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赴“双碳”未来!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开幕

红网时刻长沙10月22日讯(记者 余雅琴)勇担时代大任,共赴“双碳”未来。10月22日,万众瞩目的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简称双碳峰会、绿博会)在长沙市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双碳峰会.png

10月22日,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来自全国的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等近300人汇聚一堂,以“低碳 循环 发展”为主题,围绕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政策与行动,解读行业变局,共享发展智慧。

峰会2.png

来自全国的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等近300人汇聚一堂。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贺颂雅,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黄泽良,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共同吹响携手奋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集结号、冲锋号。

据悉,本次“双碳峰会”是全国首个区域性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高规格高端交流平台,汇聚了各方力量,围绕双碳(Carbon)+城市群(Cities)+合作(Cooperation)的“3C”理念,从“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展开互动交流,搭建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和高实效的洽谈平台。

峰会3.png

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座无虚席。

开幕式上,陈昌智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从国内来看,这一目标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今后的方向和路径。从国际来看,这一目标展示了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新贡献,体现我国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担当。”

何报翔在开幕式现场提出,湖南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相关政策体系,编制行动方案,出台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20多个领域的具体方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漫步长沙,抬头望去,是明媚的“长沙蓝”;苍树吐翠,碧水泛波,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

作为本次双碳峰会的举办地,长沙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让“绿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底色”,城市形象品质的“生色”,市民幸福生活的“成色”,厚植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

近年来,长沙主动对接国家规划定位和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大城市能级,强化辐射带动能力,肩负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使命。2017年,长沙市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2019年,编制并实施《长沙市低碳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了全市低碳发展的基本要求、基本目标和重点任务。2016-2019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09%,并在2019年提前完成“十三五”能源消费强度控制目标任务。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20年比2015年增加38天,“一江六河”水质优良率达100%,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

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省级“双碳”战略部署,成立了由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任组长的长沙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编制《长沙市碳达峰工作方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也明确指出,要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确保实现降碳减排目标,探索形成绿色发展的“长沙模式”。

“长沙绿肺”岳麓山景区,曾经的观光燃油车已全体下岗,新能源观光车“小绿”全新亮相,有效降低了景区内因车辆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减少了机动车辆行驶时产生的噪声污染,既保护景区环境,又增加游客体验舒适感,同时还降低运营成本,一举三得。

夜幕降临,长沙新晋网红街扬帆夜市热闹非凡,大批“吃货”们围在烧烤摊前,等待美食上桌。每个夜宵摊位都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没有了烟尘夜市,让大家吃得更健康,玩得更舒心。

“出门坐地铁,方便又快捷,低碳又环保!”随着长沙地铁网的加速构建,乘地铁出门已成为市民出行首选。目前,长沙不仅开通5条地铁线路,火车南站-黄花机场磁悬浮专线、长株潭城际铁路也建成通车,绿色出行比例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5%。

“绿心”跳动,“山水洲城”山清水秀。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长沙林地面积超过60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4家、省级森林公园8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部退出,“三年造绿大行动”全面完成,建立并推进落实“绿心”地区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绿心”生态保护和转型发展。

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长沙以此次峰会召开为契机,将进一步完善节能经济政策,健全节能法规标准,开展重点领域节能减碳、加快先进节能技术研发、动员全民参与节能减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筑牢绿色根基。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207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