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动“探空气球”在长沙测试 阴晴风雨问它!

红网时刻长沙4月26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王向)4月26日6时30分,一颗自动探空气球自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上方冉冉升起。未来三个月,长沙将接受高空气象自动探空业务测试,成为全国首个开展该测试的省会城市。

抓取料位、开始充气、释放气球……在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里摆放着多台显示屏,一边实时监控着探空气球的工作状态,一边显示着自动探空系统的操作进度。随着进度跳转至“自动放球成功”,一颗携带着探空仪的白色气球从远处阀门里腾空而起。整个放球过程大约15分钟,只需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进行一次操作。

在高空探测、采集气象信息,为天气预报提供数据支撑,探空气球是长沙市气象局的“利器”之一。此次采用的GPZ2型自动探空系统通过计算机控制一名“智能机器人”代替复杂的人工操作,从探空气球充气到携带探空仪施放,全过程均实现自动化,可保障在雷暴、大风、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正常开展高空气象探测业务。此外,该系统还能在无人操作情况下,通过预置时间或操作员在中心站发出控制指令,来实现远端气象站进行高空气象探测,真正实现了高空气象探测的智能化、自动化,可广泛应用于气象、海洋、航天、民航、环保、国防、应急救援等领域。

早在2012年6月,全国第一代GPZ1自动探空系统,其测试与考核试验就在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进行。GPZ2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较第一代GPZ1有很大提升。在外形体积不变的情况下,由GPZ1一次装载24个探空仪增加到60个,明显提高了该系统连续工作能力,减轻了人工操作强度。应用该系统后,长沙气象部门将获得更加精准的高空监测数据,气象预报服务的精准度随之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该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属国内首创。系统基于北斗导航定位探测,其自动化程度、精准探测能力与芬兰齐驱并进,不分伯仲,标志着我国在全自动探空系统研发与生产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自动探空系统在长沙通过业务化考核试验后,中国气象局将部署推广应用于全国高空气象站网。特别是在高空气象数据缺少的青藏高原、南海、东海等气象系统的上游,该系统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优势。该系统还将走出国门,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王向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4/26/71520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