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创新搭台 以科技竞赛促进长沙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实习生 梁馨月 长沙报道

创新创业,潮流所向,大有可为。激活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使之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这更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眼下,三湘大地创新创业风头正劲,如何再添一把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长沙市科技局以科技竞赛作为双创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用创新力量引领新时代风向。从长沙市级、省级再到国家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

细数,自2004年至今,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十六届;2016到2018年,长沙市连续三年举办了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就在不久前,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选拔赛圆满收官;眼下,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正在进行中……一场接一场的大赛风云,吸引了众多在长高校学生、初创团队、科技企业等前来参加,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以大赛促创新项目培育

层次分明的绿色植物,波光粼粼的沟渠流水,搭配两侧青砖砌就的围墙,仿佛一幅韵味画卷——走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下夏家溪,美景尽收眼底。而两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沟。利用“生物炭+微生物”技术治理黑臭水体,夏家溪“改头换面”。而这项核心技术,则是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一个项目组。

1597384485(1).png

湖南农业大学联合科技企业,把“生物炭+微生物”技术应用在黑臭水体治理上。

2019年4月,第十六届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湖南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姚登辉团队,与20所高校的41支参赛团队同台竞技,最终,他们带来的“‘生物炭+微生物’联合作用治理黑臭水体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获得大赛研究生组一等奖,也获得了相关行业关注。

“为了那次比赛,在导师指导下,我们团队前前后后准备了一个多月。”作为当时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今年已经研究生毕业的盖淑杰回忆起那段经历,仍觉得十分有意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评委当时对我们这个项目的评价:最接地气儿的。”盖淑杰笑着说,“这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励,说明我们的研究成果是有用的、有价值的,这也成为我们继续坚持专业方向的一个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526200304.jpg

长沙市第十六届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上,湖南农业姚登辉团队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

从大赛中脱颖而出后,团队与一家专业的致力于环境污染治理公司共同合作,将科研成果成功推向市场,夏家溪的黑臭水体治理就是应用之一。

除了长沙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研究生期间,盖淑杰还与团队伙伴们一起参加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对盖淑杰来说,每一场比赛,既是检验自身实力的“试金石”,也是汲取成长养分的“土壤”。“同台的是其他高院非常优秀的团队,他们的想法也经常能给自己带来灵感;同时,每一种比赛都有不同的侧重点,有的重表达,有的重实践,能培养锻炼自己的发散思维。”盖淑杰说,期待今后长沙有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以大赛促创业能力提升

夏日炎炎,有一种“人”不口渴、不休息、不惧高温,还保持着高效率,这就是人工智能。在长沙国金中心,一台智能巡防机器人正恪守岗位,外表“呆萌”的它却一点也不“呆”:陌生人访客处理、协同物业问话、警情播报……俨然一名合格的安保人员。

微信图片_20200814135713.jpg

长沙万为机器人研发的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

就在今年8月5日,它的制造者长沙万为机器人有限公司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选拔赛中,以“多场景智能安保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获得创业组二等奖,这已经不是万为机器人第一次在双创大赛上斩获奖项。不过,最让企业负责人李金波难忘的,还是他与团队参加2018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

“从初赛到决赛,从区级到长沙市级再到省级,可以说是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层层的筛选和专业评审。”李金波说,当时他们的参赛项目是“安保巡逻机器人系统”,主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移动机器人及安保巡逻解决方案,凭借这一项目,他们获得大赛二等奖,并得到40万专项资金支持,为企业快速成长带来助力。

不仅有资金支持,这次参赛经历也让万为机器人“出圈”,获得了更多目光。李金波表示,作为由长沙市科技局指导举办的官方赛事,大赛受到来自各媒体、各行业的广泛关注,因此,参赛企业的曝光度、知名度也有了相应提升,这对于企业品牌和产品推广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这也是政府和行业对企业实力、信誉的一种认可,获奖之后,当年我们就和湖南省博物馆达成了合作!”

微信图片_20200814135718.jpg

在各类赛事中,万为机器人凭借创新创业项目斩获多个奖项。

而在李金波看来,最有价值的收获,则是在参赛过程中专业评审的考核和建议。“这在无形中也为企业提供了一次自我审视、自我梳理的机会。”李金波说,要在短短几分钟时间内得到众多“大咖”的认可,就要对项目有非常明确的规划发展思路,这期间还能得到专业评审的指导,可谓“一举多得”。

从2016年成立至今,万为机器人的发展驶入快车道。作为企业的主心骨,李金波把精力放在产品技术研发上,很少再参加此类赛事,但是他一直鼓励公司中的年轻团队多去尝试。“他们也不负众望,取得了许多好成绩,给我带回来许多奖杯。”李金波笑着说,“我也非常鼓励那些有创业想法,或者已经在初创阶段的企业去参赛,名次一点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它能帮你认识自己。”

让长沙成为创新创业沃土

今年7月,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目前,长沙已有508家企业进行注册,348家成功报名。创新创业成为长沙一股势不可挡的热潮,正演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从大赛中,也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创新创业的明星企业和科技项目。

据统计,仅在2019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上,长沙市有14个项目晋级省总决赛,占全省38.9%,斩获初创企业组一等奖和团队组一等奖等多项大奖,获奖数占全省31%;15个项目晋级2019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有6个项目获得国家行业总决赛优秀企业奖。

未来的创新创业大潮中依然潜藏着无限可能。长沙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局将进一步聚合创新要素、丰富创新资源、搭建创业平台,让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成为一场增强信心,激发追求,大有可为的赛事,成为创新创业的企业或个人的扩音器、展示台、强心剂,以其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帮助创新创业者成就梦想,让长沙成为更高品质的创新创业沃土。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梁馨月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748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