办事处。近年来,桂花坪街道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了从“一片农田”到“现代新城”的嬗变。今年7月,街道获评为2017年度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十强街道”,十几年来的社会经济建设得到了充分肯定。与此同时,在这块6.2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市民们的生活也如马路上奔跑的汽车,正朝着幸福驶去。

三大支柱产业撑起一座现代新城

“看看这些高楼、小区、车子,谁能想到,十几年前我们这里还是一片农田!”邓兰今年32岁,是土生土长的桂花坪人,她见证了桂花坪街道从“一片农田”到“现代新城”的巨变。

“桂花坪街道实现嬗变,除了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外,最主要的是近年来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天心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发展主线,完善了功能布局、调优了产业结构,加快了经济转型升级。”桂花坪街道工委书记陈志文透露,近年来,桂花坪街道一直致力于打造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街道,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重点布局了汽车商贸、金融服务、旅游休闲三大产业,三大产业的稳步发展支撑起了一座现代新城的崛起。

汇聚汽车服务企业55家,年销售汽车5万台以上,销售额逾100亿元,这是桂花坪街道长沙方向感国际汽车6S街区历经九年探索发展的成果。自2009年底开街以来,这个集汽车销售、配件供应、维修、信息反馈、汽车金融、汽车文化等为一体的汽车街区发展越来越好,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销售额达103.6亿元,占到了天心区社会零售品销售额的1/3。

如果说汽车商贸业的扎根让桂花坪街道的发展有了动力,那么现代金融服务业务的发展则让桂花坪街道的经济彻底“活了起来”。近年来,各种金融机构迅速向桂花坪街道聚集,恒大人寿、现代融资、安迅小贷、大有期货、长沙银行南城支行、农商行天心支行等相继在这里扎根,长城资产湖南公司、长城国瑞证券、现代保险经纪等金融机构也于今年入驻街区,2017年桂花坪街道辖区内的各类金融机构合计上缴国家税收近两亿元。

除了汽车商贸和现代金融服务业,旅游休闲业也是桂花坪街道的重点产业之一。湖南省“三馆一中心”(即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湖南省科学技术馆、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湘府文化公园等优质文化景观已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文化休闲胜地,即将启动建设的九峰公园、园艺公园、天心区市民活动中心建成后,有望为街域集聚更高的人气。

“经济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不仅生活变好了,同时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不像父辈们那样需要背井离乡了!”邓兰说,她赶上了家乡发展的黄金期,以前,她把童年留在了“农田时期”的桂花坪;今后,她要把青春种在“现代新城”的桂花坪。

创新模式构建基层社会治理范本

“从‘一片农田’到‘现代新城’,除了城市面貌的改变外,内在社会治理能力的增强,则是实现嬗变的内核。”陈志文透露,近年来,桂花坪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出了一条社会各阶层全面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道路。

在桂花坪街道采访,记者发现“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已成为居民们的共识。桂花坪街道九峰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就是“桂花议事堂”的阵地之一。在这里,“有事好商量”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前不久,针对党群服务中心开放问题,街道工委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物业公司、业委会负责人和30多位居民一起走进“桂花议事堂”,就居民重点关注的几个事项进行商议,最终确定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开放制度。“以前遇到问题都是七嘴八舌,有了议事堂,再也不怕被策晕了。”九峰苑社区书记李文军说,街道创新社会治理实践,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监督委员会为主的“四位一体”自治体系,设立“桂花议事堂”,统筹各方资源参与议事,效果十分明显。

黄建涛是银桂苑小区的居民,是援越抗美的退役军人,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以前每当需要去社区办事时,他都请妻子代办,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妻子也逐渐力不从心了。如今,他的妻子也不用往社区跑了,他们夫妻俩坐在家里就可以把自己的医保、高龄补贴等一系列事情办好。所有的这一切都得益于银桂苑社区推行的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岗、以岗定责,实现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格局。”银桂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龙象表示,网格化管理打破了社区服务的条块分割,社区人员进网格,居民办事直接找网格员,既方便了群众又拓宽了社区服务的内涵。

“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我们还建立了‘1+4+N’区域化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就区域共建共治进行了探索。”桂花坪街道工委委员、组织委员邓亚兵介绍,目前协调委员会已吸纳了辖区33家单位党组织,共建了6个党群服务中心。“与此同时,我们还设立了‘桂花讲堂’面向党员干部讲宏观、讲理论、讲形势,开设了‘桂花学堂’向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传授本领、技能和知识。” 邓亚兵表示,“打铁还须自身硬”,通过“桂花讲堂”“桂花学堂”,以及创建学习小组、三会一课、“党员宣讲团”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员干部的社会治理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经过不懈的努力,桂花坪街道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先后荣获了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街道、长沙市城市管理示范街道、长沙市综治工作红旗街道等称号。

“看得见”的民生幸福感不断升级

环境优美的社区公园,宽阔整洁的休闲广场,焕然一新的背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走进桂花坪街道,浓浓的幸福感迎面而来。

“近年来,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民生造福’战略,从百姓最关心的改善居住环境着手,实施了多项目民生工程。”据陈志文介绍,近年来,桂花坪街道先后完成了金桂社区、九峰苑社区的道路、绿化、管网等提质提档,以及雀园路两厢改造,新姚南路、时代阳光大道、杉木冲路的道路升级。金桂小区A区北片建于2003年,多年来因为规划落后、设施陈旧等原因,这里一度垃圾遍地,虫蝇飞舞,2016年街道对小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小区不仅告别了泥粘脚、灰扑鼻的形象,并一举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花园小区”。“小区升级改造的变化我们是亲眼目睹了的。”小区居民王女士表示,这几年生活在桂花坪街道的幸福感可以说是“看得见”。

除了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桂花坪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基本上做到了群众有求必应。不仅群众有求必应,而且街道、社区对困难群体的帮扶也十分及时、到位。比如金桂社区设立了“金穗暖心服务”惠民项目,专门照顾社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桂庄社区成立了“小天使档案”未成年人工作平台,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暑期丰富又有意义的活动;新园社区本着“给孩子快乐,为家长解忧”的宗旨,专门开设了“新园学堂”,不仅解决了大量中小学生放学后至家长下班前一段时间和节假日处于无人监管的问题,同时让孩子们学到了不少知识。家住新园社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街道、社区实施的这一系列民生工程或项目,让她真切地感受到了幸福。

“环境变美了,出行便捷了,生活舒心了,更为重要的是,文明之风也悄然吹起来了。”邓兰告诉记者,过去她父母及邻居没事就打麻将,近年来他们不仅戒了麻将,而且成了社区的志愿者和各类文娱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作为桂花坪人,近年来我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了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与日俱增,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里。”邓兰说,此次街道获评为长沙市“十强街道”,让她感到很自豪。

“荣誉的取得既时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时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陈志文表示,未来,桂花坪街道将紧紧围绕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目标,充分挖掘辖区资源,全力打造“实力品质文化幸福新桂花”,为加快建成功能完善、服务高端的融城核心街道样本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罗淋杰 张晓耘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