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两年多 最难忘老乡们脱贫后的笑脸

灰汤镇宁南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畅(右)走访贫困户黄才求,两人就像老朋友一样开心交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灰汤镇宁南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畅(右)走访贫困户黄才求,两人就像老朋友一样开心交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没有陈书记像兄弟一样帮助,我可能早就被困难压垮了!”在宁乡灰汤镇宁南村金塘组,贫困户黄才求紧紧握住驻村第一书记陈畅的手,话语里满是感激。“我是2018年3月28日来到宁南村的,遇到的困难都已成为过去,现在脑海里记忆最深的,还是老乡们脱贫之后的笑脸!”说起扶贫,陈畅骄傲满满。

今年57岁的黄才求的妻子和15岁的儿子小华都是多重残疾人,为了照顾妻儿,他放弃外出打工,在家门口承包7亩水田,以养活一家三口。在灰汤镇政府的帮助下,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住进了当地敬老院;小华一直在家,前些年还摔断了腿,令这个苦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这样特殊的家庭如何脱贫?陈畅一方面多次上门鼓励黄才求树立生活的信心;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低保、残补等各项资金,送来40只半大的土鸡和20公斤鸡饲料,还联系宁乡市虎山特殊教育学校为小华送教上门。“老黄生活真不容易,我尽量为他卸一点重担。”他说。

贫困户喻辉在丈夫去世后,独自抚养一对未成年儿女,生活十分拮据。2018年下半年,两个孩子要上学了,喻辉一时凑不齐费用,急得团团转。陈畅雪中送炭送去1000元,喻辉感动得落泪。经过多方联系,目前小燕的上学费用由爱心人士资助,小伟上幼儿园的费用也被减免。

村民周永华今年52岁了,因为家贫一直单身。在陈畅的帮扶下,他饲养灰汤贡鸭收入6600元,务工收入月薪超2000元。周永华多次打电话给陈畅:“多谢陈书记帮我脱贫,我还要争取‘脱单’,找个伴过好生活!”

陈畅介绍,扶贫后盾单位宁乡市自然资源局和宁乡市原城乡规划服务办先后拨付定点帮扶资金35万元,灰汤镇财政所拨付帮扶资金11万元,发动社会爱心企业捐赠7万元……截至2019年,全村38户、121人贫困户全部摘掉“穷帽子”。

今年来,宁南村支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走遍全村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分散供养五保户、26户低保户、28户重残户、22户重病户和2户容易返贫的边缘户,帮助他们落实扶贫政策,解决医疗费用报销、临时救助、住房漏风漏雨等方面的问题300多个,确保脱贫户和困难群众不返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陈瑞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