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位一体” 让科普“飞入寻常百姓家”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如果把创新发展比作一只雄鹰,那么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就像雄鹰的双翼,缺一不可。近年来,长沙市科技局通过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健全建设科普工作平台,强化重要群体素质教育,构筑立体化科普宣传体系等,与时代同频、与社会同向、与人民同心,让科学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大众。

图片1.png

2020年长沙科技活动周开幕。

图片2.png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科普宣传。

丰富载体,打造品牌活动

8月24日,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长沙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长沙市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举行。“百企百馆”开放、“科技战疫”主题宣传、卫生科普系列活动、长沙市青少年科技研学活动、气象科学知识普及宣传……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25大主体活动给市民带来了一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科技盛宴”。

科技活动周作为展示科技魅力、推动科技普及的重要载体,对于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创新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已经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范围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科普品牌。

科普活动重在平时,贵在坚持。除了做好重大科普活动,长沙市科技局联合其他单位结合节日开展特色活动:在“世界电信日”开展无线电科普知识,在国家防灾减灾日节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让科普活动不“断线”;同时,有力组织行业科普活动,让重点疾病防控、金融安全防范、维权服务等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农村。

图片3.png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馆。

图片4.png

长沙简牍博物馆。

做强阵地,健全科普平台

到雨花非遗馆体验茶艺、香道、女书等课程,感受老手艺的“新生命”;在简牍博物馆里“穿越时空”,探寻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再走进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航空馆,歼击机、轰炸机、侦察机等各种机型让你看个够,还能过一把飞机“驾驶瘾”……近年来,一个个科技场馆成为长沙市民们休闲娱乐、增长知识的好去处。

立足本市优质社会科普资源,长沙市科技局不断推进科普阵地建设,健全科普工作平台。今年8月,新认定中南大学科技园科技成果展示馆、青少年智慧教育科普基地、长沙园艺园林科普基地、智能制造与科技创新教育基地等10家场馆为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截至目前,全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已达50余家。

这些场馆专业特色突出,面向公众开放,涵盖工程机械、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中医药、食品加工、历史文化等多个专业领域,开展近百场科普活动,惠及群众数万人,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为长沙市科普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源泉和动力。

图片5.png

浏阳夏布文创及推广中心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湖南浏阳夏布文化科普课堂。

图片6.png

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组织学生开展汉字艺术科普教育。

抓牢群体,强化科学素养

眼下,长沙市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来自长沙各高校的大学生们同台竞技,碰撞出创新思想的火花。

青少年是科普的重点人群。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长沙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创客节……近年来,长沙市为青少年搭建丰富的赛事平台,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除此之外,依托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长沙市科技局举办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全市青少年参与:在长沙市规划展示馆,“城市+”公开课让孩子们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在隆平水稻博物馆看到水稻“成长史”,更认识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防灾应急体验馆,学习消防知识,成长为“应急小勇士”……一场场寓教于乐的活动在广大青少年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让他们成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

农村是科普的薄弱地区,市科技局积极实施惠农科普,把技术带到农民身边:建立助农直通车信息服务示范站,举办“网上课堂”,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和团队,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培训,为基层农民送去物质精神双重大餐。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为了把科普的营养输送到每一个角落,市科技局还积极开展基层科普,到社区进行多项科普宣传,举行科普活动等。

图片7.png

科普“云”展厅。

图片8.png

市民身边的“科普之窗”。

创新方式,构筑立体宣传

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参与全沉浸式观展,体验炭河里青铜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沙坪湘绣博物馆等10个博物馆展厅。今年,为了让大家能足不出户领略科技之美,长沙市科技局创新在线上打造“云”展厅。

科普宣传需要有新思维、新方法,在重视科普场馆、科普活动等传统科普阵地及载体的同时,长沙市科技局更注重与新媒体结合,构筑起立体化科普宣传体系。

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 长沙市科技局利用红网时刻LED联播网,将黄兴步行街中心广场、五一广场、黄兴广场、万达广场、河西奥克斯广场等户外LED显示屏变成了市民身边的“科普之窗”,一段段生动有趣的小动画,从衣、食、住、用、行、景等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普及科学知识。

在融媒体环境下,长沙市科技局还持续加强科普信息化,实现了科普e站、屏媒、网站、微信、客户端融合发展。依托“长沙科普”和“创新长沙”两大微信平台,全年不间断推送科技信息,仅2019年平台推送信息510条,阅读次数达38万余次。

“广覆盖、全领域、有针对性、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能够增强科普实效,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市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后科技局将坚持服务民生、面向基层,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核心,继续扎实推进各项科普工作,为长沙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4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