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废为宝,他们将垃圾从“敌人”变成了“朋友”

芙蓉区垃圾分类驿站。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在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月桂社区垃圾分类点,四桶易腐垃圾经过破碎压榨脱水干燥处理后“瘦身”为一桶,摇身一变为有机肥料原材料。这样的易腐垃圾处理设备月处理能力可达80吨,减量能达70%。通过前端分流、源头减量、分类处置,社区现在每月可减少生活垃圾量75吨以上。

这只是芙蓉区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的一个缩影。小小的垃圾分类桶、科学的分类方式、全民动员参与……近年来,芙蓉区根据功能分区合理布局垃圾分类设施,推行“干湿分开”、简明可行的垃圾分类方法,变废为宝。这场人与垃圾的战役中,芙蓉人慢慢将垃圾“敌人”变成了“朋友”。

6月12日,芙蓉区召开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推进会议。

芙蓉区地处长沙市中心城区,数据显示,垃圾日产量已达到了1000吨左右,并将以每年5%的速度持续递增。唯有通过实施垃圾分类处理,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减少垃圾对水体、大气、土壤的二次污染,才能逐步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按照生活垃圾产生量,芙蓉区已配备了分类收集容器5000余个,合理确定了5个装修、大件垃圾暂存点,10个分拣中心和1个易腐垃圾中转点。全区3000余家餐饮单位负责人与街道签订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承诺书。

硬件设施是一方面,垃圾分类还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根据《芙蓉区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规划,芙蓉区将以城市基层党建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契机,“连心行动”党员干部联户网格为基础,引导党员干部入户宣传指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依托芙蓉区城管环保网格化管理平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将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考核范围。一份倡议书、一张引导卡、或是一段宣教片、一支志愿者队,全区将广泛开展培训宣讲、有奖问答、入户宣传、现场指导等活动,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氛围。

垃圾分类进校园。

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万余份、发放倡议书14万余份、发送宣传信息30万余条,对全区77个社区(村)居民群众、50余个公共机构、200余家驻区单位进行了深入宣传。

接下来,芙蓉区将实现生产环节“控”,消费环节“限”,投放环节“准”,处置环节“精”,建设全区大件垃圾收运网络和路线图,实现全区生活小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有害垃圾全覆盖回收,完善园林绿化垃圾收运处置,并构建易腐垃圾“分类投放→定点集中→定时运输”的收运闭环体系,实现易腐垃圾收运处置全天候、全覆盖。

通过垃圾分类,芙蓉区将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做到区域全覆盖、宣传全覆盖、工作全覆盖、监管全覆盖,确保全区77个社区在10月底前完成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超额完成减控量指标。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73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