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启动 献上形式多样的科技盛宴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陈宇丽 通讯员 李贵龙 长沙报道

火热8月,一年一度的湖南科技活动周,再次启幕。

从2001年国务院批准全国各地举办科技活动周开始,由湖南省科技厅牵头主办的湖南科技活动周也走进第20个年头,如今科技活动周已发展成为湖南省内容最丰富、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品牌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活动内容与形式赋予了新的涵义: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将围绕“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展示科技创新成就”“体验美好生活”“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四大板块开展。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让生活美好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优势服务基层,9月3日-8日,一辆“科技列车”将开往怀化。这也是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要示范活动之一。

根据实际技术需求,一项项针对性活动将在怀化开展: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参与科学抗疫能力;组织专家现场服务,帮助本地企业、合作社解决技术难题,培训技术骨干;精准帮扶贫困群众销售特色产品实现增收;动员科技特派员进乡村,示范推广科技成果服务秋季生产保丰收……

怀化只是本次科技活动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科技专家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农业新技术现场培训,服务乡村振兴。

在科技活动周期间,还将举行“了解人体奥秘,保护身体健康”和“遗体捐献纪念” 专题展览、城市森林自然科普集市、“践行垃圾分类,创建绿色校园”等针对性强、参与度大、体验性高的特色公益科普活动。省科技厅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举办系列科普比赛,邀请知名专家,开展科普大讲堂系列特色科普报告和讲座,提高科技创新意识,提升科学素养。

聚焦科技战疫成果展现创新成就

展示药物、疫苗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展示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疫情防控新技术新装备;展示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将重点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宣传科技战疫先进典型,讲好一线抗疫故事。

同时,将展示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特别是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彰显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

此外,湖南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将组织推出包括“科学之夜”“光召科普三湘行”在内的多场系列主题活动。面对公众多样化科技需求,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陈宇丽 李贵龙

编辑:张立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99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