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稻”和“茶”里看中非情缘 非洲10国代表考察隆平高科技园

7E0F7F41-1C9D-4E1A-B809-4C170F527F45副本.jpg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10国客人分两批考察隆平高科技园。

48397279-77D5-4875-A4C1-62EF8662A237副本.jpg

座谈会。

64297A02-FE1F-4FE3-84D9-D2176A458721副本.jpg

考察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长沙6月29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王勇)曾经杂交水稻种子播撒非洲,连接起深厚的中非情缘;如今非洲友人携友谊种子来到长沙,彼此情谊再度升温……

6月29日,喀麦隆、冈比亚、利比里亚、摩洛哥、乍得等10个国家出席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100余位嘉宾分两批考察隆平高科技园。园区党工委书记、芙蓉区委副书记卓精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缪晨光,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曾敏陪同。

“非常感谢袁隆平院士在杂交水稻方面对全世界做出的贡献。也非常感谢湖南政府和企业在农业方面给予我们的帮助。”非洲考察团一行首站来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取该公司发展概况介绍,主宾双方在座谈会上及会后就水稻育种、援非项目、未来规划等情况深入广泛地进行了互动交流。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新表示,公司是“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还是中国商务部授予的5家“对外援助项目实施企业”之一。目前,已在利比里亚、塞内加尔、冈比亚等非洲国家都有一定的项目基础。

利比里亚农业部部长Mogana·S·Flomo表示,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隆平高科一直与利比里亚农业部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双边合作关系,不仅在利比里亚设立了许多的农业试验田,还为当地农民免费提供了很多杂交水稻种子。“有了技术和种子,产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基本上能实现自给自足。希望未来隆平高科还能进一步加大和利比里亚的农业合作关系,更好地帮助我们农业的发展。”Mogana·S·Flomo说道。

第二站是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洲友人了参观湖南茶叶博物馆、茶产品展厅,还通过现场品茶、看视频等方式了解茶产业规模、对非茶业贸易情况,听湘茶故事,领略中华茶文化。

“从前虽然也喝茶,知道茶对人体健康有好处,但是对茶叶的传统和知识了解并不是特别多。这次来到湖南省茶业集团有限公司领略了地道的茶文化和不同的种类,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让非洲越来越多的人也了解茶知识、茶文化。”科摩罗联盟驻华大使馆大使秘书塞德。

“非洲是中国茶叶贸易的传统地区,目前公司与非洲大部分国家的茶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贸易合作关系,”湖南省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在非洲出口茶叶平均金额约2000万美元。此外,每年还都会到非洲主要城市参加展会,扩大与非洲各国的经贸交流,深化与非洲各国友谊。

在考察交流过程中,考察团代表纷纷在袁隆平院士像前合影,品尝、购买湘茶新产品,赞许隆平园有关企业为中非农业合作、经贸往来所作的贡献,并希望继续加强对非项目援助,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继续加强对非人才支持与培训,培养更多专业人才;继续加强经贸往来,开创中非经贸合作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作为商务部授予的“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和具有中国农业技术援外项目实施资格的单位,隆平高科专门设立国际培训学院,承担对外援助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同时以项目办统筹管理的形式,承担技术援助项目,双轨并行,15年间,不断踏足非洲,依靠公司强大的研发优势,传播水稻、玉米、蔬菜等主要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助力非洲农户增产增收,助力非洲国家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同时,也为中国农业援非事业贡献出一份隆平人的力量。(代微)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王勇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9/56231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