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代花鸟画家未君:志在融合与突破

中国传统绘画是世界艺术之林中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一朵花香色艳的绚丽奇葩。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孕育、生长、壮大,在吸收本民族特有营养的同时,也面临着西方文化和现代艺术的冲击与挑战。在保持中国画基因和独特艺术风格的同时,如何借鉴外来有益元素,丰富中国画的现代审美情怀,是当代中国画家的新课题,当代花鸟画家未君师古出新、不同流俗,仍保持中国画本色的“新水墨重彩花鸟画”正是这种新理念下的成功反映(探索),以下几个方面可看出未君作品的风貌。

未君/梦里秋风是无言 138cm×70cm 2017年

一、笔墨继承性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艺术,每一种艺术都有自己特有的语言符号。而笔墨(色)是中国画的专业性语言符号,是画家基本功的体现。从未君画中能看出他深知没有对传统笔墨的继承,就没有对当代中国画艺术的突破或创新。他在对五代黄荃、北宋黄居寀父子、置主要物象于画中,勾勒精细,形象丰满逼真,花卉赋色鲜丽的学习中;在对北宋院外画家崔白以写生为主,注重物象质感,量感的工笔双钩填彩法,以色代笔的没骨法学习中,以及在对南宋、宋徽宗赵佶的双钩重彩设色法而造型准确、典雅工整,注重生动和情趣的学习中,又同时吸收了徐熙落墨为格,淡色晕染,自然野逸之风。

未君/天涯行旅云水寒 138cm×70cm 2017年

对元人钱起清润简约,意中蕴工的特征,对清人用笔粗细结合,布局严谨的特征,也有不同程度的汲收,可见在学习绘画中,他广采博取的继承了宋代花鸟画,既要笔精色妙、形象逼真又不流于自然再现的繁琐纤巧,既要“形真又要神似”的优点,元代以黑为主、以色为辅、以意为上的抒情性,趣味性的艺术思想,和宋元以后形成的“诗、书、画、章”结合的优良传统。使物质的笔墨变为精神的艺术,形成了虚实相间、动静结合、墨重色浓、工意兼备、形丰骨健的个性化艺术语言,极大地丰富和提高了绘画表现力和质感。

未君/暮云深处听潺湲 138cm×70cm 2017年

二、现代构成性

不同的时代,应有不同的审美要求和构成元素,只有加上原有的传统精髓和自己的感悟与认识,其艺术作品才可能得以流传和发展,才有生命力和时代气息。这也是一位画家在“学古出新、借西融中”的艺术实践和探索中,经历、学识、气质、审美等方面的体现。

未君 /《珍爱生命•春暖花开》窗外系列之一 100cm×69cm 2020年

在未君的作品中,不难看出他从传统经典中走出,从现实生活中走来。立意构图上,在对以孔雀禽鸟为主要刻画对象中,又不乏对山石、树木的描绘和日月、光影的渲染;物象构成上,仍坚持以线立骨、以墨成象、以色含韵,注重外在形态与内在意趣的契合;在古典写实中注入一些西方绘画的透视,块面等元素;在画面处理中多了一些横与直、斜与正、方与圆、远与近等几何元素的分割;在对立与开合中,使自然之景变为艺术之象。在得其物象、物理、物态、特情的交流中,保留了中国传统花鸟画的形神情趣,又丰富和加强了现代艺术的装饰性。形成了迥异古今、宽厚纯朴、沉健宏雅、古貌生机的个性风貌和新水墨重彩花鸟画文本。从而是表现为一位写实文人型画家对“笔墨当随时代”和“笔墨当随自己”的辩论性认识,超前探索和创新思维。

未君 /《珍爱生命•春暖花开》窗外系列之二 100cm×69cm 2020年

三、文化思想性

艺术是心灵的产物。正如一位著名文人画家所说:“中国画是画哲学、画思想;西方画是画科学、画技术”。即中国画是以表现艺术家对社会、对生活、对人生……的主观认识、体验和思考为目的,而西方画则以再现艺术家对宇宙景象、自然现象……的客观规律为目的,同样这也是中国画中“画匠与画家”的区别所在。

未君/逍遥游系列•南山问道 103×70cm 2020年

从未君郁茂浪漫的画中和耐人寻味的题跋中,表现出了他对民族文化的弘扬,对宋元绘画的继承、对花鸟生命的关爱、对和平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得失的深刻感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阳刚之力、墨色之美、音乐之韵、诗词之意。折射出写实文人型画家“刚、直、博、雅”的特质,散发出一股充盈于画面的淳朴,正大之气和浓郁的楚文化情节。

未君/逍遥游系列•南山听涛 103×70cm 2020年

他的新水墨重彩花鸟画,是自己审美旨趣和独立艺术品格的融合与坚守,它既注重现实写真又蕴含浪漫抒情,既很传统又很现代。兼容了画家的热情、诗人的浪漫、哲学家的思维,历史学家的睿智,他的成功探索无疑会对当代画坛和画家以无声的启迪与引领。

未君/岁月•时光•年华 200×145cm 2019年

从未君的作品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年轻有为、勤学善思的青年才俊,他的那些集技法性、艺术性和思想性于一体的优秀之作,也使我们认识了收藏和品鉴中国画品格高低、雅俗的标志。

未君/面朝家乡 春暖花开 227cm×164cm 2018年

于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君和他的作品,在与自然为师、与花鸟为伴、与生活同拍的同声共振中,会从“知足、知不足、不知足”的修炼中,增德益智、步步生莲、臻至更高的境界!

艺术简介

未君,1973年11月出生于湖南益阳市。当代诗人,书画家,九三学社社员。先后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硕士研究生班,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曾任教于广州大学,2007年定居北京,后担任多所高校及艺术机构中国画高研班导师与特聘教授。现为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画家,湖南省委统战部新阶联副监事长,九三学社湖南省书画院院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

工诗文,擅花鸟、山水,兼及编辑设计出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重彩画花鸟画和重彩山水画创作,在学术理论研究方向特别强调坚实的画史画论和美学基础研究,并富有独到的见解和认识。作品数十次参加全国各类美术作品展览,举办个人画展多次,出版个人专著画册十余部。多年来,作品还被外交部门,中央军委北戴河办事处,香港特区政府,厦门美术馆,银川美术馆,四川盐业历史博物馆,四川恐龙博物馆,江苏武进博物馆等单位及私人广为收藏。

未君/湘云湘水不胜寒 23cm×138cm 2020年

未君花鸟观

我们应该追本溯源,了解重彩花鸟画的发展脉络,对历代各时期重彩花鸟画的发展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并熟知各时期的重彩花鸟画家们的艺术观点和艺术思想,这对我们学习重彩花鸟画有极大帮助。我们常说:“既要师古人,又要师古人心,更要师造化”,只有这样学习才是正确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向古人学习,不仅学习他们的笔墨技法,还要学习他们的创作规律、画理画论,甚至要去研究他们在什么社会背景下,什么心态下创作了这幅作品。同时,我们更要以自然为师,多写生,多关注生活,发现自然中一般人不易发现的美。

五代的黄筌与徐熙等历代绘画大家十分重视写生,注重从生活中搜集素材。据《宣和画谱》记载:徐熙画草木虫鱼,妙夺造化,徜游于园圃间,每遇景辄留,故能传写物态,蔚有生意。黄筌亦是如此,常于宫廷花木奇石中对景写生,故有代表作《写生珍禽图卷》传世。北宋的文同,在山谷中观察竹子的生长规律后,发现竹子弯曲的原因是被昆虫或蝎子等所伤,才画出了千古不朽的佳作《墨竹图》。元代的王冕,也是经常对景写生,因景造境,自得佳法。清代杰出代表画家,四僧之一的石涛,其创作的《搜尽奇峰打草稿图卷》满纸皆画,搜尽奇峰,却不失疏朗空灵之气,画面清峻磊落,又非竦峙突兀,是坐看云起的悠远与旷达,是其高超艺术思想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后的结晶。现代黄宾虹先生说的“登山临水”,就是要在自然中对景写生,把从古人那里学习到的技法运用到写生当中去。写生可以纠正或避免对物象的错误认识,让你获得不同于书本、照片上更为有效的观照自然,是研究认识传统和创作现代艺术佳品最有效的重要途径。

2018年10月2日于京东弈品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剑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70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