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好”园区看雨花 | ①产业新格局助力再攀新高地

编者按:近日,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发文,长沙雨花经开区获“全省‘五好’园区”“营商环境先进园区”两项表彰。近年来,长沙雨花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三大产业集群,朝着千亿级、国家级、“五好”园区迈进,高质量发展脚步铿锵有力。即日起,红网长沙站推出“‘五好’园区看雨花”系列报道,从“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五个方面深度剖析,全景解读雨花经开区的“五好”园区样本。

雨花经开.png

2015年3月,省政府授予雨花经开区为“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为全省唯一一个。

红网时刻记者 余雅琴 通讯员 郝丽霞 长沙报道

劈波斩浪承前路,行稳致远启新篇。

长沙雨花经开区成立于2002年7月,原名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规划面积23.07平方公里。今年,园区成立20周年,从“捡到篮子都是菜”到“深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主导产业、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特色产业”,再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具有全省引领力的智能生物医疗(医药)产业集群”三大产业集群,雨花经开区坚持链式思维抓产业,不断强链延链补链,书写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雨花经开2.png

长沙动力,装备全球。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一期投产,二期预计2022年5月投产。

高标准定位筑起智造园区“新地标”

作为在主城区发展、面积相对较小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自建园以来,雨花经开区坚守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工业新城”的整体定位、“专业园区”的产业定位和“特色立园”的招商定位,保持定力,开足马力,激发活力,高质量发展势如破竹。

2009年,园区签约引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头部企业比亚迪。围绕比亚迪,通过先做主体、再做配套,不断拉长产业链,坚持走由内而外的产业培育之路,倒逼走高端智能制造之路。

2021年7月,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建成投产,如今,由5个高端智能车间组成的乘用车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建成投产后,长沙比亚迪汽车将成为比亚迪集团车系最全、产能最大、配套最全的战略生产基地。

龙头企业强力带动,主特产业延链补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下,园区培育了中南地区最大的汽车模具生产企业——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

2022年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园区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产业基地项目宣布开工,项目将建成中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智能装配线系统集成示范基地,形成年产48条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装配线、3000台(套)智能设备的生产规模,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的转型升级。

同时,雨花经开区坚定走“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2013年,率先在湖南省提出将智能机器人产业作为特色产业,确立了“以推广应用为先导、以市场换产业、以本体引集成、以集成促集聚”的特色化之路。

2014年3月,省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省经信委批准雨花经开区为“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园区”。2015年3月,省政府授予雨花经开区为“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为目前全省唯一一个。

2017年11月,长沙市全面铺开建设22条产业链,雨花经开区担任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牵头园区。目前,园区动态葆有链上企业250余家,2021年,共引进链上企业39家,产业链呈现加速集聚态势。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再奋蹄。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雨花经开区以链式思维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智能生物医疗(药)产业集群。

雨花经开3.png

年前,可孚医疗智能装备总部基地一期工程主体已经封顶。

行走在园区,处处感受到新旧动能转换,处处看见产业链迈向中高端。以智能生物医疗(药)产业为例,2021年10月25日,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录深交所创业板,是湖南省历史以来首次发行募集资金最多的民营企业,也是湖南省在深圳上市的企业首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最多的企业。春节前,占地255亩,总建筑面积44.6万平方米的可孚医疗智能装备总部基地项目,一期工程主体已封顶。

高起点谋划打造“产业会客厅”

走进高铁呼啸而过的园区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马力全开,机器轰鸣的工厂车间,焊花飞舞,一如雨花经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

从“郊区空地”蝶变“智造高地”,雨花经开在“地”上做好空间优化整合大文章。近年来,园区高起点统筹智造园区建设,夯实产业之“芯”,谋划空间之“新”,坚持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两手抓、同步抓,做好地块增减转换,推进产业空间新拓。

“小空间”如何引爆“大产业”?雨花经开念好“聚”字诀,通过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调区扩区等举措,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区、人口集聚区、综合服务区和生态保护区等区域功能,功能分区,划地成圈,协同发展。

为集约节约用地,2006年,园区试水建设初级形态的标准厂房——环科园创业中心;2007年成功引进东湖高新后,开启长沙标准厂房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有国企中心、创研中心、总部基地等22个工业产业园,园区发展朝着内涵式、内核式、内延式阔步前进。雨花经开区也连续多年获评长沙市工业园区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优秀单位。

雨花经开4.png

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6栋标准厂房交付使用,二期主体已经封顶。

互补共进,产城融合。雨花经开先行先试,坚持跳出雨花发展雨花,与湘潭、株洲两地合作打造“飞地园区”,在“一体化”中谋求向“更高质量”的发展。发起成立1亿元的长株潭首支科创基金,与韶山高新区合作的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竣工,其中6栋标准厂房交付使用,二期主体已经封顶,与湘潭经开区合作的雨华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眼下建设正酣。

跨域联合,资源聚合,企业协同发展势头正盛。申亿五金与株洲、湘潭的54家上下游企业在紧固件、标准件上形成长期合作;可孚医疗与株洲、湘潭的连锁药房形成业务覆盖网络;长泰智能发挥自身在电子设备集成、操控系统、减速机上的技术优势,实现长株潭地区本地配套率80%。飞地园区“飞”出产业“新天地”,也飞出了雨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

真抓实干结硕果,踔厉奋发向未来。在全市2021年全市创新实干推进高质量发展激励表彰中,雨花经开区一举获得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4项表彰,这既是对园区过往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的鞭策与激励。

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风口,雨花经开区正加速向千亿级园区、国家级园区、“五好”园区阔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郝丽霞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2/11/108627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