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值大提升!长沙“门户大道”新担当要来了!

图片1.png

绿化带中开辟游步道,打造林下休闲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509101449.jpg

银盆岭大桥安装新的人行护栏。

微信图片_20210509101436.jpg

打通建筑前区,营造商业业态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509101430.jpg

铺设人行道麻石砖,更加美观耐用。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不仅给人们生活上带来便捷从容,也牵引着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去年以来,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启动了“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道路平坦行动、“一点三线”品质提升工程、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户外广告品质提升工程等一系列品质提升项目。

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星沙收费站—西二环)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及沿路重要节点打造项目,是“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中的标杆示范项目,也是全市“四精五有”重点项目,于今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6月底完成建设。届时,一条宽敞舒适、整洁通透、充满活力的全要素提质改造示范标杆道路将展现在市民面前,成为长沙“门户大道”的新担当。

新期待:全新的综合示范性城市门户大道

始建于1998年的三一大道—岳麓大道,东连长浏高速,西接长张高速,是一条串联长沙高新麓谷、市府片区、长沙主城区、马栏山等多个地区,连接梅溪湖副中心、星沙副中心和城市主中心等三大核心的重要道路。

二十多年来,三一大道—岳麓大道迎客八方,见证了星城的成长、升级和腾飞。随着长沙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四精五有”建设深入推进的当下,它也被赋予了新的期待。

本次提升改造项目东起三一大道星沙收费站,西至岳麓大道与西二环交叉处,全长14.6km。按照“四精五有”理念进行设计,采用“全要素”改造方式,涵盖市政设施、建筑立面、道路空间、城市家具、景观绿化、夜景照明6个大类35项要素。

新理念:人行、骑行、车行“三线贯通”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沿线人行道存在老化破损、车行道路面病害较多、沿线绿化品质缺乏特色、各类杆线分布杂乱等问题。本次提质改造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品质提升,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重点解决沿线人行、骑行、车行三线贯通问题,打通建筑前区,营造商业业态氛围。

目前,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提质改造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岳麓大道湘麓山庄段,施工人员正在铺设人行道。“以前岳麓大道两侧绿化带是封闭的灌木,人行道没有遮阴的地方。此次改造,我们在绿化带中开辟游步道,搭配红枫、桂花树等景观树木,打造林下休闲空间。”项目现场负责人张伟表示,这样不仅景观更加通透,市民也有了休闲的好地方。

“之前这里就是一个停车场,现在增加了绿植,还规划了供居民活动的场地,以后有地方和姐妹们跳广场舞了!”在岳麓大道滨江金座小区,看着正在改造的前坪,市民张女士言语中充满期待。作为建筑前区改造节点之一,滨江金城前坪重新规划布局空间,设置停车位,对地面进行硬化并栽种绿植,还将增加景观小品,使居民社区生活更具温情。

作为三一大道—岳麓大道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及沿路重要节点打造项目建设的一部分,银盆岭大桥维护翻修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在北侧施工现场,原有人行道已基本破除完毕,施工人员正安装新的人行护栏。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银盆岭大桥将进行桥面铺装铣刨罩面、桥梁结构病害处治、桥梁人行道及栏杆改造、桥梁伸缩缝更换、桥体涂装、亮化升级等,实现桥梁安全、畅通、洁净、美观。

新亮点:全省首条“多杆合一”示范标杆路

在三一大道与德汇路交叉口,数名施工人员正在铺装人行道麻石板。记者注意到,一般的麻石板厚度在6厘米,而此次铺设的麻石板厚度达10厘米,更经久耐用。

“前期我们还对这里的线路进行了集约化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曾婷介绍,之前道路各类杆件数量众多且种类杂,压缩行人空间,影响市容市貌。此次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提质改造,将以照明路灯为载体,整合监控、交通标志标牌、信号灯、路名牌、公共服务设施指示牌等杆件为一体形成“多杆合一”,切实改善城市道路形象,也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重要载体。

目前,提质改造岳麓大道段已完成金星路口以西至西二环人行道铺砖、部分绿化苗木栽种以及市政府杜鹃广场停车场沥青铺设等工作,正在进行金星路以东至二桥西的人行道铺砖、绿化梳理、苗木栽种、沿线建筑前区改造以及华灯更换等工作。银盆岭大桥正在进行人行道破除、桥梁涂装、护栏更换等工作。四方坪立交桥、波隆立交桥等桥下空间提质改造正在有序推进。三一大道段已完成部分人行道铺装、绿化苗木栽种等工作,正在进行沿线建筑前区改造、“多杆合一”建设、人行道铺砖以及绿化梳理、苗木栽种等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蒋雨岑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5/09/93223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