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服务成“关键秘钥” 金霞经开区与企业携手破发展难题

8.pic_hd副本.jpg

11月26日,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召开了“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暨园情通报会。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服务要做到企业心坎上,“精准”二字尤为重要。

如何做到“精准”?就要让园区了解企业,也要让企业了解园区。11月26日,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召开了“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暨园情通报会,园区与企业“促膝谈心”,在真诚地沟通中,了解彼此的“心里话”,让园区服务更“精准”,企业发展更迅速。

“金霞是大家的金霞,园区是大家的园区。”会上,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国军表示,园区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企业、企业家和人才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服务使者”的氛围。

“金霞服务”助力“金霞速度”,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康镇麟通报了园区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今年以来,金霞经开区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精准招商引优引强、项目建设刷新速度、开放平台效能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9.pic_hd副本.jpg

长沙市、开福区以及园区相关领导,街道营商环境负责人、企业代表、驻园单位负责人、园区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外贸企业资金周转难?园区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

今年年初,园区内的外贸企业反映,出口退税存在一定周期、企业资金短缺、周转困难问题。

应需而设,破解企业难题。金霞经开区注资500万元,设立了出口退税资金池,为企业滚动提供出口退税垫税服务,并在7月份将资金池规模扩大至3000万元,截至9月,已实施出口退税垫税服务32批次,累计垫税5498万元,拉动对外贸易额7348万美元。

为精准服务企业,园区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负责对出口退税资金池专项资金使用进行管理,建立了资金申请“绿灯”机制,对经认定符合条件企业申请使用出口退税垫税资金开辟“绿色通道”,工作组受理企业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即完成办结,并将相应退税款先行垫付给企业,企业可缩短资金周期半个月。

同时,园区制定出台了《出口退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了企业资质认定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管理机制,最大程度地防范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此外,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园区设立了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第一期注资2000万元,向合作银行推荐企业26家次(含续贷),已申请1.6亿元的银行授信。计划第二期再注资2000万元,将撬动金融资金4亿元。并开展多频次的政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破解融资信息不对称、融资门槛过高等难题。

项目“落地难”?园区“落地办”促项目落地开花

今年,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点赞的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开工仅用了4个月,19天即完成了拆迁腾地;一个半月完成土地招拍挂前期手续并顺利实现挂牌;项目从报建工作启动到施工图设计,只用了3个月。

金霞经开区项目建设的速度亦被屡屡刷新,离不开园区的“精准服务”。为统筹服务园区项目建设,该园区成立了产业项目“落地办”,“落地办”成立以来,共促进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63.86亿元。

提前介入,招商项目完成签约后,“落地办”第一时间主动与项目单位对接,向项目单位讲解项目建设需要办理的事项和“落地办”服务内容,与项目单位建立项目落地推进联系机制,排好时间表、挂出作战图。

事中协调,“落地办”充分利用“空窗期”,进一步推进“流程再造”“并联审批”,对审批环节工作能提前办理的帮助项目提前办理,能同步办理的同步办理,提升审批效率,确保项目拿地即可开工。

跟进服务,由“落地办”牵头组织园区相关职能部门集中走访项目,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建立项目推进问题清单、台账制、交办制、督办制和问责制的“一单四制”,每周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解决……2019年以来,共走访项目 94批次,召开专题调度会41次,解决问题147个,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

7.pic_hd副本.jpg

湖南嘉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伍军在会上发言。

企业发展难题多?园区“精准服务”来帮忙

今年1-10月,金霞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含物流)451.36亿元,同比增长16.2%;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含物流)113.98亿元,同比增长10.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4.08亿元,同比增长35.39%。预计全年,可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含物流)556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含物流)138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同比增长20%。

这一“金霞速度”,离不开讲求精准的“金霞服务”——

开展了推进“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行动,突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逐一研究问题,拿出既符合原则,又让企业满意的解决方案。

依托平台营造特色产业“小生态”,依托园区开放型经济、智能物流等特色产业平台,整合优化人才、资金、政策、招商、信息服务等要素资源,降低企业运维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建设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平台项目,将园区打造成中部地区唯一的铁水公管多式联运的集中连片发展区,为企业提供最具性价比的物流服务。

打通国际铁路物流通道,园区领导多次带队解决班列运营难题,制定专门政策加大扶持,推动中欧、中亚班列良性运营,为湖南融入“一带一路”新增了陆上双驱动的国际铁路物流黄金通道。

……

说起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处”,湖南嘉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伍军深有感触,远远不止是融资难、办证难等问题,还会遇到招商问题、人才用工招聘和培训问题、住房问题、文教医卫配套问题等,“这些都是非常考验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

彭伍军说他“选对了地方”,他从来没有得到“特殊照顾”,但园区的普惠政策却让他觉得一直在接受“特殊照顾”。帮忙对接优质银行、优质企业,提供公租房,增加公交线路,不定时组织园区内企业参加员工各类培训课程,在企业办理证件、项目备案、缴税等事务上,流程一减再减、速度一提再提,真正为企业的发展提高了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24日开始,以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一周年为契机,金霞经开区奏响了“千人帮千企,金霞再行动”三重奏:重“组”,领导和工作机构重新编组,重新启动“大帮扶”工作。重“温”,对一年工作总结回顾、查漏补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面提质,第一阶段选择重点项目40个、帮扶企业120家,开展有针对性帮扶。重“唱”,通过小分队上门走访、上门宣讲、集中宣讲等方式,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项目和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法规。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27/62633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