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黑科技”:0.7秒就能“嗅”出机动车尾气是否达标

记者从7月3日召开的2019年长沙蓝天保卫战第二季度讲评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长沙采用高科技手段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使用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加强对机动车排放超标监测,共监测1172.97万辆,超标总数33718辆,其中超标柴油车31952辆。

10个路口启用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

今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县滨湖东路看到,机动车污染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正在“执行任务”。每当车辆驶过,显示屏幕就会立马跳出该车辆的车牌号和尾气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烟度污染物等成分的实时数据,根据分析,显示“合格”或“不合格”的字样。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通过收集分析检测数据,及时掌握机动车排气污染情况,实现监管手段的科学化、智能化、网络化,提升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监管能力。”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副主任钟世南介绍,长沙已在10个路口启用机动车污染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在无人值守、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只需0.7秒就能“嗅”出机动车尾气是否达标。

全市整治“散乱污”企业396家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牵头重点引导工业涂装、汽车修理、家具制造、印刷包装、化学化工等行业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切实加强无组织排放的收集与处理。重点整治785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门店);共整治“散乱污”企业396家。对所有燃煤锅炉实行规范管理,1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实行特别排放限制,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改烧清洁燃料,全市拆除、改造燃煤锅炉242台。

新投放使用纯电动公交车49台,纯电动公交车投放比例为100%;首批投放新能源纯电动环卫车28台,全年主城区将更新新能源环卫车150台;新投放物流等其他电动营运车242台。放宽新能源纯电动货车城区通行路权。实施“东西向禁桥隧、南北向禁干道、重点部位禁区域”的“三禁”措施,查处穿城过境柴油货车闯禁违法16.8万余起。深化“三车”管控,查处高污染排放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近24万起。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中心城区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实现清零

全市严格落实“8个100%”新标准,统一配备洗车作业平台,配置雾炮机,加大湿法作业力度,加强责任区内所有工地扬尘在线监控、视频监控设备和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加强执法巡查,发现“8个100%”新标准落实不到位问题9143个,行政执法处理问题4859个,严肃查处了明昇壹城扬尘污染等一批典型案例。新规范洗车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336套,市城管部门巡查发现问题3801个,处理问题2240个。责令建雄渣土公司退出了长沙市渣土运输市场,给予毅达渣土公司“红牌警告”,要求限期整改。

城管部门牵头继续推动建成区规模以上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器和在线监控设备,规模以上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1937台,查处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门店不规范维护、运行或检测发现油烟超标排放981例;市发改部门牵头完成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污染治理10195户。市农业农村部门牵头严禁秸秆焚烧,当季通过碎草还田或移除利用等手段处理农作物秸秆的面积127826亩,查处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57起。市城管部门严禁露天焚烧垃圾,查处露天焚烧垃圾、落叶等其他可燃物的行为708起;处置露天烧烤1796起。市公安部门牵头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共收缴、回收烟花鞭炮20941挂,查处非法制造、存储、运输、销售、燃放烟花鞭炮703例;对清明期间收缴、回收烟花鞭炮进行集中处置,清明期间基本实现烟花爆竹零燃放;中心城区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实现清零。

继续狠抓“六控十严禁”不放手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表示,接下来,要加快全市《新设餐饮服务项目油烟污染防治管理暂行规定》《工业园区大气污染防控体系建设方案》《建设工程非道路移动设备管理办法》的出台,修订《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完善对新设餐饮门店的管理、对园区监控平台建设的规范、对非道路移动设备的整治、对机动车污染的管控。

继续狠抓“六控十严禁”不放手,坚持严管重罚,坚决防止工地扬尘、渣土扬尘、散煤燃烧、烟花爆竹、餐饮油烟、垃圾焚烧、秸秆焚烧等问题反弹。强力推进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监控平台建设,将监控设备安装到排污末端,有效监控排污状况,对超标排放的一律严格执法。加快推进全市渣土、工地、加油站、餐饮油烟等在线监控工作,提升精准治污水平。(彭玮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