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集产业链企业千余家 人工智能让长沙越来越“能”

IMG_2215.jpg

湖南威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利用VR技术,针对中小学生开发出安全教育、趣味教学等多种类课件。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实习生 王璐远 长沙报道

当下,人工智能的海滩上浪潮奔涌,长沙先后出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成立专业研究机构、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在角逐赛道上“火力”全开。

为更好地集聚科技资源,促进行业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协同发展,长沙市科技局指导成立了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凝聚政府、企业和产业搭建一座桥梁。

一路见证、支撑着长沙人工智能产业的兴起成长,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闳博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已有人工智能企业1396家,全市人工智能产业链初步形成,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均有代表性企业,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去年12月,湖南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在长沙天心经开区正式授牌,筹建不过短短几个月就集聚了30余家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优质人工智能企业,作为长沙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的千视通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

无标题.jpg

千视通研究开发的全域追踪智慧感知系统依靠强大算力,能极大提高涉案视频分析的效率和精准度。

千视通是国内第一家推出视频搜索产品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科技公司。在犯罪场景呈现出复杂趋势的现代社会犯罪活动中,警务人员的视频侦查往往需要在不同侦查系统之间进行反复查验及切换,侦查繁琐且低效,千视通研究开发的全域追踪智慧感知系统依靠强大算力,能极大提高涉案视频分析的效率和精准度。

“简单来说,就是将不同摄像机捕捉到的视频内的同一物体关联起来。”千视通市场部经理万岚介绍,在无法获取清晰人脸特征信息前提下,无论抓拍到的是目标是正面、侧面、背面,这套技术算法都能将同一人识别出来,且50路2小时的视频只需要3分钟就能解析完成。

目前,立足于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研发,千视通已将核心技术渗透至本地实战合作中,参与省内多地的视频实战平台建设。万岚表示,千视通将以长沙作为战略要地,持续培育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助力长沙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随着众多的产业链企业落地,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加速驶入“快车道”,在张闳博看来,在这场产业发展角逐中,长沙优势明显。目前,长沙境内各层级重点高校均陆续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现拥有人工智能产业相关院士10余名、科员人员2万余名。此外,“天河”等强大的计算机研制开发能力、发达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以及快速建设中的5G基站,都为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人工智能有多“能”?结合场景才有意义。张闳博认为,人工智能是资源型产业,只有参与到传统产业当中,才能实现真正的价值,而尤为难得是,长沙有着良好的先天产业基础优势。

IMG_2228.jpg

湖南奥通智能科技公司近年来持续专注于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制,其伺服驱动、机器视觉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智能装备。

随着近年来长沙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也为人工智能企业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参与机会和变现空间。成立于2017年的湖南奥通智能科技公司近年来持续专注于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制,是目前省内唯一实现自主研发的伺服驱动器厂商,其伺服驱动、机器视觉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智能装备,为三一、中联等企业智能制造升级换代提供助力。

“目前我们已受理各类知识产权共计70余项,其中30多项为公司核心技术成果。”奥通科技副总经理陈柏林介绍,公司还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形成了产学研团队,建立了企业工程研究中心和机器视觉实验室,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除此之外,在智能驾驶、医疗、教育等先发和优势领域,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也在积极探索,遍地开花。湖南威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少云介绍,公司针对中小学生开发出安全教育、趣味教学等多种类课件,其产品在省内中小学中的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推进人工智能在产业的快速应用,在人才、在市场。”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始终积极发挥桥梁推动作用,张闳博介绍,联盟全面走访了长沙高校和人工智能企业,摸排科教资源及企业技术方案,努力推动校企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正积极筹备申报人工智能产业区,为形成长沙人工智能产业良好生态搭建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王璐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49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