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妆谷”,在长沙西破茧而出

  欧标宁乡生产基地生产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加班赶订单。  长沙晚报通讯员 胡丽媛摄

欧标宁乡生产基地生产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加班赶订单。  长沙晚报通讯员 胡丽媛摄

河西的宁乡经开区,一个总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美妆及孕婴童企业片区、标准厂房片区、综合配套区、民宿景观区和花海区的项目,预计于2021年10月1日前竣工投产!这个被业界称为“美妆谷”的项目,有望成为“中西部区域美妆国货良品的产业地标”。

“试水者”入园获得成功

“接的订单太多,现在全力以赴加班加点。”欧标(广州)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九如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毛九如和他的欧标,正是宁乡“美妆谷”的试水先锋,短时间内取得的业绩令同行刮目相看。

欧标的客户以线上品牌居多,“双十一”是电商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为了备战,欧标在宁乡已经启动了21条面膜和水乳生产线;按现有排产计划,仅9至10月两个月的时间,将生产面膜将近1亿片、水乳800万支。

今年,欧标已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总占地面积79.8亩。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建成为一个现代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新型化妆品工厂,成为“美妆谷”骨干企业。

根据规划,宁乡经开区的“美妆谷”产业项目总用地面积达5000亩。目前规划方案已进入最终审定阶段,预计将于年内启动建设,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目前,另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湖南本美生物科技公司也签约入驻。

打造湘籍美妆企业家投资港湾

上海奉贤“东方美谷”、广州白云美湾、浙江湖州美妆小镇……这是国内化妆产业最为集中的地方,主要集中在沿海城市。

“美妆企业向成本更低、空间更大、存在感更足的中部转移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说起创办“美妆谷”的初衷,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这样分析:随着国内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颁布,意味着化妆品行业迎来了一个更加规范、科学、高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化妆品行业的整顿将全面加速,市场或将面临新一轮洗牌;企业过去通过租赁居民私建厂房生产模式,已难以符合消防、环保、质量监督等部门要求,无法满足客户、消费者对生产环境要求。

由于历史缘故,我国美妆行业呈现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散的特点,企业缺乏长远战略,制约了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道路。

“我们正是看到美妆企业发展痛点,未来的‘美妆谷’可以通过提供租赁、单独购地、以租代买、订建厂房等多种投资形式,满足不同规模、不同类别、不同资金实力企业的投资需求。”这位负责人介绍未来的“美妆谷”模式时说。

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大批湖南人在广州从事化妆品行业,创办的企业有300余家,涵盖原料、包装、生产、销售各个环节。

前面提到的欧标创始人毛九如,20年前创办长沙绮妆美容有限公司,后到广州发展,先后在广州成立3家化妆品生产工厂,同时建立了独立研发中心。

宁乡经开区已提出全力将“美妆谷”打造为湘籍企业投资港湾,以湘籍企业投资引领化妆品产业集聚。同时派出招商干部紧盯广州花都、白云美妆企业,对接项目。

各方助力长沙美妆产业发展

“长沙非常适合作为承接美妆产业转移的基地。”湖南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易敬平分析,长沙在区位、交通、劳动力资源及技术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

“长沙的优势主要在于区位交通、运营成本和政策支持这几个方面。”毛九如特别对营商环境赞不绝口:宁乡经开区对省外化妆品企业转入湖南,会组织专家现场“一对一”服务,实现企业落地即领证;同时也制定了丰富的招商政策,在土地、租金、人工、水电气等方面具有很大的运营成本优势。

在人才优势方面,长沙也不输其他城市。

8月31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与欧标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学校将在企业开展科学研究、科学试验、技术推广活动,为欧标解决配方研发等技术难题,实现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化妆品专业毕业生在全国化妆品行业也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各级对美妆产业发展也是“一路绿灯”。

宁乡经开区全力保障化妆品企业发展环境,协调省、市药品监督局在园区设立监管联络处,开通审批许可“绿色通道”,省局主要领导联点化妆品项目,全力保驾护航。

颜值经济驶入财富快车道

化妆品产业,又被称为“颜值经济”,近几年来一直“行驶”在快车道上。

国内化妆品行业协会提供的信息显示,我国化妆品存量市场体量大,2019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达4777亿元,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预计2024年规模将达8281.8亿元。

2019年中国化妆品人均消费仅为342.4元,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增长空间较大;国产替代深化,国际品牌占市场主流,本土品牌自中低端市场错位竞争。

湖南省化妆品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化妆品产业湖南地区产值就达42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

当然,目前中部地区尚未形成有力的美妆产业园区,这对长沙而言,是机会也是挑战。目前长沙的美妆企业整体较少,也缺少大型的原料、包材供应商,行业内的相关研讨交流没有形成规模,相对广州、上海等美妆产业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巨大的市场,为未来的“美妆谷”企业提供了庞大的发展空间。

瞄准未来,宁乡经开区提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美妆谷”项目,将项目定位为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产业升级、智能制造驱动的示范区域,并通过科学功能分区及核心要素聚合,借力长沙文创基因和传媒优势,将项目打造成中西部区域美妆国货良品的产业地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