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恒的瞬间 他们的镜头下讲述一个个长沙公安真实的故事

1.jpg

12月8日,“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至2019长沙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在李自健美术馆开展。

2.jpg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会见长沙公安因公牺牲民警遗属和伤残民警代表。

3.jpg

此次影展全程向市民免费开放,将持续到12月29日。

5.jpg

陶坤在22年前被犯罪分子用霰弹枪击中右腿,右脚掌中至今仍有24颗霰弹尚未取出,影展中,两个小学生趴在印着他右脚x光片的屏幕前仔细数残留在他脚中的霰弹数。

4.jpg

影展将因公牺牲民警家人或伤残民警的生活情况,以及遗物、伤情报告、勋章等物品并置,叙说他们为保境安民所作出的重大贡献,随着一张张影像呈现在大家眼前,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印刻在了观者心中。

红网时刻长沙12月8日讯(记者熊晓宇)4张右脚x光片,遍布亮色白点,那是1997年1月10日,时任雨花分局洞井派出所民警的陶坤在抓捕一持枪犯罪团队时被霰弹枪击中右腿所留下的“后遗症”。

如今22年过去,陶坤站在自己的影像前,面带笑容地看着两个小学生趴在印着x光片的屏幕前仔细数数。至今,他的右脚掌中仍有24颗霰弹尚未取出。

“你常常看奥特曼打坏人,他们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奥特曼。”面对着满墙公安英雄的纪实影像,长沙市民朱先生对着小侄子如是感叹。

12月8日,李自健美术馆,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公安局主办的“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至2019长沙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开展。此次影展全程向市民免费开放,将持续到12月29日,通过摄影的艺术呈现,全景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沙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会见长沙公安因公牺牲民警遗属和伤残民警代表。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副局长张宁出席并讲话。市领导钟钢、唐向阳、石长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新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勋爵出席。

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沙公安机关涌现出了革命烈士、公安一级英模张杰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于勇,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培友等一大批英雄模范。70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有68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6000余民、辅警因公受伤,其中重伤1500余人,近1000人致残。先后92位民警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国家级荣誉称号,234位民警荣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省级荣誉称号,共15000余人次立功受奖。

粟绍其、李科林、易钦、张杰明、戴乾辉、李杨……李自健美术馆中,影展采取照片并置手法,通过主辅不同画面,将因公牺牲民警家人或伤残民警的生活情况,以及遗物、伤情报告、勋章等物品并置,叙说他们为保境安民所作出的重大贡献。随着一张张影像呈现在大家眼前,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印刻在了观者心中。

“她爸爸奉献牺牲的精神一直是支撑我们母女的力量。”2008年10月,原望城县公安局白箬铺派出所副所长、社区民警胡明在参加辖区未接种疫苗的家犬和流浪犬捕杀工作时,被一条疑似患有狂犬病病犬咬破脚掌,虽随即接种疫苗,却仍然不幸感染狂犬病毒,牺牲时,他的女儿年仅1岁。今天,胡明的妻子和女儿也来到影展现场,妻子熊灿林说,“如今他的这种奉献牺牲能够被大家传扬、学习,我们也感到非常自豪。”

父亲的故事在女儿胡嘉絮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长大后要成为父亲那样的人。小学6年来,小嘉絮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还多次在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中获得大奖。

而对于博才洋湖小学五年级的冯子容来说,小嘉絮的故事也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看着嘉絮姐姐和妈妈留下思念的泪水,她说:“我也要努力学习,要像姐姐一样坚强。”

面对着一张张坚毅的脸,感受着一颗颗可敬的心,同样的种子也在长沙消防支队岳麓大队五星中队陈文轩的心中发芽,他说:“时时刻刻都有人在牺牲、在流血,才能换回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我也要像他们学习,带着奉献的精神去战斗。”

“不仅是呈现公安民警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奉献,还要呈现他们家人所直面的伤痛和克服悲痛继续前行的巨大勇气。”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本次展览的摄影师阳红光告诉记者,他希望此次影展能够激励公安警队像英模一样工作、学习、战斗,更希望能让广大老百姓对公安队伍有更多了解,同时也呼吁社会更多地关注牺牲、伤残民警家庭,让英雄感到肯定和荣光。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2/08/63067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