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评先 先看“存折” 宁乡大成桥镇党建引领出新招

  “共产党员就要作表率、带头干,才能带动更多的村民群众一起干,共同把家乡建设好。”今年70岁、党龄50年的谢建中向记者展示自家的“功德银行”存折。  长沙晚报全媒体  记者 张禹 摄

“共产党员就要作表率、带头干,才能带动更多的村民群众一起干,共同把家乡建设好。”今年70岁、党龄50年的谢建中向记者展示自家的“功德银行”存折。  长沙晚报全媒体  记者 张禹 摄

“评选优秀共产党员,首先要看银行存折?”在宁乡市大成桥镇今年的“七一”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中,一条硬指标惹人关注。记者近日走访得知,其实这是该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创新之举,即党员评先要先看“功德银行”存折里的积分。

大成桥镇党委书记贺伟介绍,今年3月18日,镇党委决定在辖区8个村(社区)设立推广“宁乡市大成桥镇功德银行”,对好人善事实行积分管理。目前,全镇以户为单位发放“功德银行”存折8850本,累计积分近3万分,崇德向善好乡风让村民群众生活更美好,“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让这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更文明。

党员作表率,亮出旗帜有力量

今年5月,鹊山村黄河组村民谢建中迎来七十寿诞,在长沙工作的两个儿子要给操劳一辈子的父亲办一场风风光光的生日酒宴,亲朋好友也想一起热闹热闹。然 而,1970年在部队入党、如今党龄已有50年的谢建中坚决反对,最后只请至亲吃了一顿便饭,就连侄儿、外甥都劝回了,邻里朋友的礼金则一律不收。

自己的“大事”不在意,镇村的小事却挂心头。记者翻开谢建中的“功德银行”存折看到,已经存入40分的功德积分,得分项目包括参与义务清扫活动、支持村上工作等。村干部介绍,谢建中加入镇老年协会,成为一名文明劝导员,只要镇村组织公益活动,他都积极主动参与,如果有特殊情况不能赶到,就要老伴徐永梅代为参加。在他的影响带动下,鹊山村黄河组34户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屋场建设,自愿筹资投工——54岁的村民黄四清主动让出老宅为美丽屋场建设腾地,村民刘述祥主动拆除花费2万余元建成的不锈钢围墙……支持美丽屋场建设,没有一户村民提出要补偿。

减少人情宴,守望相助情更真

讲起“功德银行”带给村里的变化,二泉村党总支书记刘猛脱口而出“四大好处”——老年人减轻负担,年轻人节省开支,厚养薄葬落到实处,环境卫生大有改善。据初步统计,今年大成桥镇居民节约人情礼金近5000万元,取消婚丧以外酒席近百场。

为了宣传推行“功德银行”,大成桥镇成立了凝成文明劝导服务中心,而二泉村则成立文明劝导分会,利用屋场夜话、“村村响”广泛宣传,走家串户分发倡议书,并将其纳入村规民约。“功德银行”成了一个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奉献爱心,一起建设美好家园。

“上门道喜我欢迎,只收祝福不收金!”9组村民杨志军的儿子结婚,他提前在组上的微信群里打招呼,以前动辄三四十桌、耗资上十万元的喜酒宴席,这次只请了8桌亲友,花2万多元就圆满办成。

在青泉社区木家组,担任18年组长的李海霞,不仅加入了志愿者协会,还是社区巾帼风采服务队的队员。今年以来,她主动上门调解了几十起家庭矛盾和纠纷,对于组上的失明五保户贺道南,她和丈夫三天两头去看望,帮忙打扫卫生,柴米油盐准备齐全,就像侍奉自己的父母一样。

功德存银行,美丽乡镇扬新风

位于宁乡中部的大成桥镇人口3.5万,原来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乡镇,曾经是经济支柱的煤矿关闭退出后,遗留问题众多,社情民意相对复杂,乡村治理难度相当大。镇党委政府坚持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社团织网 三员共治”工作机制,坚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协同发力,积极探索一条接地气、重实效的乡村治理新路径。2019年,大成桥镇被列入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区,并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

“村民群众想要获得功德积分并非难事,除了发展产业、孝老爱亲、扶贫济困等‘大事’,拾金不昧、义务清扫、义务献血等‘小事’也能积分。”大成桥镇凝成文明劝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命桂介绍,全镇8个村(社区)设立“功德银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行长”,评分一月一公示。

“爷爷,我在学校考试成绩拿头名,您的功德银行积分也要名列前茅哦!”“乖孙女,爷爷一定努力!”52岁的胡四清是二泉村12组组长,他自己掏钱为组上修固涵管、平整路面,而他的孙女在镇中心小学读四年级,爷孙俩的温馨对话,反映出大成桥镇倡导的功德精神,正润物无声地融入男女老幼的血脉,让美丽乡镇的美德与家风代代传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贺湘锋 洪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