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助力产业发展 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体系在长沙发布

恢复的.jpg

“十周年,新起点”地信论坛十周年庆暨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体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郑悦)3D地图上,城市的道路、建筑、人流和公共服务等实时信息一目了然;形状不规则的农田里,植保无人机根据地形自动规划路线,喷洒作业无需看守;自然灾害来临前,遥感系统及时观测,推演决策,发出预警…… 地理空间信息产业加速发展,改变着我们生活的广度和维度。11月15日下午,由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和土流集团联合主办的“十周年,新起点”地信论坛十周年庆暨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体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体系发布

会上,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发布了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体系。该体系的发布意味着国内首个由发改委直属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联合打造的,集行业供需信息、产业展会新闻、专业科研人才和尖端技术应用等专业化、全方位、多板块功能为一体的地信领域综合矩阵正式诞生。

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晓明主持发布会并致辞,土流集团董事长伍勇、中地数码集团副总裁黄斌、中国时空网执行总裁吴吉文、UFO测绘总工程师刘洪智分别作主题演讲。

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晓明表示,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将为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提供战略性资源,为打造国家地理空间体系区域高地提供全方位支持。

“地信论坛综合涵盖了地质、矿业、岩土、土地测绘、水利水电、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等多个专业领域。”土流集团董事长伍勇介绍,地信行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链,创新产品市场和技术服务,加大改革协调力度,完善投资环境。发布会上,土流集团旗下的地理信息产业网正式亮相,这也是国内首个服务于地理信息产业的互联网门户平台。

此次发布会,与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地信行业从业者还聚焦“数字中国”战略、遥感大数据应用、智慧城市建设等时下热点议题进行了探讨。地信行业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地信论坛用户、地信爱好者等共200余人参加发布会。

长沙地理信息产业注入“动能”

近年来,湖南高度重视空间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去年,全省地理信息产业总值超过290亿元,地理信息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以核心装备制造、航空航天遥感、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空天地一体化数据采集、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为主导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暮云经开区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是湖南省唯一一家地理信息特色产业园。去年5月,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建设国家级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基地、打造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建设地理空间大数据交易中心、组建地理空间大数据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成立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天心阁”研究院、加强国际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交流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长沙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6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