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思想和信仰要力量 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综述

向思想和信仰要力量

——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综述

近日,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在长沙举办的2019年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结业。研修班分三期举行,来自全省各级党委宣传部、党校、理论工作“四大平台”、省内高校等单位的500余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骨干参加了研修。

一份增智蓄能的思想大餐

研修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精心谋划学习内容,设置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十余个专题,邀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省内外专家授课。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朱继东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讲座,让大家对什么是意识形态、什么是意识形态工作、什么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什么是意识形态斗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北京大学教授陈培永以《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魅力》为题,从哲学的角度,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对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巨大推动力,给大家深刻启发。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等省直部门负责同志的讲座,既深刻阐释了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又结合湖南实际生动解读了贯彻落实新思想的实践要求,体现了“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的统一。

同时研修班还组织集体观看了《社会主义有点潮》《新时代学习大会》等理论专题片,配发了《伟大的马克思》《习近平在正定》等通俗理论读物。岳阳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江哮说:“这次研修班办得很好,课程设计科学,案例生动深刻,讲解深入浅出,研讨交流充分,很受教育和启发,是一场难得的思想盛宴。”

一次走深走心的思维共振

研修班力求学习形式多样化,组织学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主题开展分组讨论。通过交流碰撞,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又有了新认识,同时也学习了其他单位开展思想理论工作的好做法。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克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视野宏大,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了思想宝库和根本遵循”。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廖金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把这一要求贯彻到思政课教学中,就要聚焦学生所思所想所盼,让更多的大学生爱上思政课”。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焦珞珈表示,“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在工作中一定要以守正创新的姿态和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高校打造成真正的‘红色熔炉’”。

一段庄严虔诚的修心之旅

现场教学是研修班对学员进行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方式。研修班组织学员分赴怀化、永州、岳阳等地学习考察,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走进历史文化民宅故居感受湖湘文化。

在毛简青烈士故居,讲解员用动情的语言,讲述了毛简青作为富绅子弟献身革命的感人故事,让在场许多学员感动落泪。“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讲解员把毛简青的故事讲得这么感人,是因为他有信仰。”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张琼木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自己首先必须明道、悟道、信道。”在长寿镇红军营,学员走进红军战士打游击的旧址,攀登陡峭山路,体验红军游击战斗的艰辛。在屈子文化园,学员们对屈原生平事迹有了更多深入的了解,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大家纷纷表示,现场教学是一次红色文化熏陶之旅,一路所听所见,无不让人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和文化滋养。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