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络员、保姆员齐上阵 浏阳高新区如此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5.pic_hd副本.jpg

截至2月20日,园区共复工企业19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37家、复工率97.2%,在建项目复工率80%,预计到本月底园区企业和项目将全面实现复工复产。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媖 长沙报道

电话24小时开机,每天要接200多个电话,每天弦都是紧绷的。从春节假期至今,配合做好人员排查、方案制定、信息汇总、核酸检测等工作,浏阳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吴震每天都忙不停。

奋战一线,他们全身心扑在工作岗位上

疫情发生后,浏阳高新区第一时间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园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园区党工委书记喻辉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中办公室、社发局、产业发展局、财政局、永安派出所、永安镇中心卫生院等为成员单位,设综合协调组、疫情排查组、医院防控组、维稳组等工作小组,安排有关人员到岗到位,园区全面吹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各项防控任务措施紧张有序铺排落实。

“疫情防控工作一环扣一环,我们部门的时间忙到以秒计算了。”吴震说。忙了一天,晚上的盒饭还没吃完,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负责人过来了,吴震赶紧吃完盒饭,转身就投入工作。为抢抓疫情防控的窗口期,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按照上级防疫工作统一部署,园区迅速行动,自2月15日至2月16日,园区约175家企业做过核酸检测,覆盖1556人。

与此同时,和他一起战斗的产业发展局局长陈飞荣工作压力也不小。从大年初二接到紧急电话后,陈飞荣带领产业局的全体同志,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连续20多天,从没停歇过。

对于陈飞荣不同的是,所有防疫工作都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疫情就是命令,守护好每家企业、每位职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陈飞荣每天对接发改、工信、科技等10来个部门,研读各线各类文件,精准传达上级精神,及时报送各类报表,同事们都戏称他“表哥”。200多家工业企业,一万多名企业职工,他每天都要过目查看,仔细排查“四类”人员,及时掌握新增返园企业职工。每天接打100多个电话,甚至半夜三更接到企业的求助,每天超负荷工作17个小时以上。

企业物资是否采购到位、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企业职工是否按时喝上了防疫汤药、企业复工复产还有什么困难……在他的笔记本上,每天都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工作清单,每晚临睡前,他都会翻看工作日志,逐一核对,生怕有任何疏漏,只有工作清零完毕后他才睡去,而这时时针已经指向了第二天凌晨。这20多天来,陈飞荣每天都处于这样的战时状态。

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联络员、保姆员齐上阵

春风送暖,企业迎来复工复产潮。连日来,浏阳高新区联络员、保姆员全力帮助和指导企业在疫情期间加快复工复产。截至2月20日,园区共复工企业19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37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2%,在建项目复工率80%,预计到本月底园区企业和项目将全面实现复工复产。

2月12日,浏阳高新区迎来了8位防疫驻企联络员,分别来自市纪委、工信、公安、财政、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刚到园区,他们便迅速启动工作,深入企业,熟悉情况,与高新区的保姆员、防疫员并肩作战,当好指导员、情报员、信息员。

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后,驻企防疫联络员彭庆辉是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干部,立马与宇环数控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到企业了解防疫期间复工复产情况,尽自己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复工后,公司生产紧张有序,第二天,就发货至蓝思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预计2月20日,再发一批设备至蓝思科技。

同时,宇环数控企业保姆员邵诚坚持每天多次下沉企业。白天指导食堂分批分散就餐,晚上11点多,邵诚来到宇环数控员工宿舍,叮嘱员工睡前测量体温。此外宇环数控16名党员积极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在最前沿的地方发挥党员的红色先锋作用。

2月16日,走进启泰传感,公司门口严格人员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和横幅张贴在车间、食堂等公共区域的醒目位置。启泰传感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党建三包一”模式,成立了13人的党员防疫小组,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负责部门、车间、个人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浏阳高新区办公室主任张海红作为启泰传感的企业联络员,每天至少上门两次帮扶企业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协助制定了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和十条规定,积极鼓励企业发挥社会责任,集体组织爱心募捐,为疫情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防疫期间复工复产如何抓?启泰传感去年年底新购入的生产线调试成功,返岗员工也迅速投入生产,不到一周时间,启泰传感产能快速恢复,每日可生产约2000个传感器产品,产能较去年提升。危机时机凝聚奋进力量,启泰传感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着眼于长远发展规划,正在建大型全自动化封装生产线,产能可提高10倍以上,同时研发温度传感器,可用于医疗器械等高端智能设备。

而在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返岗人数达600余人。为了把好“防疫关”,保证复工复产有序,博大科工出了不少“金点子”。除了在线下填表摸排人员信息外,每名员工还要求在微信小程序行程查询助手上输入手机号,多渠道收集个人轨迹信息,严格监控。

“我是党支部书记张小明,将竭尽全力做好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坚决按以下内容要求执行到位。如未做到,将主动要求公司从重从严处罚我。”这是博大科工的一份疫情防控责任书。该公司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定了10个由优秀党员(部长或车间主任)“领衔”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明确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责任人,区域负责人必须签下疫情防控责任书。

爱心涌动 绘就“疫”线最美风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园区企业和公益志愿者爱心涌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尽显社会责任担当。

1月25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建,位于浏阳高新区的湖南中湘住宅公司以3倍的工资召回人员返厂,打包100套厢房,火速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驰援武汉,我们义不容辞。”刘成良表示,公司援助的打包箱房为行业内较为高端的产品,比起传统产品,密封性、质量等都更好,同时可拆散、现场组装,既能节约成本,也大大提高了建设效率。

2月11日,两个防疫物资生产项目于同一天签约落户浏阳高新区——湖南康特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康特防护产品生产项目、长沙依乐得服装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服装生产项目。

湖南康特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永安镇芙蓉口罩厂)自正月初一起,所有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口罩,而且坚持不涨价,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支援。而在依乐得服装厂车间内,30多名员工正在紧张地裁剪、缝纫、锁边……白色的防护服铺满了整个空间。

盛士新材料是一家制作无纺布的企业,此前产品主要用于制作纸尿裤。疫情发生后,立即转产生产用于口罩和防护服的无纺布。目前公司车间内,两条生产线已经全部启动。

病疫无情,园区有爱。园区还有富丽真金、大力神、佳一电力、博大科工、启泰传感等企业纷纷组织捐款捐物,支援疫情一线。

“疫情当前,我们了解到园区企业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很希望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守护大家的安全,与园区人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彩虹志愿者协会会长胡勤表示。身着红马甲,戴上口罩、背起消毒装备,彩虹志愿者们使用电动喷雾器在园区企业的厂区各关键位置喷洒消毒。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这抗“疫”一线的他们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媖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55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