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党建“金钥匙” 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微信图片_20201113114450.jpg

涂新社区合理规划停车位,解决居民停车难题。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平静 长沙报道

“现在停车比以前方便太多了!”11月12日,在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停车业务的邓师傅由衷感叹道。

停车难是不少开放式老旧小区的通病,涂新社区也不例外,而这一问题能在今年能得到有效改善,在社区书记肖兰看来,是基层党组织在其中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改变了“群龙无首”的局面。

不只是停车问题,在民生服务、移风易俗、生活垃圾分类等基层治理的难题上,涂新社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破解瓶颈的“金钥匙”,通过打造“民声金话筒”协商议事平台,让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定,击破老旧开放式小区在“居民融合、能量聚合、资源整合”方面存在的难点。

图片1.png

社区通过“民声金话筒”议事平台宣传政策。

拧紧协商议事“金钥匙”

由于没有物业管理,一直以来,涂新社区经常发生外来车辆占用小区停车位的情况,居民没地方停车,消防通道被堵,甚至还曾因抢车位而发生冲突,群众意见别提有多大。

如何化解?涂新社区决定“问计于民”。以“民声金话筒”协商议事平台为载体,在社区党组织主导下,社区拉动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非公党组织与居民代表、网格员、党员、楼栋长共商共议,群策群力探索解题方法。

最终,社区决定推行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确保小区停车位供居民使用,但居民每个月需要缴纳一定停车费用。“因为是有偿服务,想要居民意见统一,不是一件容易事儿。”肖兰说。为此,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意见,从车位管理到收费标准,都由居民自己“拍板”。今年8月,涂新小区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试行,以往种种停车乱象消失不见,居民回家找车位耗时不超过15分钟。

不仅如此,社区“多管齐下”,通过全面提质提档,合理利用小区空闲资源,“腾挪”停车位,规范停车位划线;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协商,实施停车位免费错时开放制度。“小区环境也好了,再也不用担心家里车子被抄牌!”居民杨阿姨笑着说。

图片3.png

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爱心天心 金福工程”民生服务项目现场招募合伙人。

拧紧融合联动“金钥匙”

要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要有针对性地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涂新社区通过“民声金话筒”“问需于民”,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让“红色堡垒”在服务居民群众作用上催生“矩阵效应”。

今年,受疫情影响,小学与托管、培训学校开学时间错开,小学生午间监管“空白”愁坏了“双职工”家庭。经“民声金话筒”平台商议,涂新社区联合黄土岭小学,与社会组织长沙政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共同打造午间“阳光课堂”,党员志愿者义务做起了“课余监护人”。社区科普e站、图书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社区还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公共服务设施,为孩子们筑起一个安全、温馨的课外环境。

不仅有学校,辖区内还有医院、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社区通过党建工作的联动,充分利用资源,融合多方力量,解决社区居民生活困难。高龄老人独居安全隐患多、困难群众衣食堪忧……在“民声金话筒”的引领下,企事业单位纷纷成为“爱心天心 金福工程”的项目合伙人,为困难群体雪中送炭,不仅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也激发了驻地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热情,提升了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图片2.png

“民声金话筒”廉政文化进校园。

拧紧党员先锋“金钥匙”

“以前辖区居民重传统,家里遇到了红白喜事,总要大办特办,现在这种现象少多了!”说起近年来社区风气的变化,居民戴秀莲感受颇深。

而这股清风,得益于涂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彰显“民声金话筒”的“红”特色,把党员作为新老文化迭代更新的有力载体,通过组织党员、居民群众开展创意讨论,找到移风易俗与保护传统节日文化破旧立新的突破口,推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形成。

移风易俗,党员带头当先锋,动员家人朋友,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蔚然成风;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的活动,把蓝天保卫战和垃圾分类宣传“玩”出新花样;将中华文化、廉政文化与传统节日相结合,以党建带团建,传承“红色基因”等,让文明之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潜移默化到社区每个角落。

下一步,涂新社区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网格化综合治理,落实“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通过“民声金话筒”这一议事平台,发动领导干部“驻家”议事、汇集社会力量“建家”议事、呼唤网格党员“回家”议事,加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社会的自治能力和治理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平静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3/85830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