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上的“飞行河长”

2018年初春时,老夏第一次用无人机义务巡河。

红网时刻长沙9月20日讯(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孔亚超)40岁,或许很多人在这个年纪已被现实磨平了梦想的棱角,但夏祖润不一样,他仍有“诗和远方”。

初识夏祖润,他正在浏阳河东湖段准备展开无人机巡河,巡河的时间多是在下午和傍晚,老夏戏称为“跨昼夜飞行”,在这浏阳河上,他又找回初当飞行员时的激情。

老夏年轻的时候英姿飒爽。

20年,从“青铜”到“铂金”的转变

老夏曾是空军部队的优秀飞行员。“每个男孩子都有一个飞行的梦想”。那是1996年10月,当空军招飞的宣传海报贴到了学校的公示栏,这就如同平静的生活突然炸裂开了。“当时差不多学校满足条件的男生都报了名,我也在报名的队伍里面,不过我是最瘦的,也是最后唯一一个进入航校的。”边说,他黝黑的脸上露出一口大白牙,一黑一白,这样的“撞色设计”倒是常年在水边打鱼的渔民脸上的经典色调。

进入航院,因为勤奋肯干,身体素质好,他很快就如同一片六边形的雪花融入到飞行员队伍之中。从初教六到歼五,从歼教五到歼七;从学员到放单飞再到战斗机飞行员。

放襟翼、推油门、松刹车、轻拉杆、前轮抬头,随后飞机升空……这些操纵战斗机驰骋蓝天的回忆,早就如同刀削斧刻一般深深地刻在夏祖润脑海中。20年的光景更让他的飞行“段位”从“青铜”到了“铂金”。

遇到复杂的地形和水域老夏会使用遥控飞行无人机。

从飞行员到飞行员

时间飞逝,慢慢的,夏祖润感觉身体渐渐不再适应飞行要求。“才飞了20来年,感觉自己还没有飞够。”停飞,这就仿佛一场排练许久的表演,还没有等到上场,就提前落下帷幕。

一次偶然机会,老夏看到一群年轻人在操作无人机,他的“诗和远方”又如同春天到来一般,瞬间坚冰洞穿。

“去找工作还是继续驰骋蓝天?这样的问题就像一枚旋转硬币的两面,让我时常独自一人费心琢磨。”最后,他坚持了自己的蓝天梦,并开始用无人机义务巡河。

谈到为什么会想到用无人机义务巡河,老夏直率而又坦诚的说到:“我老家是在湖北的孝感,那是一个澴水、府河环绕的地方。从小生活在水边,对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后来自主择业在长沙这个山水洲城,我看到长沙的江、河、湖钓鱼的人越来越多,水越来越干净,一种保护欲油然而生。如今巡河的浏阳河水质更是达到了Ⅲ类水标准,这样的变化让我感到欣喜、感到高兴。”

老夏和助手做开飞前的准备。

浏阳河的新“哨兵”

“像我这样义务巡河的人,大家称呼我们为‘民间河长’。”但是,相对于“民间河长”这个称呼,老夏更加喜欢别人叫他“飞行河长”。

“把上游水的特点吃透,把排水口的来源摸准,把沟沟岔岔的端口把住。巡河要像牛反刍一样,把河道和周边的沟沟岔岔‘嚼细嚼出味’。”老夏是战斗机飞行员,很多人觉得他在部队学的飞行技术到地方就没用了。

“部队学的知识到地方非常有用。”驾驶无人机巡河工作流程,就是老夏按在部队时学的规范体系和标准打造的。“巡河就像擦枪,从里到外,从局部到大部,从高空俯视到精准捕捉,从一步一动的高标准完成。”

这样的标准并非来源于一朝一夕。初学无人机,老夏这位“老飞”瞬间就成了门外汉,大有拔足再濯已非前水之势。“原本还以为自己一学就会成为‘大拿’,哪知道这是一个技术归零的‘下篇文章’。当年部队的战斗机也是这样‘掂量’我这个新手的。”

如果说优秀的特种兵是用子弹“喂”出来的,那么老夏这位“飞行河长”则是一块块电池“喂”出来的。推杆、拉杆、带左坡度、带右坡度……哪里的河道是什么走向,哪些沟沟岔岔的地方飞什么高度,他似乎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无人机这一浏阳河的新“哨兵”就这样在他的操作之下灵活的在河道上空飞过。

空中拍摄的浏阳河碧波荡漾。

“飞行河长”不简单

长期在河边飞行,老夏原本白皙的脸上变得黝黑而粗糙,还覆盖着一层炒糖色的“红烧”味儿。对老夏来说,这是一种“特别熟悉而又亲切的肤色”,更是一种看得见的“勋章”。尽管自己已经离开部队几年,但这种独特的印记,如今又再次回到了他的脸上。

通过无人机空中俯瞰拍摄,巡河将不受河道地形和其他自然条件的影响。巡河画面实时传送到地面站,最后都汇集到芙蓉区东湖街道河长工作群。

“我们街道辖区面积大,且小微水体较为丰富,一些沟沟岔岔常常在车船都无法驶入的地方,巡查极为不便。如今,老夏通过无人机义务巡河,极大提高了巡河的效率和质量。”东湖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陈雄波说,以往人难以到达的盲区,看不到的地方都纳入了监控之中,河道巡查实现了全覆盖,针对画面中水质的比较,可以清楚对比出哪些是河流本来的水,哪些是从排口汇入河流的水,非常的直观便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真正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品质东湖离不开广大居民的支持。老夏完成“从飞行员到飞行员”转变,他和他的浏阳河“哨兵”已经成为东湖街道民间巡河的重要力量,更带动了一大批民间河长义务巡河、护河,争做保护浏阳河的“火炬手”与“践行者”。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孔亚超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88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