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专家田间来指导:一水可两用一田可双收

科技特派员陈光辉(右一)与长沙县科技局、农业企业负责人探讨立体化农业种植模式。

科技特派员陈光辉在查看水稻长势。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饶杰 长沙报道

盛夏,走进位于长沙县高桥镇范林村的阁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种养基地,到处碧绿成畦,水田里,水稻长势喜人;水田四周浅沟环绕,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

这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得益于长沙县科技特派员的加持。

阁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叫张阁,是高桥镇范林村人,早年在外地从事建筑行业,后来回到家乡,转型做农业。2018年,张阁在村上流转了近230亩土地,成立了长沙阁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范林村山清水秀、生态良好,经过一番规划,开始稻虾种养,干起立体化农业。

搞立体农业是一个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行业,张阁尽管踏实肯干、不断摸索,但科学种养一直是他的短板。2020年初,在长沙县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水稻专家陈光辉作为科技特派员进驻长沙阁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指导,为企业发展做技术加持。

“稻虾综合种养其内涵是倡导绿色发展,种植绿色水稻,养殖绿色水产,通过农药化肥减量,强化投入监管,保证环保设施到位,水源不受污染,确保绿色,最终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陈光辉是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岗位专家,长期从事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绿色增产模式攻关、优质稻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稻田重金属污染防控综合治理技术和稻田多熟制现代化生产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20多项。进驻企业后,陈光辉在筛选和培育适合的水稻品种、优化种养体系、水稻病害绿色防控技术、小龙虾新品种选育和培育、小龙虾绿色饲养研制及精准投喂技术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全程的服务指导,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优化“稻虾共作”模式,稻虾共生,稻田不施农药,既提高小龙虾的产量,又提高稻米的产量与质量,逐步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体系。

“去年,稻虾养殖模式不仅稻米产量没有减少,而且大米口感更好,每亩小龙虾的产量达300多斤,算下来,一亩田的产值突破5000元,比单纯种植水稻的收入大大增加。”张阁把科技特派员的进驻称之为“及时雨”,对回家搞农业创业又增添了几分信心。

“要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善于通过绿色生态种养技术和水稻新品种及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公司产品高质化发展,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形成品牌优势,这样才能使产品从低价统销到规模销售进行转变。”除了技术上的帮助外,陈光辉还从品种改良、加工销售、产业融合、品牌打造等长远规上对企业进行了指导,使阁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迅速。今年,公司又新增流转水田300亩进行稻田综合种养,综合种养规模扩展到500亩以上,公司综合生产效益也显著提高,张阁这个创业青年的“农业梦”也正在越做越大。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27/97075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