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科城8个项目签约 深化产学研合作力破“卡脖子”难题

2.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8月24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瞿辰)8月24日上午,2020年长沙(岳麓)科技活动周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岳麓科创港启幕,现场举行了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授牌仪式和三轮签约活动,并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颁发聘书,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科创氛围。

仪式上,大科城“特种玻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金刚石设备及制品产业化项目”“自主可控CAE软件研发中心项目”等8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这些项目聚焦软件、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致力解决各类“卡脖子”难题,是大科城加速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大科城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努力。

“科技竞争最终都是人才竞争,只有将专业技术转化为科技生产力,才能产生社会价值。我们落户大科城正是看重这里的产学研优势。”据“智慧路灯”项目负责人匡乐金介绍,该项目基于国家5G应用及新基建战略,专注于智慧路灯、智慧照明设备机器监控管理维护,通过信息感知和大数据交互技术,实现智能照明、智慧交通、无线城市、信息发布等功能。今年6月8日,该项目正式入驻大科城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并与中南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充分借力中南大学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及成果优势,将进行具体项目及科研成果的转换和落地。

此外,这次签约的自主可控CAE软件研发中心项目打破了美国在该领域的封锁,致力于工程CAE分析的高效数值算法、计算方法等的研究;金刚石设备及制品产业化项目致力于MPCVD金刚石设备及制品的研制、技术转化和人才培育,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金刚石制备和应用水平,对推动金刚石制品的产业化有重大战略意义。除了拥有全国排名前列的“卡脖子”技术,这些项目更是与大科城内范围内的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将在大科城进一步赋能发展,为全省科创产业的发展增添动能。

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在欢迎辞中表示,近年来岳麓区抢抓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的历史机遇,聚焦高技术服务业,做大做强“四大经济”“六大主导产业”,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7.82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7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迈入1200亿元大关。随着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湖南大学成果转化基地、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小镇等产业平台的打造,如今大科城拥有最好的产业基础、最好的创新生态,科创企业总数正向4000家迈进,吸引着一大批科技人员、优秀人才加盟入驻。他表示,接下来将广纳天下英才,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紧盯“卡脖子”技术攻关,招引创新创业的战略型人才和领军人才;将深化校地融合,进一步推进成果转化,与高校共建创新创业空间,提高承载能力,让科技成果走出去;将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发力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能领域,把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资源要素链接起来,让最优质的专业服务成为大科城最好的口碑。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瞿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89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