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对教师夫妇将8个外省学生留家过年

  钟已凡夫妇与孩子们的“全家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摄

钟已凡夫妇与孩子们的“全家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摄

春节临近,长沙县达德小学教师钟已凡与妻子杨菁岚特意拍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纪念这个不一样的春节。

在这张全家福里,除了他们和女儿,还多了8个孩子,他们都是夫妻俩所教班级的学生,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湖北、贵州、云南六省市。今年,孩子们原本放寒假后要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家人商量后,改为就地过年。

“孩子们去哪儿过年”这道难题摆在了学校的面前。“来我们家!”钟已凡夫妻俩盛情发出邀请。得到校方的同意后,他们自掏腰包将这些孩子全部接到了他们位于长沙县金井镇的新家,师生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

放弃寒假照顾“别人家的孩子”

2月6日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近70公里,抵达钟已凡的新家。房子是平房,但占地面积宽,户外活动空间也非常大。令记者惊讶的是,记者刚来不久,就被三个个头不高却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孩子“带跑”了。

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排练英文电影《阿拉丁神灯》中的一个片段。参与排练的一个是来自北京的郭紫茹,另一个是来自贵州的王一帆,第三个则是钟已凡与妻子杨菁岚的女儿钟佳慧。他们介绍,除夕当天,家里将举办迷你版的春晚,届时,他们将献上英文戏剧表演。

对于郭紫茹、王一帆等8个孩子来说,今年的这个春节意义非凡,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在长沙过年,而且还是第一次与老师一起过年。为了让他们住得舒适,钟已凡夫妇临时加购了实木床、阅读书桌、碗筷、大号的电饭煲等生活用品。为了给孩子们腾出房间住,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钟已凡和杨菁岚与长辈商量后,将家里老人安排到哥哥家住,而小女儿钟佳慧原本宽敞的房间,也因多了两个陌生的姐姐变得拥挤了。

“令我们感动的是,我们得到了长辈们的大力支持,他们听说学校的孩子来了,给家里送来了土鸡蛋、新鲜蔬菜以及熏制的腊鱼腊肉,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吃得安全。”杨菁岚说。

“如果没有教育情怀,不可能这么做”

据悉,从2月1日入住至开学,孩子们将与钟已凡夫妇和家人同吃同住一个月。

为人父母者都知道,照顾孩子既是体力活,也是脑力活。对于钟已凡夫妇而言,要同时照顾8个别人家的孩子,寒假泡汤了不说,面临的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

“从职业的角度来看,这是难度较大的事,因为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更难能可贵的是,两位老师并非班主任,只是学生的任课老师,作出这样的决定,令我感到钦佩。如果没有教育情怀,是不可能这样做的。”达德小学教师袁兰宁说,她来自江苏,受疫情影响,她也收到了杨菁岚的邀请,与8个外省孩子一同住进了他们的新家。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钟已凡与杨菁岚根据学校的作息,给孩子们量身定制了集文化、艺术、体育、实践、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实践课程。早上6时45分起床后,钟已凡便会带领着孩子们环乡村跑步3至5公里。锻炼结束后,孩子们回家开始享用早餐。为给孩子们补充蛋白质,夫妻俩每天都会叮嘱孩子吃一个鸡蛋。此外,他们还分别打造了阅读区域和室内运动区域,引导孩子们阅读和运动。

有趣好玩的“度假”方式,还吸引了当地4名孩子的加入。当记者问钟已凡夫妇累不累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不累”,原因很简单:他们喜欢与学生在一起。

带学生体验当地过年风俗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钟已凡夫妇为孩子们精心策划了一场家庭迷你版的春节联欢晚会。除夕当晚,大家除了一起吃团圆饭外,孩子们还将献上戏剧表演、运动展示、英语演讲、舞蹈等多个节目,并录制成视频,与远在外省市的父母“云”团聚。

杨菁岚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们来自不同省份,为增进孩子们对过年风俗的了解,她还准备分别带着孩子们走访乡邻。“在我们当地有个拜年小风俗,即别人家的孩子来自己家时,大人都会准备小小的红包。在大年初一,还有祈福的风俗,如果天气允许,我们将带着孩子们一起登山祈福。”

“这是我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来之前还有所担心,但是来了后发现这里就像自己的家一样温暖。老师对我们都很好,很有耐心,自己也成长了许多。”郭紫茹告诉记者,以前在家很少做家务,来到这里后,这些劳动技能都得到了锻炼。

在王一帆看来,今年过年的方式非常有意义,“感谢老师给了我们第二个家。我想对父母说,放心吧,我在这里一切都好。2021年,我希望自己各方面都有突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常正祥 王炼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