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云开”,照见怎样的未来?

难忘金秋相约,伴着头脑风暴、思想碰撞、观念激荡……在长沙准备的“坛”上,互联网大咖们开启了“论”的模式,留下了启迪未来的智慧。

难忘长沙魅力,5G技术与“岳麓书香”交相辉映,人们在此想象未来的发展与生活……观潮君注意到,9月10日,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帷幕已徐徐拉下,但它荡起“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的思考涟漪还在层层扩散。

在岳麓“坛”“论”未来

这次峰会,留给大咖们的时间虽然只有三天,但也已经足以撒下希望的种子,描绘一幅可期的蓝图了。

在当下的时空里,畅谈未来的一切可能。为期三天的论坛上,生发出了哪些新鲜的观点,描绘出了哪些充满未来感的情景呢?

“技术巨变,商业一定会裂变。”

“新基建就像是新型高速公路,数据就是石油,新的产业、消费、城市就是高速上开的车。”

“当前数字经济发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大变局使全球经济进入了调整期。”

“5G是新基建之首;云计算是新基建之基。”

“解决智能驾驶技术成熟度问题,不能光靠深度学习,得靠车路协同在路上解决。”

……

这些出自大咖之口的金句,每一句都是行业的“启示录”,每一句都与互联网的未来息息相关。

大咖们关注的未来当然不止这些。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关注的是全球正在进入创意软件新时代的大趋势——数字新经济时代,未来人人都将成为生活创意的设计者和表达者,庞大的新生代创意群体和需求正加速崛起。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沈崇锋关注的是产业互联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国产化、区域集群化的新趋势,他表示,金蝶将通过金蝶云·苍穹的SaaS+PaaS平台,赋能企业实现数字化,助力产业实现平台化。

CSDN 创始人、董事长蒋涛关注的是中国自主创新IT生态系统尤其是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栈和关键的IT生态系统的建设,表示未来CSDN将在长沙积极营造开发者产业生态,建设年产值100亿元的集团体系,为构建新基建时代“开发者湘军”赋能。

京东集团副总裁、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冬关注的是多模态技术对人机交互方式的影响,在他展示的京东最新的多模态人机交互与协同技术中,京东用AI技术创造的虚拟客服可以根据客户来电内容,准确查询回复,这种多模态技术将改变人机交互的方式,将使信息分发更高效,从而大大提高工业生产效率。

湖南湘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李焱关注的是长沙智能汽车产业的未来——当下的长沙,正在全力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基于智能网联技术支撑建设城市超脑,总体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具有智能网联、智慧出行鲜明特色的城市级、立体化、综合性的交通大脑。

……

关于未来,湖南也有着宏观上的深层考虑。

峰会上,副省长陈飞对互联网企业发出了邀请、提出了希望——湖南将在近期推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3.0版本,进一步加强网络大数据的应用,因此,他希望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技术融合创新,加强互联网建设力度,使湖南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如何用“创新力”叩响“新经济”的前景?3.0、新台阶,对应的或许正是大咖们所描绘的新未来。

“虚”“实”之间照见未来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山如此,看峰会、论坛亦是如此。

有的人习惯于以签了多少单、投了多少资、引进了多少企业、启动了多少项目来评判一场论坛或峰会的成效,并以此判断论坛或峰会本身的价值大小。有的人则更喜欢观察其带来了哪些新观点,更新了哪些新观念,触发了哪些新思想。毕竟,峰会、论坛既不是展览会更不是展销会,会上过于“实”,会后可能就会失于“虚”。

“虚”与“实”的辩证关系,恰是中国哲学的大智慧所在。

观潮君认为,很多时候,有“虚”才会有“实”,于“实”则会失之于“虚”,个中奥妙并不难解,很多地方于思想解放中多有“务虚会”,即是一例。所以,于峰会和论坛而言,最重要的不是钱,而“会”与“论”,在于“虚”的“论”有哪些“实”的东西在支撑。

百度要把长沙打造成“无人驾驶第一城”。为了做到这一点,去年,百度专注于自动驾驶的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落地长沙,同年,首批量产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长沙公开测试,今年4月更是已经投入正式运营,将这一概念性的技术率先应用到了长沙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阿里副总裁高红冰

阿里巴巴看中了长沙这块娱乐“发烧之地”,早早就开始了在长沙的布局,如其成功孵化的银河酷娱,已经成为阿里大文娱在长沙的娱乐内容基地。刚刚结束的峰会上,阿里副总裁高红冰更是提出要将娱乐和电商结合,打造全新的本地生活新经济。

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

腾讯这个“过命的兄弟”,打算把长沙做成智慧城市的标杆,并向全国推广。出自马化腾之口这一目标,注定将在不远的将来即可实现。毕竟,在此之前,牵手步步高集团的腾讯推出的“我的长沙”移动服务平台,已经令1500项政务服务和182项公共服务轻松实现“指尖办”了。

58集团把自己的南方总部基础放在了长沙。在星城,58集团的总投资已经超过了30亿元,58到家、58众创、58小镇、长银五八、58农服等子公司也在这里茁壮成长,连GEO姚劲波也已经考虑在长沙买房安家了。

……

行业巨头纷至沓来,他们都选择了把实实在在的产业放在湖南,把通往未来的路径选在长沙。

这已经足以说明一切了。

从无到有,七载春秋,湘江之畔的互联网产业已经从几十亿发展到了千亿规模,也让星城长沙和湖湘大地成为一片适宜互联网创业创新的沃土。

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昨天与出席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嘉宾代表座谈时所言,近7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以年均71.9%的增速高位增长,充满青春活力、创业激情的长沙正成为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或区域总部的聚集地、中部地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特别是随着岳麓峰会在业界影响力越来越大,既有力提升了湖南互联网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也吸引更多互联网企业来湘投资发展。

在这次座谈会上,与会嘉宾们表示,岳麓峰会的人气越来越旺,湖南区位优势明显,城市充满活力,政务服务优质高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互联网产业发展氛围浓厚,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在湘投资和项目布局力度,助推湖南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加快发展。

这场峰会让我们看到了数字新经济的未来,它在峰会上、论坛上表现为一个又一个概念,但它们并不玄妙,因为,在峰会之外、论坛之下,它们是一行行具体的代码,是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是无数具体的人和事,是无数创新的汗水与努力。

这汗水必将在这片土地上浇灌出大美的互联网之花,结出香甜的新经济之果。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72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