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派员来了!企业发展引擎又添新动力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实习生 梁馨月 长沙报道

在长沙的一些工业科技企业中,活跃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或来自高校,或来自科研院所;他们走出课堂,走出科研实验室,钻进了企业的厂房和实验室。尽管身份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工业科技特派员”。

自2017年至今,长沙市科技局先后派出工业科技特派员127名,服务于不同类别的科技企业和产业链。他们把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和成果带过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特长,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正是有了这些“智囊团”,企业增强了发展活力,提升了研发水平,更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益。

1.png

科技特派员叶南海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陈琦在讨论设备设计细节。

特派员来了,企业有了发展“高参”

8月11日,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副教授叶南海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学校进行教学与科研工作,而是来到位于长沙县的湖南蓝天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因为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工业科技特派员。

2017年,长沙市科技局启动《长沙市工业科技特派员三年行动计划》,叶南海成为其中一员。2018年,他被选派到湖南蓝天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服务企业发展。两年来,他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一份子,每周都会抽出一到两天的时间,参与企业重点项目工作。

“叶教授来的时候,正是我们企业转型的关键时期。”蓝天机器人相关负责人陈琦回忆道。当时,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扩大,洗车逐渐成为生活“刚需”,企业决定把市场重心转向“无人值守洗车设备”这一新兴产业。“叶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机械疲劳寿命分析与可靠性设计,与企业的发展方向非常契合,他的专业知识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一直以来,洗车机洗车后,汽车表面吹干程度不高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难题。陈琦介绍,一般洗车机的吹干程度只能达到70%,汽车表面仍留有水迹,很容易吸附灰尘,也会影响客户的洗车体验。针对这一问题,叶南海“召集”湖南大学机械研究团队与企业专业设计人员进行联合攻关,运用计算机仿真模拟技术,不断分析、调整风机的角度和功率,经过多次试验,最终在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将吹干率提升到95%,水平领先同行,目前,这项业内独有的技术正在申请专利。

11.png

蓝天机器人研发生产的无人值守洗车设备。

从理论指导到实际应用,从产品细节优化到关键技术解惑……借助叶南海的专业能力与高校这一强力后盾,企业节省了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发展驶入快车道。“叶教授来了之后,我们的研发进度至少加快了1/3,产品完善度也更高!”陈琦说,目前,蓝天机器人无人值守洗车设备的市场排名已位列全国前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开展深度合作,企业效益大大提高。

连续3年派遣127名工业科技特派员

“一对一”“点对点”,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结对子”。自2017年起,长沙市科技局连续3年从在长高校、科研院所中向长沙市科技型企业和产业链派遣科研人员,协助企业开展科研创新,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产品性能、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

3年来,这项工作得到了驻长高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8所高校院所共127位专家,派驻到长沙市105个科技型中小企业和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担任“工业科技特派员”,专业领域涵盖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能源等。

这些特派员深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开展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为长沙工业科技发展注入了新血液,成效明显,使企业受益匪浅。

为支持特派员开展各项服务工作,长沙市科技局3年共筹措2000余万元工作经费,拨付至派出单位和派驻企业。高校院所等派出单位为特派员工作创造了很大的便利条件,保证足够的工作和科研时间。企业、产业链办等派驻单位为特派员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和协助,确保特派员工作的正常开展。

通过实施工业科技特派员政策,一方面更好地推进了长沙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了科研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了长沙市科教优势,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力,将理论结合到实践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后,长沙市科技局将继续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优势,让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和产业化,不断推进长沙工业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梁馨月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12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