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望城上半年这份成绩单,是怎样炼成的?

今年是一个极不寻常的年份。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全区上下团结一条心、行动一盘棋,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工作中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交出了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79%,税收占比87.5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29%;引进项目63个,新设商事主体6276家,增长12.6%;新增城镇就业4288人。

7月23日,长沙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结果揭晓,望城在“长沙高新区+长望浏宁”组考核中获得优胜集体称号。7月25日,在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望城经开区作为全省唯一园区代表发言。此外,望城还先后在全省应对疫情做好就业工作会议、“双统筹”新闻发布会和省委组织部驻企联络员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和省市媒体纷纷点赞望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内知名政务微信号“湘伴”更是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望城这波操作亮了!》《产业面貌城乡面貌大变样,全新的望城等你来pick!》为题,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极为罕见地两次点赞望城工作。

盘子不大、总量偏小的望城,为何在今年上半年频频获得省、市C位出道的机会呢?这份优异成绩单的背后,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和深化?今天上午举行的区委常委会(扩大)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极具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融媒君根据会议精神整理刊发,以飨读者。

01

让我们坚信的是,看齐紧跟、对标对表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制胜法宝

只要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安排抓好推进,我们的工作就会无往而不胜。正如邓小平同志在长征时最经典的一句话“跟着走”,我们区县一级只需要跟着走,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2月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发出复工复产信号后,我们2月5日就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落实,2月6日出台了“望十条”,2月7日派出大巴为企业接送员工返岗。如果我们稍加犹豫,就会慢半怕。正是如此,比亚迪望城工厂因此成为比亚迪公司、华为供应链系统最早开工的工厂。

比亚迪长沙电子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智能终端配件。

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发现中央今年抓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立即研究落实的具体举措,出台了“望二十五条”,由一名常委负责一“保”抓落实,效果非常明显。所以,我们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确保政令畅通、落实有力,就会无往而不胜、从危机中实现转机。

02

让我们感动的是,团结奋进、争先创优是我们事业兴旺的根本前提

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望城现在团结干事的氛围和干部的精气神都非常好,干什么事情都有劲,都想着干出好成绩,都觉得望城必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真正做到了“上下同心、上下同欲”。

由区城投集团建设的美琪学校计划秋季开学。

在各项工作中,区委抓总定向,政府狠抓落实,人大、政协班子成员发挥优势积极干,望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全力以赴抓推进,各项工作都取得长足进步。区竞赛办发挥了统筹协调、精准分析的作用,六个牵头单位表现都很优秀,都是标兵单位。街镇的征拆项目,今年都是在第一阶段就实现全面“四清”交地,这是以前很难想象的。城投、水利投、经开投、重建中心等单位,都在又好又快地推进项目建设,真正做到了抢晴天、战雨天。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想争先进、都想夺第一。搞工作最关键的就是要有这种气势。

长沙绕城高速普瑞互通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03

让我们鼓舞的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我们赶超跨越的强大动力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永无止境,一切发展的动力还是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年初,区委定下十项重点改革,都正在有序推进。园区合并改革是第一个率先落实,园区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城管事权下放,现在已经到位,城管队伍管理责任明晰后,街道抓控违拆违、城市管理有了抓手。

望城经开区生命元健康产业园。

国有企业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区城投集团、望城经开区投资建设集团均获AA+主体信用评级,原来只需要把政府安排的项目做好,现在从原来的项目业主单位变成了真正的国有企业,整体变化显而易见。其他改革也在持续推进。只有大家都去干事、都去创新,干事创业的氛围才会越来越好。

改革创新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强大动力。未来,我们要向北上广深学习,更多的是学习思维、学习理念,并转化为推动望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04

让我们欣喜的是,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是我们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

这次大竞赛活动我们之所以取得了好成绩,其中重要一条就是精准研判规则、精准开展工作。

抓工作一定要精准化、清单化、项目化,化繁为简。比如防疫,我们及时出台疫情防控的“四早”措施,现在来看仍然是科学的。我们出台复工复产“望十条”,用工、金融扶持、防疫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都很具体,拿来就可以操作,“望五条”、“望二十五条”也是一样,都是精准围绕企业的痛点和需求出台的。企业不知道防疫,我们指导企业防疫;企业防疫缺物资,我们支援物资给帮助;存在用工荒,我们就帮助招工,这些都是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德赛电池望城智造产业园。

今年区委提出提升五种能力,我感觉到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精准分析、精准施策的能力提升了。发改、统计、工信、商务等经济部门,每个月都有分析报告,对经济工作进行分析,对重点企业进行监测,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握得比较准。既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也要有敢于直面问题的担当,还要有解决问题的高招,否则都是空谈。不能只说抓了,还要抓准,没抓准就没有用。

05

让我们牢记的是,统筹兼顾、坚守底线是我们行稳致远的牢固基石

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兼顾好各项工作。今年,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工作,望城防汛肯定还有一段时间,我们要有统筹兼顾的思维,包括统筹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好经济工作、统筹好社会治理、统筹好安全稳定。如果不把底线守住,就可能全盘皆输。正如车子的底盘坏了肯定要翻车,一个地方出事了,就可能一丑遮百俊。

如果疫情反弹,怎么搞得好经济工作;一个地方总出安全生产事故,哪有时间和精力抓好其他工作;一个地方黑恶势力横行,怎么保证正常运行发展,基层运转都保不住,何谈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有统筹兼顾的能力,要有守住底线的思维。干什么工作都要先想一想,首先做到不出事,把底盘底线守住。

来源:望城发布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