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码”上定位,新门牌让报警求助不延误

7月29日,长沙八方小区居民在扫描新门牌上的二维码,详细地址、对应行政管辖和所属派出所等信息一目了然。

记者 杨洁规 摄

门牌有自己的二维码了。7月29日,长沙市政府宣布全面推行二维码标准地址门牌,今年底,将完成全市近580万块二维码标准地址门牌、单元牌、户室牌、路灯杆牌及交通设施牌的安装。更新后的门牌,不仅可清晰呈现地址信息,还接入了各类政务服务应用,让老百姓享受办事办证便利。

统一地址标准,地址信息一目了然

在长沙生活居住了70多年的张爹爹告诉记者,以前的门牌号码都不见了,现在他也不知道自家的门牌地址是什么。如今二维码标准地址门牌的出现,让张爹爹这样的困扰将不复存在。

7月29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岳麓区八方小区门口看到,大门左上方新贴上了门牌号牌,除了有“杜鹃路296”字样外,还有一个二维码,扫码进入后地址信息一目了然。

据了解,此次长沙市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项目,统一了地址描述、数据标准,建立全市统一标准地址库,对所有地址及门牌进行核对、清理、更正、停用、新编,有效解决地址重、错、漏、缺、损、无序等问题,做到规范编制、统一编码、全面覆盖,实现“有房必有址、有址必准确”。

精准定位,报警求助不延误

“110吗,我要报警,我和小孩走失了,附近路牌上写的是玉兰路”……这是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日常接警过程中碰到的一幕。

“扫描二维码进入后,点击‘微信报警’,就可以将精准位置发我们,方便我们处警。”长沙市公安局人境支队民警谢骐介绍,今后,群众只需用手机扫描就近的地址二维码,对应地址的行政管辖、所属派出所及社区民警等信息将一目了然,可实现一键报警、警民联系、位置导航、公共设施一键报修等功能。依托标准地址信息,119消防车、120急救车、110出警车可按位置地图精准抢险救人处警,还有助于电力、电信、煤气、自来水等民生服务部门更快更准确地找到需要维修的公共设施。

整合多个应用,享 “一站式”政务服务

二维码门牌除了能实现精准定位外,还整合了多个政务应用。据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二维码标准地址服务平台已接入“我的长沙”“长沙发布”“96111便民服务桥”“星城园丁”“长沙住建平台”等政务服务类小程序和APP应用。

只需用手机扫描自家门牌上的二维码,市民即可享受到 “一站式”政务窗口预约、网上办事、民众呼声举报、巡逻定位、微信报警、巡逻导航、城市名片等诸多服务。

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表示,下一阶段,将不断从民众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在出租房屋信息发布、公共设施报修定位、生活缴费、智能门禁、寄递、外卖叫餐、网约车等服务方面进行拓展。

热问

1 要不要收费?

此次集中换发的小区单元、户室的二维码标准地址牌,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实行统一采购,费用由市、区两级政府财政负担,市民或开发商不需要为此支付任何费用。还没有进行开发或正在建设的小区,由开发商按照全市二维码标准地址统一编码规范,负责制作、安装小区单元、户室二维码标准地址牌。

2 个人信息会泄露吗?

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项目将严格按照市政府的信息安全保密要求,开展建设门牌二维码仅包含公共的地址编码信息,不涉及其他管理信息和个人隐私信息,所以市民不用担心信息泄露问题。

3 拆遮损处罚吗?

门牌是国家法定的标志物。根据《长沙市地名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对涂改、污损、遮挡、覆盖和未经地名标志管理单位同意,擅自移动、拆除地名标志的,根据《长沙市地名管理办法》给予行政处罚。对损坏门牌的,主管部门可责令损坏者赔偿,对盗窃、故意损毁门牌的,公安机关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情节恶劣、后果严重,触犯刑法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杨洁规 吕彩宜 曹楚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