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不懈!行动是战疫最有力的语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孔晴丽 长沙报道

3月以来,为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长沙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迅速响应,坚持“快”字优先、“严”字当头、“细”处着力,开展一系列防疫检查行动。

“快”字优先,当好“守门员”

近期,长沙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分别深入餐饮门店、个体工商户、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宣传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指导开展四类药品登记、场所码申请等工作,引导广大群众理性对待疫情,力促商户加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3月22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志辉带队在全市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检查,对随机抽取的冷链物流公司、餐饮门店、酒店进行突击检查。

市局1.jpg

督查组正在后厨进行检查。

自3月19日起,长沙县市场监管局全员开启“5+2”“白+黑”的连轴转模式,对县域内药店、农贸市场、餐饮店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湖南场所码推广使用、药店购买“四类药物”实名登记、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宣传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的生产经营单位是否严格落实门卫查验制度、湘冷链溯源使用、集中监管仓证明等疫情防控要求等情况。

3月20日,开福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担当监管之责,梳理清单,压实责任,突出基层,形成科所联动抓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要做实分内之事,强化联动,同步抓好各市场主体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要动员社会之力,整合各平台功能,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与知识,分线压实市场主体的主体责任。

3月21日,望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蔡哲对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压实压紧各类经营户的防控主体责任;药品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长沙市望城区零售药店疫情紧急预案》,严格站好疫情防控哨点岗。

“严”字当头,拉好“安全线”

自长沙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设立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把进口冷链食品关,对冷链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加强督查巡查。长沙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市场主体采取拉网式检查,做到全覆盖、不漏项,按要求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农贸市场从业人员、药店工作人员、其他特定服务场所和行业人员的督促检查。仅3月19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巡查各类门店1000余家次,收录重点人员信息312条,督促四类药品登记20余户次。

芙蓉区市场监管局将关口前移到社区、企业,联合街道、社区、市场监管所向全区所有物业公司发出《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规范使用电梯的倡议书》,引导正确使用电梯,掌握电梯消毒方法。并对长株潭汽车站、汽车动车出入口的测温仪器进行检定,确保车站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雨花区1.jpg

工作人员检查餐饮门店。

为全力发挥药店“哨点”作用,雨花区市场监管局自1月起上报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四类药品”零售记录26.43万人次。同时,强化餐饮安全日常监管,重点检查餐饮门店日常防疫措施到位情况,并加强对食品制作加工贮存、食品留样、环境卫生等环节监管,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除此之外,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业务指导,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前线。

“细”处着力,织好“防控网”

为进一步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线,天心区市场监管局由局领导带领机关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道,深入辖区经营场所。在餐饮业经营场所张贴《关于加强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岳麓区市场监管局以零售药店、大中型餐饮、农贸市场和大中型超市为重点,采取基层市场监管所常态督查和局领导带队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督查。

天心区.jpg

志愿者在引导扫码。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和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浏阳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对口罩、消毒液等疫情相关药械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加大对防疫用品、民生用品等价格监管力度,确保各市场主体明码标价,严禁发生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3月19、20日,宁乡市市场监管局周末不“打烊”,安排46个检查组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餐饮店、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203家,其中农贸市场15家次、食品生产企业22家、餐饮店498家、药店254家,其他门店414家,现场整改问题67处,关停门店4家。

来源:红网

作者:孔晴丽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25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