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来了,孩子们有了大把时间去运动绘画创造

  新学期迎来“双减”政策,一年级新生兴高采烈地走进学校,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刘晓敏 摄影报道

新学期迎来“双减”政策,一年级新生兴高采烈地走进学校,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刘晓敏 摄影报道

新民小学组织学生集体收看《湘江说理——长沙市中小学2021年“开学第一课”》。  学校供图

新民小学组织学生集体收看《湘江说理——长沙市中小学2021年“开学第一课”》。 学校供图

“双减”政策、五项管理……在长沙各中小学,这些词成为新学期热词。9月2日是今秋开学正式上课的第一天,长沙晚报记者兵分几路,前往各校进行探访。

作业

没有了语数外刷题,体育作业实践作业成日常

“今天我要送给同学们一件特别的开学礼物: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五年级每周设一个‘无作业日’。”2日上午,天心区仰天湖实验学校开学典礼上,仰天湖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菲菲话音一落,同学们兴奋地拍起了小手掌,他们每个人都收到了学校这个学期五个“爱的礼包”:分别是爱阅读大礼包、爱学习大礼包、爱运动大礼包、爱绘画大礼包、爱创造大礼包。大礼包内装着各种不同的礼物,如爱运动大礼包内有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短绳、毽子等各种运动器材,爱创造大礼包内有围棋、跳棋、象棋和各种益智类的玩具等。

“‘双减’政策之下,就是要让孩子们爱上学习、爱上阅读,提高学习效率。减少书面作业,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去运动、绘画、创造,增加动手实践,加强锻炼。”该校执行校长唐玲娟说。

“认识常见绿色植物,用图画和简单的文字将它的名字和特点记录下来”“完成个人物品整理、清洗,进行简单的家庭清扫和垃圾分类等”“把在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讲给爸爸妈妈听”……没有语数外书面作业,取而代之的是“爱科学、讲故事、做家务甚至还有逛超市”。2日,在天心区湘府英才益清小学,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份一年级小萌新的一周作业清单。“这是我们一年级新生一周的作业。”校长孟新介绍,这份创意作业单,是精心针对新生特点布置的一周“适应性”作业。记者注意到,虽然没有了传统的书写作业,但这份作业完成起来并不容易,需要孩子调动自己的好奇心,去观察学校、体验生活。比如,“和爸爸妈妈逛一逛超市”的作业,孩子们需要找到用土豆(萝卜、西红柿、牛奶)做成的食物,了解这些原材料如何变成各种食物的过程。

“‘双减’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回归健康的生活本身。”孟新介绍,学校一、二年级不再布置书面作业,其他年级反复抄写、机械重复的作业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每天跳绳、 阅读等作业。

课表

体育课选课走班,“一人一课表”更受孩子喜欢

“这个学期我发现孩子到校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在一家互联网企业上班的家长刘杰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岳麓区博才金鹰小学上四年级,原来要求早上8时到校,现在的要求是8时30分。“孩子正在长身体,可以多睡半个小时,这真的是太好了!”

在湘府英才益清小学,记者看到学生的体育课几乎是“一人一课表”。原来,该校体育课实行选课走班,将体育课分为体能课和体育技能课,开设篮球、足球、羽毛球、跳绳4个技能项目,打破班级限制,学生可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个项目;音乐课上增加京剧的内容,邀请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专业老师给孩子们上京剧课,丰富艺术体验,提高传统文化素养。

谈到学校新课程表的变化,家长陈女士直言“变化大”。陈女士的孩子是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二(3)班的一名学生,受爸爸影响,他对人工智能颇感兴趣,因此从上一年级起就希望能够在校内学习科技类的课程。令他高兴的是,今年秋季开学,学校为和他一样热爱科技的孩子安排了相关课程。

新学期,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开学第一课就发布了“好习惯”养成课程,内容涉及吃饭、睡觉、上课、作业、网络游戏等学生课堂内外12个好习惯。该校执行校长林志仁表示,希望新的学期,每个同学都能够有所进步,每月培养一个好习惯,让优秀成为孩子们的好习惯。

课后服务

内容更丰富更有趣,真正达到“双减”目的

清水塘北辰小学副校长黄玲玲告诉记者,在“双减”背景下,学校在课后服务上做了比较大的调整,不仅丰富了原来的课程内容,也创新了上课形式。

“学校课后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课程类别既有体艺类的,也有科技类、编程类、美术类、文化类的,而且每个类别下又设了不同的课程,其中文化类课程外的艺体科等课程占60%。”黄玲玲介绍,为让学生享受更丰富和专业的素质教育,学校还创新性地将周二定为特色课后服务开展日,邀专业的校外培训机构给学校量身定制课后服务。例如,为一年新生开设了射箭、拓印、硬笔、投壶、合唱、国学礼仪、绘本、围棋、小主持等十多门课程。周二当天,学生将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学习,此外课程内容也会每周滚动。“通俗来说,第一周如果学习射箭,下一周就可能学习拓印,以此类推。我们希望通过滚动学习的方式,让低年级的孩子在广泛的接触中去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黄玲玲表示,周二的特色课后服务让学生拓展素质的同时,也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去开展教研,从而进一步提供教学质量,真正达到“双减”的目的。

2日,天心区曙光小学向学生发布了一份课后服务“课程菜单”。新学期,除了学校常年开设的艺术课程外,一些新的艺体类个性化课程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青睐。校长徐蓉告诉记者,学校依托城市少年宫,拓展了体育、科技、创新类能力素养课程,让学生在每周5天的2小时课后服务中,既能培养兴趣,还能拓宽知识面,以此助力孩子全方面发展。“大部分学生都报了一两门课程,孩子们在校内完成作业、学好知识、参加兴趣课程,回到家之后就能和家人享受快乐的亲子时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舒文 刘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