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英雄!长沙公安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纪实摄影展开展

  在摄影展中,观展市民通过这些摄影作品了解长沙公安因公牺牲、伤残民警背后的故事。  长沙晚报通讯员 孙勇 摄

在摄影展中,观展市民通过这些摄影作品了解长沙公安因公牺牲、伤残民警背后的故事。  长沙晚报通讯员 孙勇 摄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在湖南省文化馆,一场特殊的摄影展开展。这是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公安局主办的“共和国不会忘记——长沙公安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纪实摄影展”续展,展览将持续至7月31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新良,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出席开幕式。

热心观众记下伤残民警电话

展厅内,三四张为一组的大型组图,与文字、视频一同讲述着一位位长沙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的英雄事迹。这些照片里,有牺牲民警遗孀对丈夫的思念,有同事在英烈墓前的缅怀,有因公伤残民警艰辛康复的坚持,还有英烈生前成堆的荣誉证书,有民警与犯罪分子搏斗受伤时由蓝色染透成鲜红的血衣,有民警被犯罪分子用枪击中后24颗霰弹仍残留体内的X光片……

“这场展览的作品数量并不算多,但带给我的震撼却很强烈。”市民廖晓菲在观展之后说,这些公安民警在明知有危险的状况下,仍坚守初心、冲锋在前,用鲜血和生命守护平安。这些摄影作品选取一个个瞬间、物品,由小见大、由细节见真情,让她脑海中迅速冒出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

在观展现场,廖晓菲见到了这些英雄故事中的一位“主人公”——因公伤残民警谭灿江。15年前,谭灿江在追击嫌犯过程中受重伤,导致高位截瘫。这么多年来,妻子等家人日复一日帮助他做康复。廖晓菲得知,如今,在生活中积极向上的谭灿江夫妇在指导女儿练书法,而廖晓菲的丈夫是湖南省书法院的书法家,热心的她特意记下谭灿江的联系方式,“我到时和我丈夫说一下,他可以免费为孩子上书法课。”

“发小”俩因公伤残,如今共同坚守

作为此次参展的另一位“主人公”,因公伤残民警舒帅也来到了现场,他是照片中那件血衣的主人。2010年,他在处警过程中遭4名持刀歹徒袭击,全身多处被刺伤,经抢救一周才转危为安,后被评定为八级伤残。

“在7月1日这个特殊日子里,组织能为我们开办这场展览,我心里既有感谢,也有激动!”作为共产党员的舒帅说,一方面,他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社会各界并没有忘记他们付出的牺牲;另一方面,他和这些战友,特别是因公牺牲民警的这些故事,证明了公安群体的坚毅与担当。

“展览的这些故事里,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一个集体。”另一位因公伤残的民警彭念波和舒帅相互拍了拍肩膀,他们曾是在同一个公安大院长大的“发小”,都和父辈一样当上了警察,两人因公伤残的时间相隔仅一个月。如今,这两名“发小”在这种特别的场合碰面,言语中更透着继续在公安战线并肩作战的互勉和坚守。

希望更多人知道背后的英雄故事

据悉,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沙公安共有68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6000余名民辅警因公受伤。此次纪实摄影活动邀请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阳红光担任总策划、摄影师,遴选部分感人英模事迹,用纪实摄影的形式再现公安英模可歌可泣、可敬可佩的闪光瞬间。

去年,“共和国不会忘记——长沙公安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纪实摄影展”首次在李自健美术馆展出,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群众近5万人次观展,留言本写满了整整12本。

“在7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再次展出,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纪念党的生日。”阳红光说,他也希望通过续展让更多人了解公安工作,知晓因公牺牲、伤残民警背后的英雄故事,感受并学习其不畏艰险、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今年7月31日,并全程向市民免费开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