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负重20余斤巡逻,一天洗好几遍“汗水澡”

▲8月15日上午,队员们正在黄兴南路步行街附近步巡。

记者 杨洁规 摄

▲巡逻一圈后,朱志强的衣服能拧出水来。

手持突击步枪、身着黑色警服、脚蹬作战靴……威风的武装巡逻特警一走上街头,立即吸引市民好奇、崇拜的目光。8月15日,记者跟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队员体验了一番后发现,要在高温天气里,带着20余斤重的装备巡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特警们飒爽英姿背后,有着不为常人所知的艰辛。

负重巡逻

一天洗好几遍“汗水澡”

15日上午10点30分,长沙五一广场附近人来人往。根据温度计实测,室外温度37℃,市民在户外几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特巡警们却戴着警帽,身穿警服,持步枪,腰间挂着警棍、手铐、警用喷雾等,负重20多斤“全副武装”在高温中完成执勤任务。

记者跟随长沙市特巡警支队第五特警大队四中队体验,从位于长沙饭店附近的星城快警平台出发,沿着蔡锷中路一路往北,步巡不到5分钟,特警们已经满头大汗,汗水顺着面颊和鬓角流进脖领。

“里面的短袖都是馊的,就是因为反复出汗湿透又被太阳晒干,后背上全是汗碱。”今年46岁的朱志强是中队指导员,也是队里年龄最大的。他说,在14个小时一班的执勤时段里,他有至少7个小时的巡逻时间,要么在巡逻车上,要么在“放块肉都能烤熟”的街面上。

队员们步巡至黄兴南路步行街口后,又沿着人民西路返回。一趟下来,队员们走了2.5公里,而这样的步巡,一天至少3趟,要走两万多步。“巡逻一趟衣服湿一次,一天要洗好几遍‘汗水澡’。”

回到快警平台所在的岗亭,朱志强立马脱下警服,里面的短袖已经紧贴着前胸后背,“你们看,强哥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了。”队员刘康说道。

感动一幕

热心市民送上矿泉水

让巡警们感动的是,在高温天气下执勤,经常会有过往的市民送上一瓶水或者道一声“辛苦了”,这让他们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15日上午,在黄兴南路步行街口短暂停留时,有不少外地游客问路、咨询,此时,队员们已经是满头大汗。这一幕被正在逛街的市民吕女士看到,她二话不说就到附近商店买了几瓶矿泉水,又匆匆跑回来递给了他们。

队员们说,14个小时里,除去巡逻,就是出警。偷摸扒窃、纠纷打斗……警情一来,哪怕是刚端起饭盒,都得立马放下赶赴现场。“天气再热也要时刻保持战斗力,这样才能保证工作时的良好状态。”

据统计,自“星城快警”平台2月27日全面启动以来,截至8月14日,长沙特巡警支队7个“星城快警”平台警力出动8000余人次;护学护校1700余人次;抓捕逃犯120余人;救急帮困60余人。(杨洁规 吕彩宜 曹楚如 段旖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