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战“疫” 芙蓉区多措并举筑牢安全 “防火墙”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市芙蓉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精密部署,指导各级各部门“层层设防”“复产复工”,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上下结合、点面联动,打响“防疫保卫战”,构建全区生产生活“安全防护网”。

芙蓉区召开2020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jpg

芙蓉区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一季度例会。

疫情发生后,芙蓉区安委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领导相关部署。为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布局全年安全生产工作,2月27日,在芙蓉区安委会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一季度例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绷紧安全生产弦,各安全生产责任人要继续尽职履职、责任上肩,切实压紧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最吃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全区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凡是没有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不得复工。

全员值守 全面排查 联防联控构筑“安全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染性非常强,防护措施做得不到位就有可能感染,芙蓉区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全员放弃休假,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社区一线人员每天战斗在“抗疫”一线,与居民们共同彰显“人民战争”的伟力。

芙蓉应急局协助保安测体温、做登记、宣传防疫知识2.jpg

芙蓉应急局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防疫知识。

芙蓉区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区防疫指挥部的相关工作要求,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革亲自带队,每日安排6名在职干部,下沉到联点的马坡岭街道安子岭社区和锦林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下社区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增强社区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上户摸排2500余户,全力排查湖北特别是武汉旅居返长人员、与确诊或疑似患者有过接触的人员。当前,下社区干部转战岗亭,协助岗亭保安测体温、做登记、宣传防疫知识,严守小区出入口的安全。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小区防控好了,全社会防控才有更扎实的基础。从一月份开始,芙蓉区所有社区开始实施昼夜24小时封闭式管理。进社区必须登记及测量体温正常方可入内,对外地回长人员进行监测,结合实际情况,由工作人员,楼栋长对每栋的流动人员实行上门登记,做到落地查人,实名登记,实行第一轮排查、第二轮排查。全体人员停止休假,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96年的彭汀汀,大年初三开始,成为了社区志愿者中的一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举着小喇叭围着社区转上几圈,向居民宣传相关知识,“刚开始的时候,早中晚各宣传一次,现在大家的防护意识都提高了,每天不定时的进行一次巡逻宣传”。

“袁户籍,有人出门没有戴口罩……”一直在小区行走的,还有户籍民警袁源,疫情发生以来,她有时会接到这样的电话,“对群众的求助、反映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此外,对小区里的娱乐场所,她每天也需不定时巡查,避免人员聚集。

“花姐,您今天什么时候方便,可以给我们送一些菜过来吗?”在李某居家隔离这段时间,何花一直与他微信联系。疫情发生以来,38岁的何花当起了“送货”员,隔离留观人员需要什么生活物资,她就在微信里“接单”,为其代办送货、购物等生活事项。

这些社区的工作者们也是芙蓉区所有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村(社区)工作者们的缩影,这些平凡的事,他们每天都在重复,只为筑牢基层群众防疫复工“安全墙”。

铁腕整治 为全区加上“安全锁”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芙蓉区没有放松对安全事故的整治行动,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2019年12月起,芙蓉区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交通、交警、应急、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等重点部门在各自监管的行业领域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集中整治开展以来,共计发现并整改一般安全隐患558个,治理重大安全隐患14个,公共消防、交通运输、工程建筑、特种设备等4个重点共严惩违法违规企业14个,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30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66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9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责令“三停”单位4家,共计处理交通违法行为3万余起,查处违规企业4家,罚款合计4.5万元。同时,对全区40处老旧危房逐一排查,精准施测保障安全。特种设备领域,市场监督部门全面排查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商场、老旧小区等场所和在建工程乘用电梯安全隐患,发现并整改隐患32处。

街道作为安全整治的重要战场,全区所有街道都加大了巡查整治力度,安全整治不留死角。东岸街道安委办联合多部门检查辖区建筑工地时,发现有起重吊车正在施工,经检查发现施工人员未配备任何防护措施,现场也未设置警示牌。检查人员立即叫停作业,并对其进行警示教育。东岸街道公共安全办检查人员发现望龙安置小区内一小超市售卖烟花爆竹,经查,该门店无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无安全管理制度,检查人员立即报东岸行政执法中队对烟花爆竹进行收缴,现场查获7卷鞭炮4箱礼花。

护航复产复工 为全区经济发展装上引擎

芙蓉区应急局对辖区内化工、制药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检查.jpg

芙蓉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化工、制药企业、加油站进行复工复产检查。

当战“疫”已经基本可控时,芙蓉区委、区政府指导全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复产复工工作,促进全区经济安全平稳增长。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护航复产复工工作。

芙蓉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化工、制药企业、加油站进行复工复产检查,对企业疫情防控及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组织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召开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实施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部署一次全面彻底的疫情检查)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着重查看人员分类台账、入厂登记检查、安全隐患排查、食堂及宿舍管理等内容,对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的不足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到位,确保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芙蓉区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分为14个工作组,对辖区内各物业小区、项目工地、保障房小区、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排查,举全局之力协助帮扶各项目工地,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截至3月10日(最后一个统计日),全区共有建筑项目49个,项目复工45个,复工率达93.1%;工地58个,工地复工53个,复工率达83%。工地完成双报备53家,累计复工人员达5438人,区内11个地铁项目(工地)已全部实现复工。

芙蓉区文旅体局利用文网卫士线上巡查、线下巡查通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畅通举报监督途径等方式监管文化市场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930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 986家次,从总体巡查情况来看,网吧、文化娱乐场所均能按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调度,关门歇业。

芙蓉区交通局联合交警大队对运输成品油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开展安全检查.jpg

芙蓉区交通局联合交警部门对运输成品油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开展安全检查。

芙蓉区交通局联合交警部门对运输成品油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开展安全检查,按照湖南省政府交办“七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作部署,重点整治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和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非法改装车辆和罐体、无资质人员非法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未安装防护措施;违法超限超载道路运输等行为,通过检查,查处一批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自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全区所有街道也在积极行动,守好“责任田”。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以疫情防控为抓手,严格落实复工复产要求,督促企业抓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检查督导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保复工,实现安全生产基础上全力保发展。街道督查队、检查组每天进楼宇、入小区、上企业,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体温检测、人员管控等防控要求,并加强宣传教育,做到先检查后复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来源:红网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10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