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以实干勇拓发展新局面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着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让“铜官制造”再次从这里走向世界,成为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着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让“铜官制造”再次从这里走向世界,成为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3月18日铜官工业园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实现了企业“办事不出园”。   本版供图均为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

3月18日铜官工业园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实现了企业“办事不出园”。   本版供图均为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

  铜官工业园正全力打造具备现代化运营能力的综合性港口。

铜官工业园正全力打造具备现代化运营能力的综合性港口。

旭日东升,当第一缕阳光照进湘江东岸,仿佛点燃了铜官这片古老土地的全新活力:江边的长沙港铜官港区,阵阵汽笛声划破了清晨的宁静;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的工地里塔吊林立、车来车往;企业厂房内机器低鸣不断、繁忙运转……只争朝夕、全力拼搏的每一天都在这里延续。

千年前,依托着得天独厚的水运优势,商贾将铜官能工巧匠的作品运送到世界各地,靠着“铜官制造”闯出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不夜楚帆落,避风湘渚间。水耕先浸草,春火更烧山”,就是大诗人杜甫看到铜官窑烧瓷的壮观景象后留下的经典。

千年后,这里成为了长沙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新型工业区,国家级望城经开区布局河东发展的主阵地,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一主一特”产业已经突破百亿元规模,现代版的“铜官制造”再次从这里走向世界,成为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点。预计“十四五”期间,这里规模工业产值将超500亿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已经开局,新征程已经起航,面对“长沙怎么干?”的时代大问题,铜官工业园以实干诠释奋斗、以落实彰显作风,围绕望城经开区提出的“一江两翼”“挺进全国百强园区”的宏伟目标,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不断夯实发展新根基、不断刷新建设新速度、不断凸显产业新优势、不断完善服务新平台。

两园融合筑牢发展新根基

先来看一组亮眼数据:2020年,铜官工业园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66%,财税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在激流勇进中书写了望城担当。这得益于2020年以来,铜官工业园与望城经开区两园深度融合。

与巨人同行,与智者为伍,为铜官工业园打开了发展的新窗口。按照“八统一、八统筹”的要求,两园在人、财、物、事4个方面进行有机整合,构建“一江两岸、东西互动、优势互补、功能集成”发展格局。

“要将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延伸至铜官工业园,优化服务环境,增进企业获得感。”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调研铜官工业园时表示。铜官工业园随即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倒排进度,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3月18日铜官工业园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实现了“企业办事不出园”的目标。

以国家级平台为后盾,铜官工业园在产业发展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支持。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引入的服务涉及企业工商注册、项目总图和报建图、规划条件等共139个事项,“现场办、线上办、帮代办”多措并举,让企业办事省心、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备受企业称赞。

“园区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对我们的支持更大了。”广升新材负责人赞叹不已。在望城经开区的支持下,铜官工业园为企业争取到更多的政策优惠和资金支持。近日,铜官工业园携手望城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与企业开展了银企交流活动,通过园区搭桥真正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本次活动有容昌包装、泽禹建材、广升新材等10余家企业参加,初步与银行达成4500万元意向融资合作。

“两园融合后,大家干事的劲头更足,园区发展的势头更猛。”铜官工业园产业发展局局长易翱飞说。今年春节开工以来,园区第一时间推进干部联点制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体干部员工积极上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状况,解决企业难题,仅10余天就实现了全部企业复工复产。联企干部还常驻一线调度在建项目施工进度,永杉锂业、立邦新材、专一新材、金浩茶油等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方盛制药、铜官港二期等项目全速推进建设,园区上下充满了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园企合力共创建设新速度

项目建设是园区发展的牛鼻子,也是铜官工业园的“传家宝”。2020年,立邦新材、永杉锂业、益海嘉里、吴赣药业等一批标杆企业开工投产,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今年初的望城经开区经济工作大会上,永杉锂业就因荣登项目建设速度榜首得到了重奖。永杉锂业由全球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及电解液领域最大的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杉杉股份全资控股投资20亿元打造,将建成领先于全球锂盐行业的知识密集型高科技办公研发总部,填补长沙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上最后的空白。

永杉锂业在2020年被选为全市制造业标志性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362亩,自去年4月底开工以来,仅10个月就完成了总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38栋单体建筑结构施工,现在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全力备战投产。项目一期建设1.5万吨/年氢氧化锂和1万吨/年碳酸锂产能,固定投资约6亿元;二期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3亿元,年纳税可达2.4亿元。项目全厂区采用最先进的智能、环保设计,同产能节省人工50%的同时还能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

走在项目工地上,尽管天空细雨连绵,工人们依然身着雨衣穿梭忙碌着。项目部的临设会议室里,杉杉股份副总裁、永杉锂业董事长杨峰正在与相关负责单位召开设备安装调度会,“室内外作业交叉进行,科学安排,确保500多项设备在6月底全部完成安装,7月开始试生产!”

在项目园企对接微信群里,园区联点领导和干部的关切信息时常刷屏:“今天项目进度如何?”“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尽管提。”企业的问题也总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复和响应。

同样激情澎湃的干事热情、同样全力以赴的拼搏态度,让园区与企业双方合力跑出了项目加速度。

还记得,永杉锂业项目启动初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加快进度,永杉锂业项目团队曾在租住的办公室里,靠着啃泡面连续蹲守两个月,进行了设备招标、工艺提升、开建手续等相关工作。

还记得,为了帮助项目顺利拿到银行贷款3亿元,园区特事特办,一路绿灯在项目开工时为企业拿到了四证以及环评安评能评等一些列前置审批手续,确保了资金的及时到位……

转眼之间,项目就已经进入试生产的准备阶段,这是园区协同作战取得的新胜利。

在项目高耸的建筑旁,巨大的矿石堆积成山,这是杨峰早早备下的加工原料,随着新能源行业市场的日益火爆,原料价格也大幅攀升。“加快建设速度,早一点生产就早一点产生效益!”他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成为第一个在铜官工业园成长起来的上市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据悉,今年1-2月,铜官工业园经济指标全面飘红,5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0.36%,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1.6%,预计一季度税收增长约270%,发展势头强劲。

智能化生产激活产业新动能

建设速度的狂飙,带来了项目产能的加速释放,也促使铜官工业园优势产业链迅速崛起。园区打造湖南省医药原辅料特色产业园,汇集了九典宏阳制药、华纳大药厂、吴赣药业、华腾制药、赛隆制药等一批优质生物医药企业,成为了长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有力增长极。

吴赣药业在铜官工业园总投资22亿元,打造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世界一流的绿色环保节能型生物医药制造基地。项目于2020年12月正式投产,今年一季度产品已经下线并走向市场。

吴赣药业是望城第一家将总部从长三角搬入园区的企业,其产品不仅在国内首屈一指,在国际市场也备受青睐,是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新明星。吴赣药业主要研发和生产磺胺类系列、生命科学系列、降糖类药物及中间体系列产品,是全球磺胺类产品种类最全、规模最大、产品链最长的生产商,拥有全球最完整的磺胺类系列化产品生产线,70%以上产品出口国外市场,市场占有率50%以上,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

吴赣药业智能化生产水平在全国处在行业前列。在企业的主车间里,可以看到4200多个自动化阀门,精密控制着生产井然有序。在企业集控中心,可以清楚地看到从原材料入库、生产投运、产品包装到储运等各环节,全部实现了管道内自动化运行。

“我们投入了6000多万元打造自动化生产线,可以有效减少50%的人工,原来手工操作需要配置的500名员工,现在仅仅需要200名,实现了传统医药制造业向数智化自动化方向的转型升级。”吴赣药业副总经理钱炜雯介绍:“这个车间是磺胺类的源头产品——工业磺胺,一年产能高达8000吨,占单一产品全球市场的50%,全年可实现工业产值6亿元。”

“得益于铜官工业园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我们有信心将吴赣药业打造成中部最具竞争力的医药企业,为长沙生物医药产业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钱炜雯说。

相似于吴赣药业之于生物医药产业链,金驰能源在新材料产业链上也为园区树立起独当一面的大旗。今年以来,金驰能源快速把握市场,满负荷释放产能,1-2月实现产值同比增长高达415.6%。

动力型高镍三元材料是制作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代表着当前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高端市场的技术发展方向,高镍含量越高,对应的续航能力更强,但其制备难度也随之增大。经过多年的潜心攻关,金驰能源突破了高镍正极三元材料诸多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和工程化的问题,实现了多款产品的量产,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部分高镍产品除独家供应给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外,还供应给国外电池企业,有力带动了国内高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其产业链的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生产线全开,连春节都没休息,每天生产100多吨!”金驰能源负责人刘海松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客户需求量不断加大,公司自从投产以来产品就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已经在长沙开建第三个生产基地。今年2月,长沙发布的《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方面,长沙将重点发展高能量密度三元材料等正极材料,培育先进储能材料全产业链体系。围绕“三年内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金驰能源将对长沙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不断做大做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配套组合拳铸就服务新平台

营商环境是园区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而基础配套则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2021年,铜官工业园提出了“提质基础配套能力”的目标任务,通过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增强园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企业打造更优质的发展平台。

建设好铜官港,对于长沙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前沿地带、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具有极强的推动作用。当前,铜官工业园已将铜官港及物流园建设纳入全省“十四五”物流规划的重大项目,全力打造具备现代化运营能力的综合性港口。

“铜官港二期正在加紧施工,将在今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铜官工业园开发公司负责人李伟清介绍。长沙港铜官港区面临湘江主航道,拥有长沙港口最好的水深条件,项目一期已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货物吞吐量已经突破100万吨。二期在建的2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吞吐量135万吨每年,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园区物流能力,助力企业降低货运成本。

园区正在建设“铜官物流信息服务中心”,综合集散中心、仓储中心、加工中心和配送中心等物流全流程基础设施,通过完善物流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强化政策支持等行动,推动智慧物流、绿色物流等应用,增强园区竞争力。

为了丰富企业员工的业余生活,铜官工业园贴心建设了企业配套中心。“等建好了,一出厂区就可以看电影喝奶茶了!”看着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企业配套中心,金驰能源的员工成创功十分期盼。这是园区专门在已建成核心区域的为企业打造的功能配套,配有商业购物、员工公寓、餐饮、休闲娱乐等吃喝玩乐一站式服务,预计2021年底即可投入使用。

“十四五”期间,铜官工业园还为企业准备了“丰厚大礼”——综合配套服务区。综合配套服务区位于铜官工业园南部,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将打造集企业科技创新中心、产业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生态社区、教育配套、医疗配套以及城市公园等休闲娱乐配套为一体的城市功能配套区,成为以产促城、以城助产、聚人兴产,打造产业、城市、人三者和谐发展的示范区。项目起步区预计今年动工,重点建设企业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公寓,优先为企业提供服务。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行远。抓住时代机遇,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用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挺起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步履坚定地将古老的铜官大地踏响踏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李俊川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