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安扫黑除恶最新“成绩单”:刑拘1855人,处置12.1亿元!

去年,一场扫黑除恶攻坚战、持久战在全国打响。长沙公安机关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全力围剿黑恶势力犯罪,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10月23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称,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7个、涉恶犯罪集团41个、涉恶团伙74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855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94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2.1亿元。

扫黑除恶深入推进,相关报警大幅减少

“没有阻工闹事的人,施工环境好多了,我们项目推进得十分顺利。”10月20日,看着已完工的项目主体,长沙某商场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陈宇欣慰地说。

去年9月,岳麓区洋湖街道工作人员在该项目工地协调处理问题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并举报,以周某等人为首的团伙因经济利益问题在项目工地阻工闹事。今年3月,在掌握切实证据后,长沙市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对以周某等人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进行统一抓捕,一举捣毁了这个盘踞在洋湖街道的涉黑团伙,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公安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对重大疑难案件,采取直接牵头侦办、报请公安部及省公安厅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超常规措施开展专案攻坚;对带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全部实行专案侦办;对老百姓身边的“小黑小恶”,深入开展“三贷三霸”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和村霸、市霸、行霸等黑恶犯罪。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7个、涉恶犯罪集团41个、涉恶团伙74个,刑事拘留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85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94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2.1亿元。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相关报警大幅减少,很多非法放贷、讨债公司纷纷关停,部分区域的槟榔、沙石土方价格下降,为群众带来民生红利。

整治娱乐场所“黄赌毒”,严打黑恶势力

为营造清朗社会环境,长沙公安机关在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大力整治治安乱源。

今年9月,长沙市公安局按照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专项整治娱乐服务场所涉毒黄赌问题,严厉打击在娱乐服务场所从事涉毒涉黄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清查娱乐场所795家,发现存在硬件设施违规问题220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03份,办理黄赌刑事案件117起,刑事拘留358人;办理涉毒案件141起,查处相关违法犯罪嫌疑人386名。严查、严打之下,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

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兑现奖励45.5万元

扫黑除恶这场战斗离不开群众的参与。长沙市公安局不断加强对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的奖励力度,今年先后两次召开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新闻通报会,及时对黑恶犯罪线索举报人进行奖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长沙公安机关对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的30余名举报人兑现奖励45.5万元,提高了群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增强大家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的信心。

“长沙公安将继续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的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表示,长沙公安将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协同联动,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毅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聂映荣 刘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