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同“稻”合 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汇聚中非梦想

1.jpg

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开幕。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与国外专家合影。

红网时刻6月27日讯(记者 彭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穿越国界,“论稻”长沙。6月27日上午,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开幕式在长沙召开,国内外的数百位稻作专家汇聚星城,共同见证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开幕。

袁隆平、谢华安、张洪程等两院院士和500余名国内外稻作专家以及马达加斯加、埃及、马里、肯尼亚、贝宁、马拉维、塞纳加尔、纳米比亚、尼日利亚等九个非洲国家及越南、柬埔寨、菲律宾、泰国、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美国、多米尼加等国稻作专家到场,围绕“稻作学术研讨及杂交水稻技术在非洲地区的推广应用”共同“论稻”。专家们都有祖国,但造福人类的梦想没有国界。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世界粮食奖励基金理事长Kenneth Quinn以及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志同“稻”合  共赴一场穿越国界的友好之约

国内外稻作专家与学者们现场交流探讨。

会议以“稻作学术研讨及杂交水稻技术在非洲地区的推广应用”为主题,围绕中非“八大行动”项下农业领域相关举措落实工作,共同探讨中非农业合作特别是粮食生产领域合作模式,分享各国农业特别是稻作发展经验,发布杂交水稻在非洲推广种植的最新成果等。数百位国内外稻作专家与学者们现场对水稻资源与种质创新,稻作栽培与绿色生产,水稻产业与种业振兴,稻作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等进行分论坛学术交流。

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将持续到6月29日,开幕式后,数百位国内外稻作专家与学者们还将对稻作产业振兴与国际合作;水稻高产高效;稻作文化创新发展,青年学者交流这四个主题与内容,进行分论坛学术交流。论坛期间,所有与会人员还将集中前往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中非经贸博览会。

朱健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在长沙的召开印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天时、地利、人和。中非经贸博览会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等内容,开启了务实合作的新篇章。长沙作为世界稻作科研创新的重要基地,尤其是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育种基因技术产业链建设,着力打造“中国种业硅谷”,具备了辐射全球水稻主产区的区位优势。同时,湖南人民与非洲人民有着特殊深厚的感情。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从根本上改变了非洲农业生产,改变了非洲人民的生活。此次论坛,长沙必定能够推动杂交水稻技术在非洲地区的发展与应用,为长沙稻作产业的发展与产业振兴提供助力。

津津乐“稻” 见证一颗种子的力量与梦想

袁隆平院士发言。

杂交水稻自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生产,水稻的单产和总产都大幅度提高。多年的生产实践表明,杂交水稻一般可比常规稻增产20%左右。“发展杂交水稻,道福世界人民” 也是袁隆平院士毕生的追求,今天他的梦想也在逐步成为现实。20世纪80年代以来,袁隆平通过杂交水稻国际培训班为近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4000多名杂交水稻技术人才,并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顾问,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杂交水稻。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美国、巴西等国的生产上实现大面积种植, 2017年在这些国家的种植的面积达70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

为加强世界各国在水稻领域的深度合作,更好地发展水稻产业,造福世界人民,此次中国参与到非洲农业发展,将有利于帮助更多的非洲国家来实现自身的粮食安全。同时也更有利于展示我们湖南的新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湖南省优势产业和产品走进非洲,深化中非合作,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

此次论坛由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湖南省作物学会、湖南省农学会等单位共同组织。本次论坛得到了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国际水稻所、非洲水稻所、中国作物学会、中国水稻所、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论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与我国农业经济供给侧结构改革具体要求,得到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81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