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诊断”为激发长沙市场主体活力注入“强心剂”

151.jpg

专家团队上门服务为企业“质量诊断”

152.jpg

专家团队上门服务为企业“质量诊断”

153.jpg

专家团队上门服务为企业“质量诊断”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近日,首个《质量诊断服务评价准则》长沙地方标准正式获批立项,意味着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打造的“951质量诊断一站式服务”模式成功凝练出了“质量诊断”的长沙经验和样板,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注入“强心剂”,为经济行稳致远再蓄新动能。

何谓“951质量诊断一站式服务”?自2019年以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连续三年组织质量专家对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行业领域的企业开展了“点对点”“面对面”质量诊断服务,指导企业强化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能力建设,引导全市重点产业链企业补齐质量短板,加快质量技术攻关和创新,优化工艺流程,提升质量效益。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对质量诊断工作不断凝练,逐渐形成了涵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质量创新、质量安全、质量品牌、知识产权等9大要素体系共51项诊断服务项目的长沙“951质量诊断一站式服务”模式。“可以这么理解,这项服务其实就是对企业的‘义诊’,我们组织专家团队上门为企业‘把脉问诊’,做出质量管理方面的‘全身体检’,分析企业的‘健康隐患’,开出精准的‘质量处方’。”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负责人介绍。

截至2021年底,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通过“951质量诊断一站式服务”模式指导125家企业实施质量攻关项目178项,为企业提出改进提升建议798条,指导企业解决质量问题近4000个,助力九芝堂、泰嘉新材料、中联环境等49家企业获评政府质量奖、质量标杆、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为企业质量问题系统处理、源头治理、综合提升提供现实可行的有效路径。在湖南省政府对全省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长沙市排名第一。

“951质量诊断一站式服务”如何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三年的质量提升行动中,已经有不少企业尝到了通过强化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甜头。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金属加工锯切工具的研发、生产、销售和金属锯切技术服务的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是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为了促进本土企业发展壮大,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到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门走访,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帮助企业梳理发展方向,提供政策解答和技术服务,针对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美誉等要素耐心询问,悉心指导。该企业不断完善自身质量管理体系,运用先进质量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工艺,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水平,产品远销包括欧美在内的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打破国际垄断。2021年,该企业凭借“基于战略引领的全过程质量管理模式”一举斩获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仅要有量的稳定增长,更要有质的稳步提升。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主动靠前帮扶市场主体的举措之一,“951质量诊断一站式服务”还将不断升级完善,“我们将聚焦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持续增强‘诊断’的精准度,对束缚质量提升的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进行靶向施策,为激发长沙市场主体活力注入‘强心剂’,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优质环境。”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09/107256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