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永安:按下春耕备耕“快进键” 田间地头“闹春”忙

红网时刻通讯员 鲁芬 长沙报道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浏阳市永安镇以打好春耕“组合拳”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由农技站开展专业技术指导、提供机器检修服务;供销社全力保障农资充足齐全,价格稳定;合作社育秧顺利,农机整装待发;微网格长下户摸排农资需求,积极对接农资企业;种植户们除草、覆膜、播种、培肥,田间地头处处是忙碌的身影......

农民春耕忙不停,一片繁忙景象

走进永安镇的乡村田野上,到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带着满满的“牛力”,翻土、覆膜、埋肥,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他们正在抢抓春耕有利时机,播下新一年丰收的希望。

“来,一起来把淤泥清一下,马上春耕了,不能让淤泥堵住水渠。”督正村种植户陈大姐说道,在陈大姐的带动下,督正村种植户们纷纷拿起锄头、穿上套靴,开始通水渠,大家齐心协力,不过半小时,就疏通了被淤泥堵塞的水渠。

241587ff-4043-4d7a-bdb3-92321bd9533a_meitu_3.jpg

“听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干部说,种植30亩以上的双季稻,可以得到补贴,不仅有200元/亩的种植补助,还有育秧补助。我今年从农技站领了200多斤种子,打算种植50亩地,收入比去年更高!”丰裕村种植户罗江算了一笔经济账,对种植早稻的底气更足了。

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合理稳定

春耕备耕有序开展离不开化肥、种子、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稳定供应。在永安镇惠农服务中心,一袋袋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整齐地码放在门店和仓库里。店内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分类、配发。前来购买化肥、地膜等农资的村民络绎不绝。

惠农服务中心负责人罗厚新说:“我们已储备早稻种两万多斤,地膜10吨、复合肥120吨、农药600余箱,确保全镇春耕种植所需。农户或者合作社可以根据需求,让我们把农资送到家里或者村口,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解决问题。”

b155edd90688a008bbd5a2ba30b728c.jpg

“我每年都来这里买东西,这里不仅有专业人员传授农业知识,还能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每次都能带着最新的农业知识回去。今年我家种了30多亩优质水稻,这两天在育苗了,来买点复合肥,期待大丰收!”来自芦塘村的于大姐说道。

除了保供应,稳价格,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高新)分局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合作社育苗顺利 农机整装待发

在坪头村永务农机专业合作社里,不仅准备好了已发芽的优质种子,旁边的厂房里,专业人员正在对农业机具进行维修保养,为翻耕做好充分准备。

“今年我们合作社流转了300亩土地,还帮助周边的老百姓育秧500亩,准备种植双季稻,而且还有农业补贴,预计收入可以达到20多万元。”合作社的负责人陈冬科说。

在大安村安强土地专业合作社,育秧大棚里育秧池里铺满了抛秧软盘,工作人员正在对种子进行喷水保湿。今年,大安村通过村级土地合作社,为全村村民进行统一育秧,共计育秧1000余亩,免费将秧苗提供给村民,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种植早稻的积极性。

f37abf693ab917d1ab3619992e89d92.jpg

微网格长对接农资需求 专业人员现场授课

永安镇采取“村干部+微网格长+技术人才+农户+合作社”合作模式,采取“群众点单、微网格长派单、农机专家接单”的形式备战春耕。通过村干部、微网格长联合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摸清村民地膜、化肥、种苗等农资需求,对接农资企业、农资店,保障农资供应充足。专业农技人员把农业课堂搬到到田间地头,现场为农户开展技术指导,针对育苗、经济作物种植技术、配方施肥等问题现场进行示范讲解,再联系大型现代化农业机器,为“下订单客户”预约接下来的翻耕、移种。

9761b52af5456bef086dc84251f6637.jpg

永安镇还积极联系农机检修服务队,围绕“送维修、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主题,对全镇春耕春播期间使用的农机具“把脉问诊”,提高操作人员的维修保养和操作技能,助力春耕备耕。

“今年,我们为全镇所有的种植户免费发放优质稻谷种子共计4万斤,预计双季稻种植面积为约16000亩。接下来,我们将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打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枪’和当前的中心工作,全速抓推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为农民提供‘保姆式’农技服务,确保粮食增产提质,让老百姓‘米袋子’扛得更稳,‘菜篮子’装得更满。”永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鲁芬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23/91165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