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石有个拆迁“老兵”,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坎上

微信图片_20201203124422.jpg

罗安定(右一)带领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通讯员 张健 长沙报道

“打完这场‘硬仗’,很有成就感。”截至目前,长沙市社保融资4号地、社保融资5号地二期、14号地项目共涉及征拆341户,目前总计签约340户。其中4号地、14号地均实现合法房屋全部清零。

征地拆迁工作,常常被大家笑称为“天下第一难事”,这也说明这项工作的复杂、难度和棘手。于是乎,才有了开头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黑石经济合作社党总支书记、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罗安定发出的这句感慨。

这件让不少人“望而却步”或“避而远之”的工作,罗安定一干就是12年。于他而言,征拆工作是难事,但更是肩上沉甸甸的职责和为民服务的诚心。

12年来,罗安定把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勇于开拓的精神带到自己岗位,他带领的征拆团队工作深入细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微信图片_20201203124450.jpg

罗安定(左一)耐心做通群众思想工作。

“一定要把工作做到他们心坎上”

时间拨回到2006年,那时的罗安定因性格老实、做事踏实、干事劲头足,被村民们推选为铭安社区(原黑石村)党总支书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适时启动的铭安社区征地拆迁工作也逐步进入快车道。作为社区“一把手”的罗安定,除了要负责居委会日常大小事务,还要分出大半精力负责指导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

“不少拆迁工作从夏天一直劝到了冬天。”尽管深知拆迁工作非一日之功,但罗安定认为,只要为群众解疑惑,帮助他们理清账,拆迁难题终会迎刃而解。

“很多时候,群众不愿意拆迁,是因为对政策不理解,以为会利益受损,只要对他们有耐心,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算明白糊涂账,解决实际难题,一定能把工作做到他们心坎上。”罗安定说。

今年启动的长沙市社保融资4、5号地征拆项目“6·30征拆攻坚”行动,罗安定带队攻坚。针对存在困难的拆迁户,攻坚组成员投入真感情,真正与拆迁户建立鱼水关系。

拆迁户许某家境困难,其妻又因病瘫痪在床,无法动弹。罗安定带领攻坚组多次上门走访后,好不容易做通其思想工作并成功签约,但在接下来的腾房倒地工作中又遇到了问题。由于许某的特殊处境,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出租房,所以并未腾交房屋。得知情况后,罗安定立刻出面协调解决腾房和用水问题,同时还帮助他预支部分拆迁款救急。这一切,许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每见到罗安定,总是止不住的感谢。

“要想获得群众理解支持,就必须了解他们到底有哪些情绪、哪些困难、哪些需求,然后有的放矢地制订相应对策,积极向百姓宣传政策。”或许正是因为罗安定坚持以心交心、群众为先,积极为群众幸福生活争取合理合法最大利益的工作做法,才使得拆迁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积极响应。

微信图片_20201203124437.jpg

罗安定(右一)号召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在征拆最前线率先垂范。

“以身作则就是最好的回答”

“征拆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在征拆过程中,就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敢于碰硬,敢于担当。”这话,是罗安定在黑石铺街道开展半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时说的。

会上,铭安社区以“积极支持城改·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贡献力量”为题,号召一名名共产党员把党员标准化为行动自觉,以身作则,在征拆最前线作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彩回答。

“在征拆工作中,不乏群众为了一己私利,对征拆工作或百般阻挠,或漫天要价,这时就需要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如罗安定所说,唯有党员骨干有了这种“主动”“率先”“示范”,群众才会放心跟进,工作推动才会有力有序。

前几年,黑石集资办被纳入天心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拆迁,而罗安定的亲侄子因上大学将户口外迁,按照相关规定,无法分配任何拆迁款。当大家都在观望罗安定是否会为了至亲擅开政策口子的时候,罗安定一如既往坚持政策、一视同仁、阳光操作、不开口子,用党员骨干模范实践做通群众工作,成为最好的正面教材。

“在这次黑石集资办的征地拆迁中,有的老百姓配合、签字快,也有村民听信谣言,幻想不切实际的高额赔偿,铆足了劲儿要做‘钉子户’。还有的想通过送礼的方式,钻政策的漏子,多得赔偿款。”众所周知,征地拆迁涉及群众利益多、社会关注度高,群众补偿安置款少则数十万、多则上百万。在工作中,罗安定始终坚持原则不动摇,守住廉洁底线,坚决维护拆迁政策的统一性,严格按照政策和规定办事,杜绝“人情标准”“暗箱操作”,确保了拆迁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凭借对征地拆迁工作的满腔热情,这几年,罗安定带领拆迁干部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帮助街道工作组较好完成拆迁攻坚任务的同时,也彰显了一名基层拆迁干部的好作风、好形象。

在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罗安定卸下了社区书记一职,专心服务于黑石经济合作社的长远发展,他说:“我的目标就是算好成本账、增收账和致富账,让每个人都能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张健

编辑:谢叶丽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801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