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升初”可择校?这些名校长告诉你“真相”是什么

“我们收到了某某学校‘小升初’考试的信息,请问这个消息可靠吗?”“我们机构和学校有合作,只要在我们这里上课就可以参加学校的招生考试,要不要给孩子留个位置?”随着寒假的到来,补习班、机构模考、杯赛、各种考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部分教育机构打着不用参加微机派位,可以直接进入心仪初中的旗号进行招生。事实到底是怎样的?2月2日,记者采访了长沙部分中学校长,听听他们怎么说。

【现象】 各种小升初“内部消息”频现

“昨天我在群里收到消息,有机构称只要花几万元就能去心仪的民办初中,你觉得可信吗?”家住长沙市桔园小区的吕宁有个正在读六年级的孩子,她说,还有几个月,孩子就要进行小升初微机派位了,每天看着家长群里讨论孩子的升学问题,她开始有点坐不住了,如果能够花钱进心仪的民办初中也未尝不可。

而与吕宁不同,家长欧阳菲菲收到的信息就没这么直接,“那个教学机构说,他们和学校有合作,学校会在他们机构提前进行一轮‘掐尖’考试,只有去他们机构学习才能获得考试资格。”欧阳菲菲说,机构的教学顾问说得相当诚恳,自己正在犹豫要不要利用这个寒假把孩子送过去学习。

记者走访发现,收到过类似消息的家长远远不止上述两位,“和知名民办初中有合作关系”“微机派位有‘门路’可以直达想去的学校”……各种“内部消息”在家长群发布着,让家长们忙不迭地报名转账。那事实究竟怎样?

【提醒】 小升初“微机派位”不存在暗箱操作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起,长沙城区“小升初”全面实行“公民同招”,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全面实行微机派位。“微机派位能够给每一个学生提供入学均等的机会,同时也为学生减负,从根源上彻底地解决民办学校通过‘掐尖’、‘占坑’等招生乱象。”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

同时,为了保证微机派位的公平性,派位软件由计算机权威单位的专家开发研制,派位全过程会在纪委、公证处、新闻媒体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监督下进行。派位一旦完成,结果马上对社会公布,“暗箱操作”绝对无机可乘。

“我们学校未委托任何单位、机构和个人在校外任何地点进行招生宣传、组考和代理招生。”湘郡培粹实验中学校长罗清华表示,学校招生咨询和信息发布以官方渠道为准,招生工作由学校招生办负责。

湖南广益实验中学校长廖强也表示,2021年初中招生将严格执行长沙市教育局招生政策,统一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家长不要听信任何人的“有关系”“有指标”“有门路”等言辞,避免上当受骗,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

案例

看!“小升初”套路是这样骗钱的

2019年,在长沙某培训机构工作的蔡某发现了“新商机”,利用部分家长希望孩子能通过“绿色通道”就读名校的心理,谎称有办法帮学生进名校就读,分别收取家长7万到8万元的中间费。在这期间,先后有29名家长“投资”,蔡某成功诈骗200余万元。

蔡某很快将这笔巨款挥霍一空。时至2019年7月,很多家长看着快开学了,而孩子的就学信息还没结果,开始催问蔡某。这时的蔡某又制作了假的学校收据,让家长把学费交到他手里。随后,蔡某失踪,家长拿着收据找到学校,学校报警。

2020年4月17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对该案当庭宣判,蔡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10万元。

那么,这些骗子是如何行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的派位指标仅仅只是一些机构掌握了家长的心理,利用了这种随机概率。比方说,某个骗子跟10个人收了“运作费”,结果有3人派中了,他退还了7个人的款,3个人的“运作费”就成了他的“纯收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