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护航广大考生食品安全

7月6日,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一行,就高考考点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开展督查。

望城一中

督查第一站是望城区第一中学考点。高考期间,该考点食堂将要安排5所学校的千余名师生就餐。督查组重点检查了考点食堂后厨加工制作场所的卫生状况,了解食堂人员健康管理的情况,走进仓库仔细查看粮油等大宗食材的进货时间、渠道和凭证。

为安全迎接高考,望城一中联合供货方,加大对食材的检测力度,同时对食堂及校园周边小卖部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在该校校内超市,督查组对于经营者在“三考”期间下架了熟食等其他包装食品,只销售饮料、水的保障措施表示肯定。

“食品安全不能大意,从食材进货、加工,到餐具消毒,全流程都要有安全措施。”张庆和强调,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监管各环节食品安全,确保食品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驻点工作人员也要加大排查力度,与学校共同守护好食品安全。

望城职业中专

望城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督查的第二站。考期将有来自16个单位的1500余名考生在此参考。督查组深入考点后厨粗加工间、制作间、餐饮具洗消间和主副食仓库等区域,详细检查供餐的生产加工细节,要求考点食堂对于餐饮制作过程中“三防”处理的不足之处立刻整改,规范管理,确保考生用餐安全。

张庆和强调,要注重细节的把控,特别是食材加工制作过程中的卫生工作,要严加监管。同时,要从原材料、制作加工、从业人员等各环节,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考生的安全。

为进一步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提前对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饮食店、向考生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考生入住的宾馆酒店等,逐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菜谱审查和从业人员健康核查等工作。提前对考点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材料、餐饮具等进行抽样检测,重点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高风险污染物等项目,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每个考点学校均安排了两名责任心强、业务精的监管人员实施原材进行快速检测把关,原料采购验收、食品贮藏、加工制作、供餐全程追踪监督。利用已建成的餐饮“明厨亮灶”远程监管平台,搭建考点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专门的监看平台,安排专人实行实时监看,发现问题,迅速联动线下驻点监管人员进行处置。按照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应急值守队伍和处置队伍24小时待命,相关应急处置物资、设备等数量充足、储备完善,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做到迅速响应、妥善处置。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全市34家高考考点、31家学考考点、111家中考考点及周边食杂店、餐饮单位的食品、特种设备安全进行了全覆盖排查。

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