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路“微改造” “蝶变”暖民心

无标题.jpg

整改过后的高白线,宽敞、平坦。吴婉沁 摄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吴婉沁 姚宇 长沙报道

“走了十几年的路变成了全新模样,开车走在上面舒服多了,安全性也大大提升了!”9月20日,家住长沙县高桥镇锦绣社区的货车司机曾师傅,载着满车石料踏上中秋节前的最后一次送货路,平坦、宽阔的公路让他倍感舒适和愉悦。

近年来,长沙县公路路网建设不断完善,村民出行方式经历了从步行到骑自行车再到驾驶机动车的过渡。与此同时,国省县干线公路也逐渐涌现出道路过窄、安全设施不齐全、视线不佳等顽瘴痼疾,成为群众出行的安全隐患。迈进“十四五”新征程,长沙县紧紧围绕群众所急所盼,补齐发展短板,集中力量整治高风险路段顽瘴痼疾,在一点一滴的“微改造”中实现道路蝶变,为解决群众出行困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修路+改路

破旧路变身新路

“我家的房子挨着路边,刚开始,路容下两辆车都难,加上有急弯,稍不留神就会发生事故。现在路安全了,家里孩子骑车出行我们都很放心。”家住路口镇锦绣社区的饶大爷说的路,就是高桥镇的主要对外通道——高白线,村民、货车必须经由此路通往位于路口镇的黄兴大道。

长沙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高风险路段属于顽瘴痼疾整治任务,2019年底,该路段正式启动改造施工,耗时三个月,路面过窄、弯道过急、安全设施缺失等隐患全部整改到位,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直线下降。

在长沙县,不少危险、破损、老旧公路,都通过“微改造”收获了一场巨变。S206与长松线交叉口,经过路面拓宽、路基抬高、线型优化、新建人行道渠化岛等集中整治,群众出行幸福感极大提高;路青线李家坳路段集中整治后,路面阔达,行车视距开阔,新建设施美观大方,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今年长沙县交通运输局接到上级交办整治任务14处、自查自纠整治任务10处,正持续加大力度推进整治进度,确保高风险路段隐患按时清零。

用心+细心

扎实推进“五小工程”

今年春末夏初,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养护人员都在忙着一件事——踏勘全县7条国省道与农村公路共343处平交路口,摸底排查“五小工程”(警示桩、标志牌、减速带、凸面镜、爆闪灯)缺失情况。

按照市级相关部署要求,长沙县交通运输局组织设计单位对7条国省道、114公里公路平交路口“五小工程”开展全面排查,并一一建立台账。翻开排查记录本,大到公路名称,小到缺失路口数量、通视条件差路口数量等数据一一记录在册。

据介绍,全县343处平交道口中,共有311处需整改,该局遵循“消除存量、不添增量、动态排查”方针,按照安全第一、经济适度原则,已全面梳理交叉路口安全隐患整治方案,正逐步启动整治。

“道路安全与每一位群众都息息相关。保障公路安全畅通,每一天都不能松懈。”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要把“决心图”变成“路线图”,再落实成“施工图”,该局将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出行难题,确保全县道路交通环境安全畅通、平稳有序,全力谱写“十四五”交通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婉沁 姚宇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923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