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长潭交界处数千村民共饮“长沙水”

细雨绵绵,山路弯弯。

1月25日,记者驱车近30公里,来到了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在湘潭岳塘区昭山镇的一块“飞地”——暮云新村长沙垅组。居民严志强、宋雪梅两口子正在门外洗东西。 自来水龙头一拧,水哗哗哗地流了下来,很快就装满了一桶水。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新村长沙垅组居民严志强家里用上了自来水,一家人都高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新村长沙垅组居民严志强家里用上了自来水,一家人都高兴。

“现在自来水水压好大嚯,用起来太方便了。”宋雪梅高兴地说,自来水不光方便,而且干净。以前的井水,矿物质含量太高,洗衣服都洗不干净,烧开后会出现一层杂质,不能直接饮用。村民一般是骑摩托车到昭山风景区一个泉眼里打水,再拖回来满足日常饮用水的需求。

长沙垅组共有30余户人家,散布在一个偏远狭长的山谷里,行政区划属长沙市天心区,地理位置却在湘潭市昭山片区。另外一个组——暮云新村禁山子组,前不久也通上了自来水。“我们这里地势较高,每逢干旱,地下水位下降,用水都不能保证。如今通上了自来水,解决了很大的问题!”居民彭伏良很是感慨。

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昭山村严拥军家里和门面上都通上长沙自来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昭山村严拥军家里和门面上都通上长沙自来水。

顺着山路,记者来到了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昭山村湾塘组严拥军家,他家门口安装了长沙水业的水龙头。严拥军说,“能通上自来水太好了!真的是长株潭一体化,搞得很好。”他在芙蓉南路四段2598号有一个门面,这里也通上了自来水。

回到暮云新村地界,网红小店“桥边人家”的店长彭电正在热情地招揽生意。这里之前没通自来水,他家里的饮用水、自家小饭店的烹饪用水都需要开车到4公里外的地方拖。而旺季饭店生意好、用水量大,一天需要开车拖两趟水,费时费力。如今自来水管入户,彭电和附近的居民甭提多高兴。他说:“区里对我们暮云农民大力扶持,长株潭一体化对我们更是一大利好。来的客人一天比一天多,旺季小饭店一天营收有上万元。现在用水问题也解决了,条件更好了,我可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这里是长潭两市交界处,是绿心核心地带,而暮云街道前几年才划入天心区。从2020年起,天心区启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仅2021年至今,暮云街道就有1448户接入了自来水,实现户户通自来水。就连与暮云毗邻的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昭山村的上百名居民,也用上了长沙自来水。”暮云新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正武说。

据了解,暮云街道依托“红色云网”管理服务体系,为民服务更接地气,2021年累计解决民生诉求318件,暮云新村和许兴村还成功创建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王斌 陈飞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