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服务全程帮 精准施策促发展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聚焦企业质量提升的堵点和痛点,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首推“951”质量诊断服务模式,统筹质量基础设施多维度发展,大力助推企业、产业的提质增效升级,为长沙奋力实施“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质量诊断”服务:帮扶企业,实些,更实些!

3年时间为125家企业提供“质量诊段”服务,提出质量提升建议798条,指导企业解决质量问题近4000个,各类质量“疑难杂症”得到有效排除,企业的“免疫能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底,质量诊断工作入围全国40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凝炼成全国首个市级地方标准并予以全省推广。

搭建智库

“垂直伸缩钳夹式结构怎么进行出厂测试?”“高海拔地区变电站空气间隙和放电电压有什么特殊要求?”质量专家细致地了解企业现场管理的各个细节,面对面为企业的技术标准、性能检测等提出了改进建议。

这是“质量医生”在湖南长高高压开关集团股份公司开展“质量诊断”的情景。

“质量诊断”项目是长沙市近年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的抓手之一。该项目把加快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展“质量诊断”的主攻方向,找准行业共性难题和企业质量短板,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质量诊断”是否有效,“诊断处方”是否对症,关键是“医生”。在规划该项目时,长沙市场监管部门充分整合政产学研领域优质资源,分行业组织智能制造、生物医疗、汽车制造、新材料等27个领域,涵盖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质量安全等35个学科门类的专家教授和标杆企业负责人,组建优势互补、全域覆盖的智库团队,为“质量诊断”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2019年到2021年3年间,“质量医生”先后走进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20个产业,为125家企业进行“质量体检”。“质量医生”入企忙,成为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夯实企业质量基础的一道风景线。

精准问诊

“质量医生”现场“诊断”诊些啥?在长沙世通纸塑箸业有限公司开展“质量诊断”的带队专家成益民介绍,重点是诊断企业质量基础能力和质量发展能力,包括现场管理、设备管理、质量教育、品牌建设、质量文化建设等。

“企业自动化设备内置的质量数据可以即时监看、调整,自动化程度、产能和效率在传统行业中是佼佼者。”

“还要加强标识化管理,包括区域标识、设备状态标识、产品检验检测状态的标识等,要通过随处可见的醒目标识,强化工人的质量意识。”

“你们是一家外贸多于内贸的企业,要走得更远、更稳,质量制度、品牌规划就不能只是一纸文件收在文件夹里,而要真正立起来,用起来。”

……

企业负责人在同三名质量专家一起“会诊”的过程中,“医生”通过“望闻问切”,将需要改进的问题、质量提升的建议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总而言之,我们都是希望通过诊断,为企业建立起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成益民说。

申请“诊断”的企业来自各个行业,分布于不同产业,怎样科学诊断?《质量诊断服务评价准则》标准的制定运用,是长沙市“质量诊断”服务走向体系化、标准化和可持续化的标志。

该《准则》涵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质量创新、质量安全、质量品牌、知识产权等9大要素体系和51项诊断服务项目,为不同产业、不同系统的质量诊断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提升,提供了可行的有效路径。

量质双升

诊断效果如何?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三年来实施情况进行汇总,从中寻找答案。

统计显示,三年帮助企业排除各类质量“疑难杂症”近4000个,指导125家企业实施质量攻关项目178项,助力49家企业获评政府质量奖、质量标杆、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批优秀企业的典型质量管理实践,则在引领行业进步、带动产业发展上发挥着积极作用。九芝堂基于中医经络与阴阳平衡理论的“料”“药”“医”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梦洁家纺“二合一(双层连芯)”质量管理模式,中联环境“质量为基、客户至上”质量鼎创新管理模式,金龙电缆“三高三效质量屋”管控模式,这些在“质量诊断”过程中提炼的管理样本,为推动长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借鉴、推广的质量管理经验。

“一站式”平台建设:服务企业,近些,更近些!

如果说,“质量诊断”服务是上门“义诊”,那么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则是契合各种质量服务、质量需求的“中央厨房”。这里聚合了各种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就近服务于企业和产业聚集的园区。

布局“一站式”服务试点

湖南欧格有机认证有限公司是湖南省一家专业从事出口产品有机认证的机构。公司10%的业务在湖南,主要是茶叶、罗汉果等植物提取物的出口。

“我们一般要送样到上海等城市,进行检测,获得出口国的认证证书。”该公司负责人方曙光期待,“芙蓉标准化小镇”试点搭建“一站式”平台,企业今后有机会在家门口拿到“湘品”出境的“通行证”。

“一站式”服务是通过整合市场监管系统质量要素资源,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业务服务,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技术支持。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的部署,全省在15 个地区开展首批 “一站式”服务试点,其中包括长沙市、芙蓉区和长沙高新区三个试点地。

统筹“一盘棋”质量资源

质量基础设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近年来,长沙市统筹发展,不断夯实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一站式”服务试点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服务资源。

标准是企业抢占技术高地、争抢行业发展话语权的硬核。长沙市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高位推进全国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截至目前,43个国际、国家级标准化组织秘书处和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长沙,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启动运营,6个项目获批全省首批标准创新中心,颁布国际标准、制修订国家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483项,与6个国际标准化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长沙的先进标准体系更加健全。

计量是产品质量和质量优势的基本保证。长沙市加快布局5G、量子计量等24个国家计量标准,完成极端量等测量方法开发和技术攻关425 项,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等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现代测量体系更加完备。

检验检测产业更是作为全市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进行重点打造,检验检测服务业营收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这些具有深厚根基的质量基础设施,将在“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建设中释放效能,不断满足企业的各种质量基础服务需求。

创新“一揽子”服务模式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如何试?怎样推?各试点地正因地制宜进行探索。

在整体推进上,长沙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相关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通过政策的撬动,形成质量服务的合力。

在规划上主动作为,在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品类的完备、质量基础服务人才的培养引进、提升服务新兴行业和新兴产业的质量基础服务能力等各个方面,提前布局,重点推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周志辉表示,长沙市将聚焦强省会战略,进一步统筹推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基础设施资源融合发展,按照“一体两翼多支撑”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一站式”服务试点,着力打造中部质量高地。

长沙市本级将以岳麓高新区为核心纵深推进试点。岳麓高新区有“长沙质芯”之称,获批全国唯一双国家级平台园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的引入,将进一步强化其质量服务优势。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的目标是,将岳麓高新区打造成为立足长沙、覆盖全省、辐射中部地区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共享平台。

芙蓉区依托“实验室+协会+院校+公司”模式,加快全国首个标准化产业集聚区芙蓉标准化小镇建设,深化与英国标准化协会(BSI)、法国标准协会(AFNOR)、马来西亚国家标准协会、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等14个国际标准化服务机构战略合作,积极拓展质量基础设施国际合作。

长沙高新区则探索双轮驱动模式加快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一方面以行业龙头企业广电计量为支撑,发挥自身优势,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综合服务;另一方面以产业园区为依托加快建设一批实体性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站,实现“一窗受理”“一窗通办”,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售后各环节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一揽子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