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爱上发明专利 企业解了技术难题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804155951.jpg

学生发明作品在科技成果展览会上亮相。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804154326.jpg

学生在学校开展小作品小发明制作。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通讯员 杨明辉 长沙报道

近日,从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传来好消息,今年5月至7月,该校集中申报了六项国家专利,其中包括2项发明专利和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些小发明专利都是由学校智能控制与制造类专业教师和近100名学生一起共同参与的。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出发点,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教学实践探索之路。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地处长沙高新区麓谷科技新城,周边都是高新技术企业。截止到2021年,长沙高新区共有企业4万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近30家,技能型人才需求大。

“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职业能力不强,就业不稳,优质师资成长不快。”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的全国教学名师杨明辉直言不讳中职院校的教学现状。面对企业对“创新型、创造型”技能人才的需求,作为长沙高新区唯一一所中职学校,创新教学方式势在必行。立足于中职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着眼于学生终身发展,学校以提升中职学生整体职业能力为目的,依托于小制作小发明,开展中职电子专业教学改革的实践应用。

5年多来,通过三项改革 (实训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师团队提升)、四个结合(理念与实践、线上与线下、作业与作品、成果与产品)、三个平台相融合发展(教学创新、学生展示和成果应用),学校形成了以提高学生创新创造能力为主线,和企业共同质量考核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建立了以作品代替作业的实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将学生发明制作在专业实践教学中推广,坚持过程评价与成果性评价相结合。”长沙高新工程学校校长罗伟光介绍,相关学科设置了学生评教、自我评价、同行评课和专家评分等多维互评,评价以鼓励为主,对取得实际应用的创新作品、获得专利产品的学生进行表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近年来,长沙高新工程学校在教学改革中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发展、服务当地企业、成果丰硕。如长沙节安取暖器厂将该校学生发明“速热、恒温、人离自动断电烤火炉”转化为产品,消除了因忘记断电引发的火灾风险;该校发明的“单火线微功耗电源模块”技术被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智能家居公司采用,化解了原有的两线制取电的繁琐。同时,学生在企业实训实习中发现工艺、工序或设备有不足之处,大胆为企业改进工艺和设备提出合理优化建议,改进生产方式。如为威胜集团有限公司改进了“人离自动断电装置”和“快速接头”,大大节约了电能,提高了电表装接速度,每年为企业节省近200万元,获得“企业金点子奖”。

看似不起眼的小发明解决了企业生产难题,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也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从2010年开始,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参加各种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科技发明大赛等,共获得市级以上奖励258项,人数达1800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8/04/97429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