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台设备同时为32个诈骗电话“开路” 长沙警方捣毁6个窝点

在相关案件中,警方缴获了多台GOIP、络漫宝等设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在相关案件中,警方缴获了多台GOIP、络漫宝等设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一些诈骗分子给长沙市民拨打诈骗电话,人在境外,电话定位却显示在长沙,为何?

原因是背后有一些“帮手”,他们专门在长沙利用GOIP、络漫宝等设备为诈骗分子搭建“通信中转站”,使其能实现虚拟定位逃避警方打击,甚至一台设备可以支持32个诈骗电话同时保持通话。13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长沙警方近期捣毁6个类似的犯罪窝点,刑拘23名嫌疑人,收缴GOIP、多卡宝、络漫宝、“苹果皮”等设备50余台及电话卡500余张。

警方缴获的络漫宝及部分手机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警方缴获的络漫宝及部分手机卡。  记者 聂映荣

案件

诈骗者在境外,电话却定位在长沙

8月初,雨花公安分局接到公安部下发的线索,有诈骗电话频繁从雨花区拨出。雨花警方调查发现,相关诈骗电话的定位前一天还显示是在雨花区洞井街道,第二天又到了湘潭市,第三天却又回到了雨花区。

经过侦查,8月4日下午,民警在雨花区某酒店内抓获龙某优、宋某平、孙某龙等3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络漫宝设备7台,电话卡15张。

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中队长周泽民介绍,络漫宝是一种新型通信设备,外观像一个机顶盒,使用者可通过APP远程操控该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络漫宝就如同一个能移动的中转基站,“诈骗分子人在境外,络漫宝却将诈骗电话定位在长沙。”

原来,7月30日,犯罪嫌疑人龙某优通过某聊天软件认识外号“钱多多”(在逃)的网友,“钱多多”怂恿龙某优购买和搭建络漫宝设备为境外的诈骗分子提供通信服务。龙某优便伙同宋某平等人,以每台450元的价格,从网上购买了络漫宝和电话卡。

7月31日,龙某优等人在雨花区某酒店开房,用络漫宝为诈骗分子“服务”,并且每台设备每天收费1100元“服务费”。诈骗分子则通过他们搭建的“中转站”,不断拨打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诈骗等诈骗电话。

“他们一共7台设备,每天收7700元,抓捕时,他们又在网上买了4台设备,正在邮寄过来的路上。”周泽民说,龙某优等人为逃避打击,频繁更换不同的酒店作案,短短几天获利2万多元。目前,3名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刑事拘留。

“帮手”

躲出租屋内,为诈骗者搭“中转站”

8月5日,浏阳市公安局也抓获3名为诈骗分子当“帮手”的嫌疑人,现场缴获GOIP设备6台、电话卡50余张。GOIP是一种网络通信的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并实现异地定位。

“通过这些设备,诈骗分子拨打电话的数量更多,诈骗效率也更高。”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指导员黎欧阳介绍,一台GOIP设备可同时插32张电话卡,并同时为32个诈骗电话提供中转通话渠道。

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GOIP设备,一台可同时插入32张手机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GOIP设备,一台可同时插入32张手机卡。 聂映荣 摄

原来,今年7月下旬,嫌疑人孟某通过QQ认识了“W先生”(网名,在逃),得知可用GOIP设备为境外的诈骗分子提供通信服务牟利。7月29日,孟某便伙同杨某通过二手交易平台以每台7500元的价格购买了6台GOIP设备,“W先生”又向孟某邮寄一批电话卡。

7月31日,孟某、杨某二人将GOIP设备带至浏阳市洞阳镇一出租屋内进行调试,8月2日开始运行设备,“W先生”每天向孟某、杨某支付5000元至6000元的费用。为逃避打击,杨某还联系其在益阳的朋友张某,在当地租赁了一处隐蔽的民房,负责搭建、运行GOIP设备。目前,该3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提醒

出租房内发现这些设备,及时报警

长沙警方郑重提醒,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便利,是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行为。大家切勿贪图小利,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共犯。接下来,长沙警方也将继续严厉打击利用等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或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行为。

“这些为诈骗分子当‘帮手’的嫌疑人,大多数都选择在城乡结合部位租房作案,有些甚至在农村租房,他们将设备安装好后,自己不会住那里,只是偶尔去调试。”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提醒出租房屋的市民,出租之后,要及时核查情况。如果房内长时间无人居住,只有一些平时不多见的GOIP、多卡宝、络漫宝、“苹果皮”等设备,那么存在电信网络诈骗的可能性比较高,房东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市民如发现利用上述中转设备实施或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可拨打110或者通过“星城园丁”APP电诈举报模块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市民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公安机关将予以奖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翟安 徐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