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澎湃:以保促稳,以赛促干

7月27日,长沙市望城区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该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2和0.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该区以全市“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澎湃,在竞赛活动“长沙高新区+长望浏宁”组中脱颖而出,获评“优胜集体”荣誉称号。

产业发展不松劲

望城始终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的第一选择,通过一系列“早、准、实”的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该区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望十条”,从稳定用工、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减免租金等方面,以“真金白银”助企业渡过难关。分3批派出21支招聘小分队,分赴省内50多个劳务输出大县开展劳务协作,开通107趟“返岗爱心大巴”,协助比亚迪电子等企业招工15000多人,解了用工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望城区产业发展不松劲:3月25日,通过“屏对屏”签约,总投资12亿元的中交长沙总部基地项目落户滨水新城;4月26日,总投资10亿元的立邦集团华中区域总部在铜官工业园奠基;4月29日,永杉锂业年产4.5万吨锂盐项目正式开工;6月23日,38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望城经开区,总投资达75.2亿元……

该区上半年引进项目63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5个,协议引进资金72亿元。新开工项目159个,续建项目217个,省重点项目、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华为HUB仓、智能终端配套产业园即将投入运营,比亚迪、德赛电池、新视电子3家企业净增产值39.3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链共完成产值44.7亿元,同比增长325%。

拉动内需市场旺

7月25日晚,望城荷花虾“文和友·乔口”首届虾王争霸赛在乔口镇拉开帷幕,活泼有趣的赛事、色香味俱全的全虾宴、商品琳琅满目的“星光夜市”引爆了当地夜经济。同一天,汇聚长沙本土特色小吃的铜官草市开街营业,“一店一品”的创意与浓郁民俗的氛围让这里人气陡增,成为长沙新晋网红打卡地。

这只是望城区聚焦市场拉动内需的一个缩影。早在3月份,该区就在全市率先发布支持乡村旅游复苏的“望五条”,联合区内12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199元“全域旅游年(联)卡”,打造9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设3条景区免费直通巴士线路,发布农业品牌产品名录,开办直播带货训练营。“望城乡村游”一度引领“后疫情时期”的长沙旅游市场,该区上半年共接待游客近7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5亿元。

同时,联动专业市场、大型商超和车企,以“全民嗨购,望城有约”为主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举办200余项活动,商贸消费持续火爆。湾田国际厂购节销售额达6145万元;大汉金桥家居建材欢购节成交1496单,突破2000万元;砂之船Super Love In Sasseur购物嘉年华促销活动吸引客流量突破43万人次,平均销售额同比增长80%。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该区投资不降反增,上半年新设商事主体6276户,同比增长12.6%。

“六稳”“六保”抓得实

5月29日,望城区出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大板块,提出25条“硬核”措施,促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保基本民生,该区针对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系列活动,免费开展直播带货、育婴师、计算机操作员等技能培训;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建设等民生实事工程,推动湖南师范大学望城人民医院落地;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振兴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该区设立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大力支持培育7大重点产业链,打造“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采购平台,推动本地企业供需对接,先后有266家企业开展了采购合作,采购金额超20亿元。

为保市场主体,该区举行“金融助力 六稳六保”银政企对接签约活动,省、市、区金融机构及81家企业参加,共计达成融资合作协议金额606亿元。此外,派出348名驻企联络员下沉到923家企业,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