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营商环境 | “猪八戒”现身说法,他的取经之路真有看头

梅溪湖国际新城。

任耀峰在演讲。由受访者提供

“来到岳麓区,这里像一个世外桃源。政府各部门会主动帮助我们,整个经济业态非常有活力。”在纪念五四青年100周年活动上,猪八戒网华中大区总经理任耀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2016年5月,猪八戒网华中总部落户岳麓区梅溪湖创新中心。从初来乍到的10个人,到入驻企业600多家,为省内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超过万次,猪八戒网的发展也算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

说起如何度过这“八十一难”,任耀峰认为,“这多亏了岳麓区得天独厚的营商环境。”

多重优势,扎根岳麓

梅溪湖创新中心临近地铁站。

对于猪八戒网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而言,人才、政策、媒体文化资源、交通区位的要求都是非常严格的。“选址在岳麓区是我们多方比较后的结果。猪八戒网最需要的是有知识有技能的高端人才,长沙只有一个地方满足——岳麓山下。”提起选址,土生土长的长沙伢子任耀峰满脸骄傲,“长沙人的个性也是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同时,岳麓区梅溪湖创新中心临近地铁2号线,交通便利。楼宇周边餐饮、租房成本较低,为创业者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存土壤。

梅溪湖周边楼宇。

借着岳麓区楼宇经济蓬勃发展的东风,任耀峰带领着猪八戒网抓住机遇乘风而上,2016年5月,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和岳麓区签约引进,6月开工建设,9月12日便正式开始运营。

主动登门,解决企业难题

梅溪湖创新中心内部。

2016年6月,猪八戒网刚入驻岳麓区时,运营经验不足,团队人手也不多。面临这样的压力,还要在短时间内完成5层楼一万平米的文创产业聚集,这成为了任耀峰心中的一块大石。

“没想到,在我们遇到困难的第一时间里,他们主动登门了解,替我们解决问题。”任耀峰以前一直以为政府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地方,这次体验却颠覆了他的认知。“新天地集团等几个大的企业,都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和天顶街道帮助我们一起招进来的。”

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龚常正在办公。陈卫摄

“通过楼宇工作站了解到猪八戒网的情况后,通过智慧楼宇这个平台,我们竭尽全力在企业里做各方面的推荐,让科创企业能够找到他这样一个平台。”回忆起当时帮助猪八戒网的举动,岳麓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主任龚常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分内事。“从选址到公司注册到后续各方面的细小的问题,我们希望给每一家入驻企业提供一条龙式的保姆式的服务。”

创新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梅溪湖创新中心夜景。

猪八戒网作为给企业提供服务的众包平台,要扩大业务规模,就需要更多企业注册在公司旗下。但是5层楼、8间办的园区,最多只能容纳40家企业。所以获得集群注册的资质就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我们本身不具备集群注册的条件,集群注册必须要在这里落户三年,我们当时才来不到一年。”任耀峰回忆,“楼宇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来了解情况后,就去区、市工商局联系。”经过区里各部门多次现场调研和多番考量,发现猪八戒网是依靠人才创造价值互联网+企业,不仅绿色无污染,还能带动当地中小微企业发展,具备集群注册资质,便破例向市级单位争取。最后,在区各部门的努力下,猪八戒网成功获得了集群注册的资质。

今年,岳麓区的22栋重点楼宇各配备一名区级领导任楼长。各街道还设有楼宇服务站,专门搜集企业的困难诉求并且第一时间帮忙解决。由楼长、责任部门和街道联手联动,全面摸清情况,拿出精准措施。

梅溪湖创新中心。

目前,猪八戒湖南总部园区总面积10150平方米,拥有员工近200人,是目前除重庆总部之外七十多个分子园区里面体量最大、员工最多的园区。截止到目前,园区入驻企业累计达到620家,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0个,为省内20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知识产权、财税法务等各类全生命周期服务超过10000次。

任耀峰告诉记者,选择长沙,扎根岳麓,加入到大科城建设的大潮中是他最正确的选择。未来猪八戒湖南总部园区将进一步依托平台资源和湖南省的政策红利,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帮助更多有梦想的人创新创业。

来源:指尖岳麓

编辑:陈佳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